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家护院、照顾猫、骑摩托车......2018 年机器人还会带来哪些惊喜?

在 2017 年 CES 展商,很多机器人都是圆圆脑袋+胖胖身材的组合,伴随这一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我们相信,机器人在朝着更加多元化的形态发展,并最终活跃在我们生活当中。
2017-12-12 07:4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谁是大英雄   
   

  一直以来,让机器能像人一样聪明地解决问题,为我们服务都是人类的愿望。像电影《钢铁侠》那样,拥有一个智能管家「贾维斯」,在你需要帮忙时帮助你,这个想法让很多人着迷,其实人类对于未来机器人的想象不仅贯穿在这些影视作品中,也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身边。

  伴随 2017 年人工智能整个行业的快速前进,很多人在讨论人与机器人的全新关系,作为一年一度世界科技大展,CES 展会上出现的机器人一定程度上正代表着未来机器人的趋势,2018 年 1 月的这场大会上,究竟有哪些机器人会出现在我们面前?今天不妨让我们先睹为快:

  平衡车也能进化成机器管家

  想象一下平日里用来兜风的平衡车,如果它们被添加上机器视觉,能通过摄像头判断周围环境,再加上扬声器和麦克风,能听见你说话,并做出回应,是不是就成了一个移动「管家」?

  Segway 这款被称为 Loomo 的特别机器人在2017 年就让我们见识到了未来机器人的有趣和实用。即便它长的像个平衡车,但本身却可以自动巡逻,「看到」周围的世界并且「锁定」视角。一块 4.3 英寸屏幕能够展现基础的交互界面,「头部」可以一键变形,从普通平衡车变身成为机器人模式。

  Loomo 正面有一颗普通摄像头以及 Intel RealSense 3D 摄像头,能够提供周围环境的景深信息;显示屏下方的五麦克风阵列可以收集并识别声音信息,除此之外,红外悬崖传感器能够防止从楼梯边缘落下,摄像头夜视功能还可以在夜间起到巡逻作用。在 2018 年 CES 上,经过机器学习强化之后,这台机器人也许会更加聪明。

  照顾猫主人用这个机器人,铲屎官终于不用再辛苦

  当你和别人说起 Litter-Robot 是一个专门给猫主子用的机器人,很多人可能*时间反应不过来。毕竟这样一个看起来圆圆的家伙怎么想也不是个机器人,顶多就是一个怪异的猫窝罢了。

  它的秘密,其实都藏在独特的设计和运作方式上。机器内部的球体是可以旋转的,当猫主子从猫窝离开,机器会自动旋转,将猫砂中需要清理的部分筛选出来,并最终清理到底部塑料袋中,铲屎官们每天只需要拿着塑料袋扔掉就解决问题。

  在过去,我们已经见过类似的产品,但大多数这样的机器人并非「智能」,我们仍然需要在手机上手动控制一些数据,包括猫窝的状态或者查看垃圾箱是不是满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2018 年,我们将有机会见到一台真正的,完全自动控制的机器人,让任何人都会感觉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方便。

  雅马哈的机器摩托手「追风骑士」

  日本对机器人的喜爱似乎是地球人的共识,即便在某些场合机器人似乎没有出场机会,他们也用自己的脑洞创造出了这样的场景——「Motobot Ver.2」人型机器摩托手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顾名思义,「Motobot Ver.2」就是搭载于摩托车上的机器人,它由雅马哈(YAMAHA)制造生产,在 2015 年就推出了一代版本「Motobot Ver.1」,升级之后的二代,虽然外形变化不大,但时速却将从 62 英里提升到超过 200 英里,这不仅仅得益于出色的复合材料,也源于进一步升级的控制程序。设计师表示,在即将到来的 CES 2018 上,他们将展示摩托车能够达到的*速度,因为相比人类在高速时面对的危险,机器人现在已经可以应对复杂的实际问题,包括地面温度、湿度、轮胎抓地力灯因素。

  至于说这种机器摩托车手的价值,雅马哈认为,机器在很多交通工具上都在代替人类完成更好的工作,而摩托车显然也不例外,一台能够应对各种环境,发挥出摩托车*性能的机器人,也许不会停留在实验室,让它送外卖可能也不错。

  怪怪的机器人看起来也可爱

  与其他厂商不同,本田(HONDA)今年要展示四款概念型机器人。它们外型各异,功能也不尽相同。这张图从左到右,分别是 3E-A18,3E-B18,3E-C18,3E-D18,虽然名字普普通通,但其实能力却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

  3E-A18 (左一)主打同伴机器人概念,能在「头部」显示各种表情,通过圆润的设计和多变的表情来与人互动;3E-B18 (左二)则是一个进化的「椅子」,人可以坐在上面,进行室内或者户外活动;3E-C18 (左三)则是让人很熟悉的「货舱机器人」,运输货物或者外卖看起来都很方便;3E-D18 (左四)是一个自动越野车机器人,在人们户外活动时,具备辅助甚至自动驾驶的功能。本田打算围绕这些理念设计机器人产品,这意味着它们还没有量产的计划,但也许会在 CES 上给我们带来惊喜。

  在 2017 年 CES 展商,很多机器人都是圆圆脑袋+胖胖身材的组合,伴随这一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我们相信,机器人在朝着更加多元化的形态发展,并最终活跃在我们生活当中,有理由期待更多不同领域的机器人在 CES 2018 上带来的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