旗下微信矩阵:

IPO受挫企业盘点:12家新三板企业终止审查 近三成中止企业来源新三板

不过从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名单中,也并非全部属于不达标、不合规的企业。IPO终止审查,一方面来源于部分本已达标的企业却存在财务资料过期、相关资料需要补充完善等问题;另一方面在于企业的主动退出。
2017-12-16 11:49 · 挖贝网  熊颖   
   

  2017年截至12月7日,证监会终止审查企业104家,中止审查企业65家。终止审查企业数量过百,有媒体甚至将其推测为,企业IPO终止审查潮的前兆。

  IPO在新三板热度不减,超百家企业IPO审核终止对新三板的影响同样不小。此次终止审查的104家企业中,就不乏回头客(832897.OC)、迈奇化学(831325.OC)、森达电气(831406.OC)等知名新三板企业的身影。

  挖贝网梳理发现,2017年截至目前,IPO排队的企业中,有12家新三板企业被终止审查,17家新三板企业中止审查。

  12家终止审核

  挖贝网汇总发现,共有12家新三板企业被终止审核。

  被终止审核的新三板企业在104家企业中占比1成,并不算多。不过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宏源药业、回头客、迈奇化学等知名企业同样位于终止审核的企业名单。

  2017年10月12日,宏源药业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成本核算不规范,财务会计基础薄弱,留存危险废弃物处置不符合相关法律要求且未披露由此产生的处置费用对经营成果的影响等原因,公司于10月10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警示函。

  不过从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名单中,也并非全部属于不达标、不合规的企业。IPO终止审查,一方面来源于部分本已达标的企业却存在财务资料过期、相关资料需要补充完善等问题;另一方面在于企业的主动退出。

  回头客的终止审核就是公司自己提出。

  2013-2015年,回头客分别实现净利润2193.11万元、3569.94万元、5169.82万元。不过到了2016年,回头客并没能将持续增长的净利润延续下去,2016年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期减少18.79%,下滑至4198.17万元;2017年上半年,回头客营收同比下降7.24%,净利润14.46%。

  回头客表示,由于预计今年业绩出现下滑,可能出现不满足上市条件的情形,综合考虑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规划,遂暂停公司的上市工作。

  此外,同样因为预测公司“业绩变脸”而主动撤回IPO申请的还有迈奇化学。

  IPO审核终止并不代表无缘上市。只要没有违规欺诈等行为,止审查企业仍然可以重新排队申请IPO。

  17家中止审核 超7成主动中止

  挖贝网发现,中止审核的新三板企业数量多于终止审核,共有17家,且在2017年的65家中止企业中占比接近3成。

  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一共包含4种情形:一、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三、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17家企业中,江苏新能(833368.OC)、湘佳牧业(831102.OC)等13家企业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因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中止审查,占比超过7成,是中止审查的主要原因。

  9月12日,盈建科(831560.OC)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聘请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签字会计师之一茅彬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中止申请,并于9月11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止审查通知书。

  12月8日,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曙光电缆(832292.OC)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中止对曙光电缆的IPO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17家新三板企业中,没有一家因为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而中止审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