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烽烟再起!阿里战略投资小鹏汽车正式交割完毕 BAT已全部入局新造车

如今,BAT已聚齐汽车领域。腾讯已经两次领投新造车蔚来汽车的融资。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10亿美元级融资。而阿里的入局无疑让新造车公司间的竞争意味再度升级。
2017-12-13 08:37 · 投资界讯  J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正式交割完毕,占股10%。至此,由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构成的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全部入局新造车领域。

  工商资料显示,小鹏汽车的运营实体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增加了“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该公司的股东分别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他个人注资2.08亿元占股80%;另一股东为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注资5200万元占股20%。

  小鹏汽车是由前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及多家知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联合投资创立。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广汽、比亚迪、标志雪铁龙集团、福特、德尔福等知名整车与大型零部件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腾讯、三星、华为等互联网与科技公司。

  今年6月,小鹏汽车收获了由神州优车发起的神州优车产业基金领投的22亿元战略投资。彼时,神州优车集团宣布将给予小鹏汽车优先采购、维保体系等多项支持。

  该公司还在2017年5月宣布在广东省肇庆市投资建厂,一、二期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年产能10万辆。根据规划,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将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于今年年底进行小规模试制,并在2018年大规模量产上市。

  事实上,阿里“造车”早有迹象。在投资小鹏汽车前,阿里巴巴旗下的AliOS操作系统已经在上汽荣威系列产品上成功搭载并实现量产。荣威RX3、RX5、i6等车型借此实现了良好销量。而在近期,阿里巴巴还与东风雪铁龙、福特汽车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可预见的将来,AliOS系统将在更多品牌的车型上实现量产。

  如今,BAT已聚齐汽车领域。腾讯已经两次领投新造车蔚来汽车的融资。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10亿美元级融资。而阿里的入局无疑让新造车公司间的竞争意味再度升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