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领域投什么?交叉融合的区域易爆发,文旅文体不分家,细分行业都是机会

“有一个叫价值投资,要干嘛呢?就是要找价值洼地,现在投资可能没有洼地,找个投刊,我挣钱发展起来了,没有了,现在没有洼地可能都是高的。我们现在要干嘛,我们找相对的土坡,堆成山,这个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2017-12-02 21:28 · 投资界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协会参与支持、协办。本届论坛聚焦“发展、助力、创新”,并就时下热点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文化专场上,北京华奥体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王国民、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孙兆荣信中利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王旭东微影资本联合创始人徐东升、 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锋、印纪光大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人符正、北京左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泽进行了讨论。

  以下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有删减):

文化领域投什么?交叉融合的区域易爆发,文旅文体不分家,细分行业都是机会

  王国民:我们这个论坛是关于文化产业,先请每一位大概花两三分钟时间简单把自己和机构情况做一个说明。

  孙兆荣:各位好,我叫孙兆荣,来自于文化中信基金,以基金的方式,承担起了历史使命,包括北京市的文化园区建设,文化市场融合,还有所对立的股权类的项目,和内容类的项目,这个是我们基金整个合作方向,包括并购的行业企业,同时投资的基金文化项目,还投资了影视类的剧情,影视类等方面的内容。

  王旭东:大家好,我是来自于信中利资本的王旭东,信中利有一个大文化的板块,这板块实际上是从最早在中国从TMT之外,我们当时认为传媒里边会有很多好的项目,所以就当时从华谊兄弟开始,揭开了投大文化这样一个序幕,那么后期我们也在除了在影视传媒游戏还有体育这些方向都有一些介入。

  温锋:我是温锋,来自于招商致远资本,是招商证券全资子公司,今天这个论坛只有我一个来自券商体系,根据最新的监管规则,新的监管规则,现在改成叫券商私募子基金。我们整改方式在上上周通过了整改,所有业务正在推进业务过程中,我们整个规模有超过两百亿规模,有综合性股权投资,基金也有跟行业的基金,文化产业一直是我们很关注的对象领域,我们分别投了若干个项目,这个项目中有很多机会和特点,我们也在发起设立了一个专业的文化行业的小基金,规模六个多亿,不是很大。

  徐东升:大家好,我叫徐东升,来自微影资本,我们是一家VC,我们经常偏重早期的投资,第二我们是一个互联网产业基因比较浓厚的产业资金,我们是产业资本加VC的打法,我们现在开始进入新基金投资的阶段,我们投了将近六十家。

  符正:大家好,我是印纪光大文化产业基金的符正。以徐总说的是VC,我们更偏传统PE的模式,我们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平台,成立不到两年时间,运作过程当中,得到了专业资金的支持,包括市场化高净值的客户,包括平行的论坛,专业的母基金的支持。

  韩泽:大家好我是来自左驭的韩泽,我们有二十亿基金在杭州,今年有两支产业金落地,第二个板块主要负责VC投资,目前管理两支基金,一个亿早资金,早期的布局内容生活方式类的新的业态,我们做一些投布的交易,VC基金抓的内容,希望在场景带来整合结合,产业基金的内容也是非常稀缺。

  王国民:请各位老总你们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自己投资或者负责的,你们的感受感悟跟大家分享出来。

  孙兆荣:根据王总的要求,我分享一个我们的案例,其实我们基金其实有并购的,有投资的,我去年投了一个项目叫花椒。我们投文化概念和内涵是什么样的,如果你发现很多投资里完全没法做,我们要投文化,投一个大文化,跟文化里消费文化相结合的产业,尤其是交叉,会产生很多投资,花椒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能力,各种模式,其实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从技术上还是商业模式上,韩国就像我们大概需要五到十年,在移动互联网变现上,美国现在是在向我们超前,文化产业投资的方向,各方面交叉融合的领域,比如说文化科技的,比如说那种文化旅游或者相关的,一般来讲文教不分家,更容易产生非常大的机会。

  王旭东:如果仅仅讲一个所谓的投资回报比较高的案例,可能也并不是说各位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一些收获,我是想去讲一个案例,这个是让我认为投文化企业非常不好投的一个案例,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投了一个项目,公司名字叫原力动画是几个创业者,喜欢3D动画的,能够去形成电影动画。

  我们看到这家企业的时候,我们已经觉得这个企业因为在游戏待工方面,腾讯的游戏开场动画,那么这样的一家公司,通过几百人,这样一个规模,几十人组织的团队,能够做一个很好的开场动画十几分钟,这个公司因为跟游戏行业绑定,现金流一定不错,我们当时跟华东国际几家去投,事实也是正好赶上文化产业发展的机会,这里面当时梦工厂和咱们成立了,收购这家公司,当时是卖还是不卖,当时要收购,当年就套现了,这个时候发现中国文化企业发展的时候,内在的基金还不是很稳定,一部分做游戏的很容易套现,离开这个平台一样可以赚钱,里边新兴的业务,就是为梦工厂,全电视的3D版,梦工厂之所以选择这个团队作为并购,其核心的原因是远离美国之外的两个可以做梦工厂代工的公司,这样一个公司,却是每年要烧钱为代价,这个团队第一年就投入了三百亿,这不是一个盈利的项目,在这两个分歧之间,我们最后选择了收购,专心做这个代工。

  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可能是正确的,在这个代工在两年之后,他们的效率就已经能够去接近美国团队的这个效率,证明能赚钱的,一家公司一家亚洲公司,拥有三百人的这样一个高效的制作团队的时候,发挥价值的时候,有另外价值,和中国很多新型IP合作,和中文在线乐视营业或者万达影业可以合作,又得到了进一步投资,从我们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当时投1.5亿,现在也接近20个亿估值,我们就想通过过去五年当中的案例,可能文化投资也在发展,投资这个企业关键核心还是这个团队和团队能力的发展,我就举这个案例,谢谢

  温锋:我想分享案例核心还是我觉得可能是跟大家体现,通过这个案例看到一些投资的理念和看法。我们有一个项目是我们投的最大文化类的项目,华强方特,还有另外一个就是熊出没,当初为什么投他,他最大一块起家是主题公园业务,主题公园我们看到有很大的人流量,经营模式和政府合作模式,跟市场化的转型,我们很多地方政府都很欢迎这样的机构做投资,自身主题公园的扩展,在国内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个来讲看到IP,在中国最顶级的动画IP,就是熊出没这个东西不断变现,在IP和主题公园所有产业中间,很多的一个连接点还没有在做,还有空间去把他扩到更多的变现渠道和空间,当时为什么投这样,公司已经有很强的现金流,有很好的这样一个未来自身的复制扩张,以及新的聚合扩张这样增长的动力空间。

  2016年的六月份,华侨方特发布了新战略欢乐梦想,发布了其中支持这个战略之一,就是和我们一起合作建立文化子基金,就是说虽然这样的理念,我们要做的是什么,我们希望帮助企业做一个生态圈,围绕这个生态打造深耕。无论对公司经营来讲,还是对公司资本运作来讲都是刚刚起步,我们会帮助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徐东升: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叫开心麻花,这个公司大家可能都会比较熟悉,我想用这个例子讲一讲,不是想说我们怎么样在夏洛特烦恼上映之前投这个机会,在投资经常碰到的痛点和难点。

  其实整个文化产业大家看起来大,这里面有一些痛点,第一个文化产业是非常细分的产业,可以分成不同的板块,很多跨板块经营,以及跨板块投资规模非常大,电影电视剧演出综艺游戏,甚至文学动漫,实际上他们对企业的要求的基因完全不一样。第二在每一个板块里,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性,它的产业链的环节众多,企业每一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都非常细分非常的专业,他全部都是由专业的人来完成和构成的,所以在这里面想抓出一个体量非常大的公司特别难,像我们传统投TMT公司,产生了上千亿的市值公司,小而美公司众多,损耗率不高死亡率不高。

  我们为什么投开心麻花那?我们现在把它叫做多文本变现,整个文化产业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什么样的公司能赚钱,什么样的公司容易赚钱,什么样公司能够长期赚钱,多个变现能力的公司,也就是说它具备跨板块经营的能力,文化的作品可以用一次性的,当时看开心麻花这家公司的时候,它有成熟舞台表演经验,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积累下来的这些桥段使他在变现效率非常低的演出,下一步可以进入变现效率更高的,具备了多文本变现的可能性,所以我们投了开心麻花,我们谈到说还有没有像开心麻花这样的公司,我们觉得还是有的,我们按照投资多文本变现的能力,我们实际上投资了其他一些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在2018年2019年多文本变现能力得到市场一个检验,这是我们资本在文化产业当中诸多打法当中的一个,我们针对产业的痛点寻找有没有一些模式有没有一些团队,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解决难点和痛点。

  符正:我们投资几乎算是在娱乐行业唯一的标底,我们的基金规模大概是七个亿,但是有些LP跟投的,我们可以到1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单笔投五千万到一个亿左右,我们标底公司并不是特别多,向传统思路一样想问题,徐总以开心麻花为例,我举的例是投的金融公司。

  在2016年的时点,投艺人是比较少,明星并不是大家特别追捧的,一些经纪行业有素质重表演的艺人在兴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我们作为经纪人公司股东,我们希望整个艺人行业表演行业是百家争鸣,大家凭演技说法的,对整个行业更健康的表象,也是印证徐总说的话,经纪人公司这个行业非常传统的,这么多年开始做,到新一个时代,80后的时代,经纪人公司有什么新的特点,新的特点就是屏幕变了,从传统的大银幕公司,屏幕变了是整个在曝光,最重要的一个转变,你的艺人能不能在新的屏幕上,抓住新的年轻人的眼球。

  泰洋川禾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最早是周冬雨、陈赫等经纪人,还打造了网络艺人PAPI酱,从出道到现在受到很大争议,现在平稳过渡到比较稳定的状态,PAPI酱不太可以复制,也是比较认同这样的,这个团队以及运营能力,抓住新的屏幕如何打造新的屏幕这样,不管是网红还是大艺人,抓住新的年轻的眼球,这个是80后经纪人公司非常重要的素质,也是我们投资太阳专和的逻辑,我们是需要跨板块跨区域,找到一些符合新的文化经济发展方向的团队。

  韩泽:左驭我们是在2016年开始跟在场嘉宾也有一些交集,其实我们进入领域比较晚,其实非常焦虑投布的一些影视公司,包括制作类,包括刚才讲的经纪公司,到资本当中去,嘉宾投了很多很多公司,网上内容后续的变现大家也越来越意识到,投早期的资金,布局娱乐化确实带来很大的挑战。

  我们也请教行业的大佬包括在座嘉宾讨论,看一看自己内在的,其实左驭除了本质以外,我们也有自己的产业资本,产业基金就是布局一些线下消费场景,我们发现说线上内容大家理解有差距,线下的一些新的消费形态,包括文娱层面新的产品,从无到有的过程,从稀缺到丰富的过程,判断项目的能力,是我们抓住的机会,延着这个逻辑,在大量的看线下的内容。

  今年也布局了一些线下的内容。是一个魔术的公司,有自己非常清晰的一条产业链跟TOB连出,还有TOC小剧场,还有魔术都是创作的,还有培训体系,培训年轻的人,培训孩子的魔术表演。在非常垂直领域把整个产业链要素穿透,单一赛道里面其实不多投线下的话,如何投,清晰的逻辑,一定要投有资源整合能力的公司。同时在旅游景区也是非常好的产品,两个基因的成熟度可以去胜任。我们也在想说可能未来左驭在文娱里面布局还会延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布局一些场景,同时我们产业基金布局各地的时候,有景区有左边,做业务项目的时候,可以把投的VC内容引入当中去。

  王国民:请每位老师未来今后一两年,对哪一类项目,你们感兴趣,或者会关注,可以简单一点。

  孙兆荣:根据王总要求讲一下我们所关注,刚才听下来,我们的基金跟在座各位有点差异,我们是比较综合,除了股权之外,我控股的,我们控股收购了,下面有自己控制企业,对于文化产业投资我们既投资企业,也直接投资内容,内容生产环节我们具备这样的能力。

  未来得几年在文化产业投资关注这方面,其实结合刚才我提到的观点,文化产业我认为在哪些领域今后有爆发的可能性,或者说是产业成长更高的概念。交叉融合的区域,它会有更多爆发的可能性。

  第二个,由于技术的进步,由于交易方式的进步,使原有的产业格局打破情况下,产生的交易机会,特别简单的影视行业,以电视剧为例,所有的模式是TOBTOC,你制作公司卖给电视台,再给观众看,带来很有意思趋势是什么,你的作品可以通过付费观看的方式,很容易让C端的客户直接对这些内容进行评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几大视频网站的集中,整个产业的交易成本你不需要把你更多的经历,放在跟电视台打交道,围绕着几家制作公司,有几个供应商,现在像这样一个环节,由于视频网站播出平台造成交易成本降低,未来这一块有没有可能产生生产的巨头,这一块我觉得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重点,新兴技术带来的变革,会不会带来新的交易机会。

  从关注的新闻市场,从另外一个,投资人的哪些点,我觉得有两点感受,怎么关注这个东西,关注更年轻一点的创业者,我的概念当中,我的年轻创业者88年,创作经历比较成熟的,看环保那些企业,我做文创产业投资的时候,这帮人都特别有钱,年轻的话,他们对于技术的进步,对于产业的连接,以及产业的交易机会,有特别多的敏感,我相信在座有很多投资机构,建议大家关注这一点的创业者,他们对于产业的连接很敏感,希望大家关注到。

  所以就是关注文化领域这些投资,台上没有女性很有意思,投资人一定要关注身边女性,她们想什么,她们有什么需求,这个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投资的思路。

  王旭东:我们这个大文化,这个问题里面涵盖的太多了,这些话题里面,是不是缺一个最火的电竞,出了王者荣耀。再比如说黄冈这个城市,大家了解黄冈,黄冈中学是很注重教育的城市,那里面展现是蕲春的地方,是古代的歌舞为主角的一场舞台剧,当然这种形式也很多,到了梁山的时候,会讲,也是一种现场,把印象搬到舞台上,我们身临其境去看。

  刚才大家讲文旅不分家,我也讲文旅体育不分家。过去我投了比较多的体育项目,美国的体育是号称美育晚春晚,是橄榄球大联盟的决赛,大家看有相关的电影。在比赛之前,共同唱国歌,然后再比赛的间隙,又是天后级的歌后出来扮演,这样一种户外场景,实际既和我们刚才所讲到的影视这些投资有关系,可能又是我们不熟悉的一个场景,更像是一个户外的旅游的很多投融中心都有关系。

  我们真正关心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我们选到的这个企业,到底给我们创造无论是想象力,还是投资长远回报率,在一定程度上最后是统一的,如果能够把场景带到大江南北去,方特的影视城可以大江南北,像现在已经把华谊兄弟做电影的公司,做成各个地方的华谊影视城。

  刚才问到一个问题说,我们要关注什么,关注女人一方面,关注孩子关注年轻一代,文化产品一定要关注他们的主流消费,就是说他们可能是漫画消费,动画消费为主,衍生IP消费。还有一种就是中国孩子缺乏娱乐的本质的表现,缺乏户外娱乐,不是缺乏游戏娱乐,我们希望他们走到户外去,体育体验场景,未来我们一定是非常重要大的话题。所以我们这一块就是我想可能未来我们有机会,还是我们这些人讨论的时候,我们为这个提供了多少,好的文化产品,这个是我们到时候最自豪的东西,而不是我们赚了多少钱。

  温锋:前边的嘉宾都已经说了很多关注的领域,我想换一个角度讲这个问题,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了中国社会矛盾是什么呢?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关系,其实我觉得文化就在这方面突出的体现,需要特别的多,细分行业,都有机会,文化是一个远远没有被满足,既不平衡也不充分,所以它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现在特点这样一个行业,所以我觉得文化行业,全是机会。但是呢现实是什么呢?

  贵宾室讨论说,大家问我们,有一个叫价值投资,要干嘛呢?就是要找价值洼地,现在投资可能没有洼地,找个投刊,我挣钱发展起来了,没有了,现在没有洼地可能都是高的。我们现在要干嘛,我们找相对的土坡,堆成山,这个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作为投资人来讲,我们要做和我们能力相匹配的事情,和我们能够对企业发展帮助的项目,所以你如果说我觉得从行业也好,任何都可以干,关键是哪个更适合你,哪个更适合你能够和企业共同成长,可能是我们下一步我们核心投资理念把握非常重要的核心吧。

  徐东升:我也简单说一下,从我们微影的角度跟大家看文化产业关注什么点。第一个应该是关注主流价值观,和主流人群文化产品需要,这里什么叫主流价值观呢,就是很简单很落地很接地气说,假设你现在投的针对95后主流价值观的公司和它提供的内容产品,95后人群主流价值观是什么,我自己个人的看法是自信,95后人群远比70年代和80年代人群更自信,所以如果针对95后做内容还做屌丝逆袭一定是失败,他们认为自己不是屌丝了,他们出生成长是在平滑的社会生长的,内心已经没有屌丝意识,怎么会相信屌丝逆袭的意识,主流消费人群主流价值观,一定是正能量的,少去投软色情少去投血腥暴力,少去投擦边球,红线之间游走的时候,必须越走越远,这样会越来越危险,这是我们第一个关注。

  第二个关注刚才提到了,具备多文本变现内容的可能性的,具备多功能变现的内容和生产多功能变现能力的公司,这个是因为我觉得它的盈利能力会更强,第三个大家应该关注能够给文化产业提供先进生产方式的公司,咱们现在的文化产业当中提到核心问题是产业链非常的细分,效率非常低下,落地的时候,大家还以手工业者形式工作,这里面工作产生的效果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效率并没有特征。

  最后我觉得还是要关注渠道,就是文化产品和其他消费品没有任何的不同,在渠道方面其实是有很强的定价权,有很强的对文化产业的盈利能力的主要利润的一个份额,这里头渠道一定是出在解构的过程,解构的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还是传统的卫视,还是BAT,还是三大视频网站,投资渠道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从我们观察来看,现在流量本身正在垂直化,正在细分化有渠道解构的机会给大家投资,是我看未来短中期的投资机会。

  符正:我个人观点来看,最后把文化消费品,实实在在的消费品如何去结合。比如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是比较有名的PE基金,美国有一个消费品团队。他们在过去五年投了三个非常有名的品牌,我们说小脏鞋。脏鞋是有很火韩剧里面的。还有beats耳机,其实如果我们往深一点看,难道不是一些美国的主流嘻哈元素对于我们的影响吗?从而影响主流的消费,在未来更多不一定是关注了,也是一些愿景,在中国出现一些带有文化属性,把文化和传统消费品结合非常好的企业,看到这些企业能够走出国门,被其他市场所接受。

  韩泽:我们左驭在未来关注点,跟刚才嘉宾讲的很相似,有新生代新消费新体验,我们也关注包括85后90后00后消费,首先我们认为这些新生代有非常强烈文娱方面的消费意愿,愿意在这方面内容花钱去创新。我们也调研了很多项目,比如说现在年轻人消费,我不想把自己贴上标签,我自己就是某项运动的,哪些某项运动成为重度消费者,愿意投入花钱,第二个是消费,新消费,其实可以具体一些服务型消费,

  具体到对于整个行业理解生活方式的消费,我们对旅游的认知,本地生活的异地化,关注更多是线下产品,比如说朝阳大悦城,很多新的玩法,新的消费在里面体现,包括未来也做一些类似于像固定场景,有类似固定下来固化的内容,那么这种形态又给这些内容沉淀了场景,包括像去年比较火的书店的形式,以前买书在传统的书店,现在坐下来,新消费不光在文娱内容,其实也是一个生活整体消费品质的升级,最后是新体验因为我们看线下文娱消费,首先消费内容瓶颈。

  目前来讲,其实我觉得国内来说差距还是很明显,未来得这些产品的落地,包括打造包括本土化,本土IP从文学内容到线下内容转变的层面,有非常大的机会,我们还是延着三个纬度关注一些线下相关的一些内容消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9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