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KR广东:KKR对于当前互联网现状和未来投资机会的理解

我们投资的企业都比较偏后期,也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个领域大家都非常的看好,而且对传统的金融机构不管说改良也好,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领域是没有办法忽视的。我们在传统的金融领域做了很多的项目,但是在互联网金融是后来者。
2017-11-24 15:55 · 投资界     
   

  2017年11月24日,由91活动网、91天使创投、斧投邦、91众筹主办的“2017年金融科技CEO领袖年会暨投资论坛”在深圳开幕。该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以“创新、迭代、赋能”为主题,吸引了近百家来自各领域的金融和服务机构,以及近400位企业行业经理人出席此次盛会。

  会上KKR副总裁广东发表主题演讲,讨论了KKR对于当前互联网现状和未来投资机会的理解。

KKR广东:KKR对于当前互联网现状和未来投资机会的理解

  以下为广东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广东,这个名比较怪异,我本人是黑龙江人,在工作之前我从来没有来过广东。今天我有幸参加这个论坛,感谢冷总的邀请。

  从金融科技这个角度看,KKR跟在座的很多的投资机构相比,算是一个后来者。简单介绍一下KKR的情况。KKR是1976年成立的,是全世界成立最早,目前是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我们现在管理着1500亿美金的资产。在亚洲是2004年开始我们的业务,目前在中国有北京、上海、香港三个办公室。我们在亚洲目前管理着三支基金,投资了深圳的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投资的可能是这个行业里面除了BAT这个级别公司以外,单笔最大的一笔,投资了1亿美金到这家公司来。

  我们投资的企业都比较偏后期的,也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个领域大家都非常的看好,而且对传统的金融机构不管说改良也好,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领域是没有办法忽视的。我们在传统的金融领域做了很多的项目,但是在互联网金融是后来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目前为止看到的一些现象。

  下面,我想把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分三个大的阶段。科技怎么在金融领域影响金融的。第一个阶段是很早期的,金融机构的IT化,比如说一些ICB系统,比如说传统的软硬件结合的IT办公等等,这个是最早的,我们想说金融进入科技的领域。第二个领域是我们现在所讲的,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就是利用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介和一个手段,来提高金融机构的运营的效率和它的获客效率。这个时候,它主要是搭建一个业务的平台,实现整个金融的资金端也好,资产端也好,支付端等等,它的一些业务的合作,所以本质上它是一个媒介来促成一种合作。第二个阶段很常见了,我们的P2P,互联网的基金销售,互联网的保险销售等等,我们都把它大致归到这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就是今天的主题,赋能,利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搭建平台,用科技的平台,这种公共的科技平台为传统的金融,包括现代的金融,包括互联网金融等等来提供服务。这个时候它主要是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做一些更复杂的,比如说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等等。

  网络中介就是我们现在舆论上最核心的P2P和现金贷都是网络中介,包括我们投资的很大业务也是在这里面。为什么会出现信息中介这个一个产物?两方面的原因: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缺位,中国的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因为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能力和想法去服务这些人,所以这个市场机会就为这些企业打开了,在短时间做得非常快。

  金融本身是一个传统的风险主导谨慎的业务,互联网是一个粗放的扩张型的,以追求用户大规模扩张,或者是说快速扩大规模,它和金融本身是非常不一样的两个业务,很难讲说用互联网的方式做金融,这种理念,我们这样的相对比较传统的投资机构接受起来是比较有困难的。我们看了非常多的企业,这个行业一边是资金端,这么多人你有钱投在哪的问题,投资渠道是哪。另外一方面是贷款端,贷款这么大的市场,都是万亿级的市场,作为任何一个投资机构都无法放弃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所以我们看了很多企业之后,我们最后决定投资随手记。为什么我们觉得随手记是非常好的企业?首先这个公司它不是一个承担任何坏账风险,它是一个平台,它做的纯粹是一个科技服务和导游的业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PE的业务,它的风险是可控的,而且没有巨大的黑洞。第二它是一个财务管理工具起家的,大家都是随手记是金蝶孵化出来的企业,它做个人的理财也是起步比较早的,专业性比较强,很简单,你在手机上记个帐能难到哪,我原来不记帐的,为了看这个项目记了很多帐,这个里面是很复杂的。第三有一个转化成本在里面,你把你的很多东西放在里的时候,你很难换一个平台记帐,让你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在这,我换个平台怎么把这两个东西整合到一块,所以转换成本很重要。最后一个是,随手记积累了3亿的下载量,有几千万的活跃用户,这么多的贷款的记帐,信用卡的需求都在这,这个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赋能的地方,你怎么把这些数据抓取出来,给你的特定用户推送他最需要的产品,这个是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基础设施,这里面主要讲的是风控和数据。很多做互联网金融的同事都会遇到很大的问题,征信的问题。我们也看很多企业,我用大数据来爬你的交易,按照这个还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征信,你要利用这种东西,这种信息在短时间内作出信用的判断是挺难的。没有这样的一个覆盖足够人群的征信体系,对于金融机构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我们大致的测算了一下,在未来几年,中小金融机构,它在科技上的投入可能会达到千亿人民币的规模,这个市场主要由什么样的企业主导?我们叫做战略赋能型的企业。战略赋能型的企业,对于这类平台 企业有什么要求呢?主要是你得有足够强的技术,和足够大的生态平台,你的模型力已经经过足够多的验证,能够在一定的数据积累基础上跑出来你想要的结果,而且这个结果足够的准确。在这个阶段除了技术公司以外,可能平台型的公司的总体数量会比较少,不会像互联网金融这个阶段的时候,很多的企业,我们觉得这里面可能企业的数量相对比较少。

  最后,我大致讲一下我们对于金融科技的简短的看法,当然这个也是我们机构的一面之词,可能有的适合你有的不适合你,大家切磋讨论。

  过去5年的统计数据说,整个全球的金融科技一共获得了超过500亿美金的投资,在中国它是总受资本追捧的一个领域之一,现在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国的金融发展越来越成熟,这一块可能也会相当长时间接受大众的关注,虽然说我们是一个在这个行业里面后来者,我们也希望随着金融科技企业的逐渐成熟,到达我们投资阶段的时候,我们用我们的能力我们的资本来帮助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发展,大家一起实现共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4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