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鲲云科技获得Pre-A轮投资,研发本地化AI芯片

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好几家做AI本地化加速方案的公司,其中能提供AI芯片的公司也为数不少。同样是人工智能芯片,鲲云科技称团队的切入点与其他公司不完全相同:鲲云科技提供的是垂直领域的全套硬件解决方案,即包含从最底层的板卡到顶层应用的解决方案。
2017-11-24 10:01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4日消息,鲲云科技月初获得Pre-A轮投资,星瀚资本领投,深圳云创、珠海拓金跟投,融资金额暂未透露。

  鲲云科技成立于2016年1月,提供物联网移动及野外节点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让前端图像捕捉设备无需连接后台服务器即可进行本地化人工智能,自主研发的雨人平台支持对图像采集节点进行专业分析,用以支持人工判断。

  目前,国内已经成立了好几家做AI本地化加速方案的公司,其中能提供AI芯片的公司也为数不少。同样是人工智能芯片,鲲云科技称团队的切入点与其他公司并不完全相同:鲲云科技提供的是垂直领域的全套硬件解决方案,即包含从最底层的板卡到顶层应用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这套解决方案最底层基于FPGA的定制化板卡,采用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支持USB、Ethernet、VUSB、DMI等多种数据接口,可嵌入多种目标系统;上层将训练后的深度学习算法处理模型,固化为硬件模块;顶层为应用层,会根据不同的目标、数据宽度、并行网络层数、网络层内部数据存储架构等因素,自动调整深度学习网络架构。

  市场切入方面,鲲云团队选择先为客户做深度定制,了解真实客户需求,再推出量产级产品。团队认为,要使全套解决方案运行更优,需要从压缩算法、计算单元、架构等多方面着手,这也正是团队的优势所在。团队的CSO陆永青院士在这方面已经做了30余年研究,并有丰富的产品化经验;CEO牛昕宇也是这一领域的博士,在这一领域也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

  具体应用行业方面,鲲云目前主要以卫星遥感、工业监控、安防等场景为主。之所以选择这些市场切入,CEO牛昕宇介绍,一是因为该领域技术门槛高,竞争相对较小,更容易切入;二是这些市场对数据安全性的需求极为迫切,市场容量相对较大,未来有大批量出货的可能。团队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其他场景正在同步拓展中,但是暂不方便对外界透露。

  据了解,目前鲲云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迭代到第二代,预计明年将会推出第三代产品,在功耗和性能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优化,并根据需要推出量产FPGA或者芯片。团队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营收。

  团队方面,共有20人,大部分为技术,商务占比约1/3,团队计划近期将团队拓展至40人。CEO 牛昕宇是帝国理工博士、前帝国理工博士后研究员,有7项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曾获欧盟科研影响力奖、帝国理工杰出成就奖、杰出科研奖,有欧盟HiPEAC最佳论文2项。CSO陆永青院士,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BCS会士、帝国理工教授、斯坦福客座教授、中英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ACM-TRETS创刊主编,有450篇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 国际专利2项, 学术著作3册,同时还是Celoxica、BlueBee联合创始人,是定制计算领域国际权威。技术负责人Brittle Tsoi蔡权雄为前Imagination Sweden(全球最大移动GPU公司)的硬件部门总负责人。COO肖梦秋是前IH-London亚太区总监,负责拓展亚洲市场、建立销售代理团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