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90后同事搞得胸闷,阿里CEO张勇却仍要忍一忍

他在公司里跟90后的同事开会,有时候会被搞得胸闷,因为这些90后会跳出来说他太老了,不懂。最后张勇不得不接受一些自己不习惯的东西,对年轻人保持好奇心。
2017-12-12 07:25 · 派代网  派妹   
   

  最近派妹和很多的派友们聊天,他们中有很多人都表示很焦虑,淘宝越来越难赚钱,新的出路也不敢轻易的尝试,觉得很迷茫......其实创业的每个阶段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派妹前几天看了阿里CEO张勇在12月9日“2017中国企业*年会”的演讲,可能不能立刻解决大家的疑问,但能给大家一些方向!

  1、未来永远是多样化的,永远不变的是变化

  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看到一个新兴事物出来以后,这班车没赶上,落后了,别的企业发展起来了,怎么办?本能的反应是要赶上他,别人做我的也要做,我要做的更好,更快。

  张勇表示,根据他自己十年的体会,他觉得更重要的一点应该是这么想:这一班车没赶上,下一班车是什么?因为,未来变化的太快了,这一班车没赶上,肯定不是末班车,一定会有下一班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的发展,使得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

  大家都还在谈进入无线互联网时代,今天全部都在无线互联网时代,今天已经都在面向未来,面向互联网,语音为入口的互联网,只有不断的探索,怎么样面向下一辆班车,才能去赶上未来的发展。

  派妹吐口水

  关于未来的多样化,怎么找到机会点?派妹觉得,张勇在论述这一点的时候,很多还是说给有体量有实力的大企业听的。

  对于我们中小卖家创业者而言,我们要想创业成功,靠的不是模式团队,而是那份发自内心的,对挖掘和实现产品价值的兴奋和喜悦。

  这类人,一开始他们最关注如何获取忠实用户、如何服务好他们、如何满足好用户。经常在产品做出来之前,他们就有一箩筐的实际经验、实地调查和系统的想法。

  最关键的是,他们在讨论到这些具体事情的时候,会显露出莫大的兴奋感。所以,派小妹觉得,接地气很重要。

  我与派代很多用户聊过,*的感悟就是用户和消费者需求点,永远跟你最开始想的不一样,甚至跟他们说的也不一样。使用后和使用前,他们对产品的想法看法也会不一样。虽然有个大方向,但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未来。

  所以最关键的是,未来想突破,先用最粗糙的方式把模式跑起来,不断修正,我们管它叫“快速原型、小步快跑、快速修正、快速迭代”。

  2、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

  张勇表示,现在的用户已经大多数是9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的服务90后的人是90后。

  他在公司里跟90后的同事开会,有时候会被搞得胸闷,因为这些90后会跳出来说他太老了,不懂。最后张勇不得不接受一些自己不习惯的东西,对年轻人保持好奇心。

  作为70年代的人也已经被人说太老了,这时候就要忍一忍,多一点好奇心,看他们怎么做,怎么服务互联网用户,看今天的互联网用户怎么使用互联网产品。

  也许我们习惯了鼠标点击,非常有逻辑的内容展现,对年轻人来讲就是划屏,我们怎么样包容这样的新生事物,最重要的是有好奇心才能够让一些新生事物萌芽出来,才能够看到未来的希望。

  派妹吐口水

  中国“90后”正成为消费新引擎。他们是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年龄在17至27岁之间的“数字原住民”。

  从现在起到2030年,他们将贡献中国总消费增长的20%以上,高于其他任何人口类别。这是一个具有鲜明多样性的群体。

  派妹觉得可以尝试着将其细分为五类,即追求幸福者(39%)、追逐成功者(27%)、知足青年(16%)、任性挥霍者(10%)和宠二代(8%)。

  懂得“90后”每一个类别的具体动机,就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每类细分量身定制营销方案。

  中国的90后,整齐划一,自主意识明显增强,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重视健康、对品牌的认知更成熟,对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要求也更高。

  3、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张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如何让营销变得更有效率、让制造更智能、如何让渠道管理更智能,这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就是为了让共同的客户,共同的消费者,共同的用户,他的生活更美好。

  他的生活要更美好,必须今天随着生活的发展,光有实物商品不够了,制造很重要,下一代的智慧制造很重要,同时我们要发展服务业,发展各种的数字商品,发展各种的生活服务业,使得消费者的生活能够更好不仅被满足,同时被激发,激发新的需求,激发新的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派妹的口水

  数据驱动究竟是什么?派妹的解读就是,未来的世界,规模啊、标准化啊,权力啊,企业都整明白了,不再多花精力关注,那他们关注啥?只会关注于灵活性,敏捷性,个性化和用户友好。

  而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想活得长久,必须找到一个方式让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这个方式就是数据

  最后,派妹想说,淘宝一直在紧跟时代的发展,商家们想要活得更好,赚到更多的钱,除了不断的学习平台规则,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轻易的被淘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