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晓松:音乐产业活下来靠IP,活得好靠下一代社交

刘晓松说,社交媒体如今已经逐渐取代传统媒体,成为文化娱乐产业传播的主要渠道;随着社交媒体对内容品牌的打造影响越来越大,如今音乐的内容生产很大程度上是看着渠道来做,本质上则是看着消费者来做。
2017-12-03 19:46 · 投资界     
   

  “音乐产业活下来靠培育IP,活得好靠下一代社交。”

  在11月27日于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举行的“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A8新媒体集团主席兼CEO刘晓松作为四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代表,以《音乐产业,渠道与未来》为切入作主题演讲,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音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和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等官员,四大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音乐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共50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

  A8新媒体集团成立于2000年,于200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2011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过去20年音乐人都没太睡好觉”

  “现如今,很多人谈音乐时仍然在谈音乐本身,我认为这是不够的。”刘晓松说。

  “谈音乐不能忘记两个关键环境变化,一是音乐越来越多地和其他媒体融合,过去5年来,人们更多地习惯从泛娱乐的角度来看音乐。”刘晓松说,“二是谈音乐以及任何文化娱乐形式都不能忘了社交媒体,一直以来社交媒体都对音乐影响巨大,从19年前第一个P2P音乐软件开始,音乐人就没太睡好觉。”

  刘晓松说,社交媒体如今已经逐渐取代传统媒体,成为文化娱乐产业传播的主要渠道;随着社交媒体对内容品牌的打造影响越来越大,如今音乐的内容生产很大程度上是看着渠道来做,本质上则是看着消费者来做。

  “虽然做音乐最重要的是要打动自己的内心,但是内心还是要和消费者发生共鸣。”刘晓松说,社交媒体大大缩短了音乐人与消费者/受众的距离,加快了沟通的频率,使得社交媒体对内容的打造、IP的形成影响越来越大。

  同时,社交媒体也呈现出垄断趋势,不光在中国,全球亦如此。“曾经渠道垄断让大家担心会不会抑制音乐创作,那社交媒体垄断会不会也抑制创作呢?”刘晓松表示,其实反过来,内容对社交媒体和平台的影响也在增加,“但音乐很难靠单个作品去影响社交媒体,而是需要能够形成IP。”

  漫长的音乐版权之战

  回顾互联网对音乐产业的影响,音乐唱片业曾在上世纪90年代达到巅峰;但随着Kazaa的出现实现了P2P分享,使得音乐的免费下载成为了常态。

  “很多音乐人认为,是互联网把音乐人的好日子葬送了。”刘晓松说,当时的MP3无版权下载让音乐人很头疼,版权管理当局也无能为力,全世界的音乐产业都受到极大冲击,如此僵持有五六年之久。

  直到2003年,DoCoMo最早提出电信公司和音乐网络结合形成一种新的模式,随后中国移动将其发扬光大。刘晓松认为,苹果开始做iTunes,是音乐正版化的一次革命性尝试,在经历很长时间的灰暗后,iTunes在2010年左右和全球主要的唱片公司达成了版权共识。

  刘晓松的A8新媒体集团旗下的多米音乐,是在中国最早和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协议的公司。“之后大部分盗版音乐网站,要么洗牌、要么关掉,朝着正版化发展,才有了今天相对繁荣的局面。”

  但刘晓松认为,音乐产业虽然从2005最惨的时候到今天有了进步,但相对其他文娱领域,做的仍然不够好。“2010年以前,音乐在整个文化娱乐消费中占比远远超过今天,但现在以及远远不如视频、游戏的产品规模、IP的影响力。”

  “我们看到泛娱乐的各种产品品类都在围绕IP形成品牌,音乐也要反思自己的IP在哪里。”

  音乐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打造IP

  音乐产业想要健康发展,刘晓松认为,首先要保证内容创作生产者获益,否则创作就是枯竭的;其次是要有策划地形成音乐IP;再者音乐平台/渠道是否足够开放和公开也很关键,否则是毁坏行业的;最后是促进消费量的增长。

  但如今,音乐平台也不好活。在版权日益正版化后,唱片公司终于扬眉吐气,囤积了百年的版权开始大放异彩,甚至卡住行业的喉咙。“假设音乐平台的收入是1亿美金,我要你7000万授权费,平台就很难活得好。”刘晓松说,QQ音乐做得很大,但代价可想而知,为了独家代理,付出了巨大的资本。

  “况且,唱片公司获利并不代表创作人受益,如果没有,那就属于二次盗版,这对于产业的发展肯定是灾难性的、不公平的。”刘晓松说,全世界的创作人都对此不满意,但也只能把作品乖乖交到平台,而这是最难也是最复杂的。

  刘晓松建议,音乐人唯有形成自己的IP和影响力,才有出路。“比如《中国好声音》不仅形成自己的IP赚够钱,还让音乐人有了出口,通过IP打通了产业链条。”此外,中国有嘻哈、TFboys、李宇春等都是走出来的IP典范。

  A8新媒体在音乐演出的IP培育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每年有80场演出的“尖叫现场”,从艺人的选择、呈现到传播,都只针对新生代人群,“只有这样的精准定位才有可能形成IP。”

  社交媒体更替下的音乐新生

  IP的培育也随着社交媒体的改变而改变。随着代际更替和科学技术的进步,逐渐催生出下一代社交产品。“比如视频技术对音乐在内的所有文娱形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但现在还谈视频就太晚了,而要看下一代,比如VR/AR.”

  刘晓松认为,音乐产业可以在社交媒体日新月异的重压下崛起。比如映客就是刘晓松亲手孵化的,当时他便提出“远离版权、多做社交、游戏化运营”的战略思维;此外,唱吧、全民k歌、musical.ly、网易云音乐等也是刘晓松心目中优秀的社交化音乐媒体。

  “Musical.ly非常好把存量音乐和视频结合在一起,抖音就是学的这个模式;全民k歌也是非常强的社交模式的音乐产品,把唱吧打得够呛。”刘晓松说,网易云音乐也做了非常多社交化尝试,并且都踩在正确的道路上,而这也是音乐产业的一个出路。

  “音乐产业活下来靠培育IP,活得好靠下一代社交。”刘晓松说,下一代的开放性社交平台若能真正找到音乐创作者并为其提供公平的环境,将会是音乐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因素,A8新媒体目前也在做一个包括音乐在内的社交媒体孵化器,他呼吁更多优秀的产品经理可以加入音乐社交化平台的创新当中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2/4238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