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田仆资产任重: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正当时,迈进千亿市值的战略路径

中国拥有3460家上市公司,79家市值千亿的公司;也就是说只有2%的上市公司有可能性达到市值千亿。而在这79家市值千亿的公司中,35%来自于金融行业,15%来自于于房地产、能源和基础设施,制造行业仅有11家。
2017-11-27 07:43 · 投资界  Isabel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7日消息,上周五,“第一届智能制造并购基金论坛”在苏州吴中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智造 升级并购”为主题, 围绕国家制造2025战略目标,促进实体企业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核心,融入生产、设计、经营的每一个环节,达到“重量”到“重质”的突围,深⼊探讨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意图与中国智能制造⾏业发展趋势与机会。会议中300多位来自国内智能制造上市企业家、行业专家、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地方政府领导以及国内主流财经媒体参加。

  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荣德明为本次活动做了致辞,他提到金融资本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在吴中,区内智能制造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乏如创投基金等金融资本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的推进作用。本次论坛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也为吴中区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思路。

  田仆资产任重:上市公司产业投资与生态圈打造

田仆资产任重: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正当时,迈进千亿市值的战略路径

  活动上田仆资产创始合伙人任重,以“上市公司产业投资与生态圈打造”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析了上市公司产业投资与生态圈打造的具体情况。在演讲中他表示,如果把作为公众公司的上市公司类比为公众人物的演员和艺人,可发现他们间存在三点核心的相似之处。第一是价值。上市公司的市值本身不是真金白银,正如演员的身价,粉丝数难以直接变现,但是身价和粉丝数可以决定每部戏的片酬,因此上市公司就是投资人的艺人和演员。

  其次是战略。就像明星们都有自身如鲜肉、硬汉、暖男、谐星等不同的人设一样,如果一个上市公司要把大量的精力花在资本运作方面,没有找准主力目标和受众,会得不偿失。上市公司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发展周边的价值链。

  第三是时机。“时机是所有投资中间非常重要的环节,选择了正确的时机做正确的事情。”任重提起了今年大火的《战狼2》,在内地收获了大量的票房,但在香港的反应一般。抛开片子本身的质量,《战狼2》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符合大时代的主题,符合强国强军的梦想,所以时代造就了《战狼2》的巨大成功。2017年10月份有数据显示,中国拥有3460家上市公司,79家市值千亿的公司;也就是说只有2%的上市公司有可能性达到市值千亿。而在这79家市值千亿的公司中,35%来自于金融行业,也就是各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各大金融机构,15%来自于房地产、能源和基础设施,制造行业仅有11家,比如美的、格力、比亚迪等。如今的企业家都想打造一个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而打造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的本质就在于有没有2%的可能性成为中间的佼佼者,找准了时机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公司发展的关键。

  演讲中任重分享了位于安徽的海螺水泥的案例。该公司从2002年到2016年的销售额从30亿成长到了560亿,14年增长将近20倍。调查显示,除了在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没有做并购之外,这家公司每一年都在做并购。为什么海螺水泥如此频繁的并购呢?“水泥厂有一个特点,每一个水泥厂只能以竞争力的价格服务一定区域的企业,超过这个半径再服务其他企业就很难,所以水泥企业一定通过不停地并购。他做三样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降低成本,第二提高效率,第三最为核心的就是形成区域垄断,提升价格。”任重解释道。

  关于上市公司是否只能通过垂直行业的并购整合才能做大的问题,任重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丹纳赫是一家旗下包含环境工程、测试测量、牙科产品、生命科学和工业科技等复杂业务的公司,从1980年代开始展开并完成了数百家企业的并购,其中包括了不同的行业,公司股价一路整体攀升。丹纳赫成功的原因有3点:一是永远选择朝阳性的行业,在朝阳向上的时候进入,衰落的时候退出。二是永远选择在高增长同时又小而美的企业,而不是并购大家耳熟能详的,每天在电视上、财经上的企业。三则是由于公司设有非常强的投资并购和战略发展的部门,一直追踪所有的行业和企业。

  关于田仆资产和上市公司并购基金的策略,任重表示,第一,考虑上市公司的战略性、防守性的投资;第二,如果标的具有巨大投资价值,即使高溢价也要投资;第三,当标的财务回报不错,价格也适中时,则需要前后对比四五个类似的投资机会,最终判断该标的是否能够投资。

  最后,任重阐述了田仆资产的未来愿景:“我们团队之间有来自上市公司投资部门的高管,也有来自PE行业的投资人,我们希望做战略思维的并购基金,帮助上市公司梳理出战略方向,通过我们嫁接的投资能力,帮助企业向千亿市值迈进。”

  田仆资产创始合伙人宋炜也分享了他在智能制造投资方面的经验。其分析,智能制造之所以有了如今的增长动力,原因有3点:1)人力成本日益提高,要求提高生产自动化,降低制造成本。2)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的发展对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3)国际大厂对供应商要求提高,不智能制造通不过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宋炜认为,智能制造已是大势,投资机构不容错过。田仆资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策略主要有2点:一、投资标的的下游成长性是否很高。二、放弃散点式的小额投资,进行有限数量的大比例参股投资,甚至并购控股投资。

  未来,田仆资产还将专注于智能制造行业,通过深度思考与贴身服务,携手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家族进行行业整合和业务创新,通过资本力量来助推产业升级。

  中鼎股份夏迎松:民营企业的跨境并购与全球整合

田仆资产任重: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正当时,迈进千亿市值的战略路径

  中鼎股份是一家安徽宁国的上市公司,在中鼎股份的总裁夏迎松的带领下,公司由几百万美元的出口额,到现在超过半壁江山都是来自于海外并购整合的企业,业务遍及欧洲、美洲,实现了跨洲际的产业整合。

  会议上,夏迎松也发表了他的演讲。其表示,中鼎股份于2006年挂牌上市,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一家公司质的改变,但上市并非所有公司的终端,而只是一个起步。2008年,中鼎股份在北美开始了收购的征途;2017年,公司在海外收购了十几家公司,海外员工也超过5000名。

  夏迎松介绍到,中鼎股份虽然做改进橡胶制造品,但其核心企业有四大类,电池冷却系统、降噪减振产品、电池密封类产品、汽车空气悬挂;公司主要为汽车主机厂服务。

  继而夏迎松分析了中鼎股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跨境并购和全球整合方面的经验。首先,公司要做好行业趋势的预判。比如在汽车行业,国际化非常重要。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生产消费国,但中国仅占全球市场的1/3,公司只有进行国际化,市场平台和未来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另外,通过国际化也会得到新技术、新创新,同时也能丰富管理经验、完成行业的资源整合(包括产品和人力资源、技术等)。第二,在并购的时候要想清楚,你到底为什么要并购,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是为了战略并购。第三,选择好并购团队。第四,企业并购完成之后,并购企业一定要带来联动性,否则很难整合在一起。第五,并购企业时一定要考虑到文化的变化,要善于尊重与沟通。

  在具体实施上,夏迎松认为有5点需要注意:

  1)行区域化管理,把美国、欧洲、亚洲分成三个区域,建立起收购的防火墙,不管海外收购做得再好,都要建立好很好的防火墙。

  2)战略制定、财务管理、自主经营和反向投资。比如,制定非常清晰的国际战略及国内战略,通过很细致的财务管理,通过每个月的财务汇报,通过产品监控,监控每一天的日常经营,最终收购的海外公司进行反向投资投到中国来,解决了中国公司技术的空心化,也解决了资本出去回不来的问题。

  3)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和跨境外汇资金池。

  4)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很重要。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要有很强的管理团队来做,中国的管理公司没有真正到国际化的元年,所以国际化的企业要建立起具备海外管理团队以后才能进行海外并购。

  5)中国资本、全球并购海外技术、中国制造,三项缺一不可。

  夏迎松表示,希望能把握中国国际化浪潮,使中鼎公司成为国际有影响力的制造型企业。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环节,主要围绕了“中国制造的转型与升级——论道上市公司并购与产业整合”与“背靠产业的投资与并购”两个焦点话题展开。金信诺(300252)董事伍婧娉女士;银邦股份(300337)沈于蓝;前柳工股份(000528)海外负责人、正略钧策国际化咨询首席合伙人黄兆华;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杜佩林以及田仆资产合伙人谭胜利分享了制造类上市公司如何借助并购与产业整合完成中国制造的转型与升级。

  九鼎新材(002201)董事顾柔坚;科睿坦(839823)董事长孙斌;中德基金董事总经理柳骅;博石资产副总经理徐波以及厚翎沃特董事总经理朱金华则就如何在投资和并购浪潮中进行精准的投资与并购进行了探讨。

  在“‘赋能’智能制造的服务者”专项讨论环节,海智在线创始人兼CEO佘莹女士、康芬戴斯运营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缪卓莹和中鼎科技(831077)销售总监潘拥军还以“赋能”智能制造的服务者为主题,就如何通过云计算和精益生产等新兴科技和技术推动传动制造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此次论坛上业界大咖轮番上阵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提问、解答、建议、反馈,在各方思维的碰撞中,会议现场群情激昂,高潮迭起。

  中鼎田仆、融玥投资达成战略合作

田仆资产任重: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正当时,迈进千亿市值的战略路径

  本次论坛上,宋炜和融玥投资董事长王成标分别代表中鼎田仆与融玥投资完成了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

  中鼎田仆作为中鼎股份田仆资产合资成立的兼具产业背景和专业投资能力的专业化管理机构;融玥投资作为吴中经济开发区投资评审中心与吴中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投资机构母基金管理人。据了解,本次合作后,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乃至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的进步共同谱写更加广阔的未来前景。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主办,田仆资产和吴中开发区母基⾦管理人融玥投资承办,同时还得到了吴中区人民政府和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sabe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4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