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融控股吴鹏:打造金融中心,完善金融生态

第一,金融中心的打造是需要金融生态的支持,而金融生态的支持要有一些具体的行动和具体的指标。不仅要把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结合起来,还要把产业规划和金融规划结合起来,去把产业发展计划做出来,在这个计划指引之下,去整合联盟资源,去推动系统跟进。
2017-11-18 23:28 · 投资界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尚融控股经营发展部总经理、北大金融校友会并购专委会秘书长吴鹏先生,以“打造金融中心与完善金融生态”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尚融控股吴鹏:打造金融中心,完善金融生态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这次论坛,我是来自尚融控股的吴鹏。尚融控股是中国并购公会的单位,我们最近也和浙江省、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在就完善金融生态、打造金融产业方面做一些合作。今天我也把我们在其他地方探索的一些经验,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以及对整个金融中心和生态里面发展脉络的梳理跟大家进行分享。

  首先说下每个区域的中心城市都有一个打造金融中心的梦想,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金融是调剂资源最有效的方式,所以每一个金融中心发展到一个阶段的时候,都会有一定的诉求。

  山东作为GDP排名全国第三的经济大省,它要做区域经济中心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提出这样一个产业金融中心的构想也是顺理成章的。但是济南做这件事情不容易,因为咱们北边离北京很近,南边很快到了上海,省内还面临青岛的竞争,我们这边要做什么样的一个金融中心,才能够真正满足区域发展的需求?

  今天上午伦敦金融城的先生讲了,你的这个生意不是一晚上得来的,需要经历长期酝酿制造的过程。我们怎么样能把这种需求变成现实?怎么样从我们的实质中总结出它的可操作路径出来?这是我想要分享的内容。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中心,离不开完善金融生态的支持;就像一个冰山一样,你看不到的是底下的金融生态,这个金融生态是真正发挥价值的地方,所以我们今天打造一个金融中心不仅仅是盖了几栋楼,不仅仅是引进了几个大的企业,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去规划我们区域的金融生态,怎么把我们区域的金融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实业进行紧密的关联。

  所以在这方面,我想举一个浙江的例子,大家知道最近几年浙江在很多政策上,都走在了前面,比如特色小镇引领了全国;在金融上其实也是。我今天想举这个例子,从温州金改到凤凰行动。温州金改是2011年的时候,温州为了完善它的金融生态,由它的借贷危机引发出来的一系列的动作。凤凰行动使上市公司增加到700家,由此带动它的产业升级,这两个动作很好的阐释了怎么样去构建一个金融生态。

  首先,温州金改,它在内容上实际上是从小微金融到新型的金融服务形式,新型的服务形态,多样化的金融体系和实际经济等其他方面做了一系列的研究。温州在2010年年后就已经在委托很多的经济专家做研究,2011年借贷危机爆发时,国务院给了它一些政策,做了一些实验区。

  从区域辐射上,从中央到省政府都给了它这样一些政策,希望让它从温州辐射到浙江,再到长三角,直至整个内地,因为它的问题其实在全国都有普遍性,只是因为它走的比较早,而且温州人财富积累的比较快,性格比较激进,杠杆用的比较大,所以危机来的比较猛。它希望通过在这个地方的一些探索,能够为新一阶段的金融改革和区域金融生态的构建,探索出一个道路出来。这是背景的分析,从微观上是他们这种企业组的经营连带等等这样一些因素,从中观视角上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导致他们本身实体经济受了影响。

  它的金改包括了什么内容呢?实际上是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强调要强控地方的金融风险。当时做了一些举动,包括监管制度,今天我们看到的不光是金融办还包括金融监管局,当时也是这样的,第一方面是强化它的地方风险控制的防控,包括一些借贷要进行登记等等,完善它的金融危机预案,加强它的金融执法,这是第一方面的内容。

  第二方面,完善金融体系,包括地方的金融组织,包括有一些新型金融组织方面的放开,包括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地方经济健康体系等等。

  第三部分是综合改革,包括民间融资的规范化、创新中小企业经营服务商、破解两难多难的渠道。作为一个当时参与到温州金改的金融机构,包括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他们在和温州的领导在进行探讨时,也是从三个角度上去为构建当地的金融生态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我想这个探索对我们今天有一定的启发。第一,化解风险。这主要是利用资产管理平台的能力和综合竞争的实力,去帮助处理不当资产,帮助成立这种重组的基金。第二,完善金融生态,成立混合式基金和母基金,为当地做产业链金融的机构,提供交易市场,增加不是直接面向借贷点、而是面向机构的股权交易市场。第三,参与它的发展,参与地方的投融资体系的设计。所以通过了这样的一些探索,五年下来,在这三方面来说应该是做出了很多的探索。

  但是毕竟温州还只是一个区域范围,它当年的一些探索经验已经划到了浙江省全域在推广,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行动。凤凰行动应该是9月份的时候提出来的,取的是凤凰涅盘的意义。其中有一个核心,用一句话说就是推动浙江的上市公司,在2017到2020年四年之间翻倍。具体指标是要在2020年的时候,上市公司达到700家,储备上市公司300家,新三板上市公司1200家,地方股权市场上市公司5000家,股份公司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20000亿,这是非常有雄心的目标。

  包括我所在的尚融控股,也是对它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包括宁波,参与了实际行动。那做了哪些举措呢?第一,主体建设。除了推动上市公司,还要培育大量的未来可能上市的主体个体经营者转为企业,而规模的企业变成股份制企业,企业再推到上市去,这是一个连环的动作。

  第二,并购重组。推动现有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800亿以上,并购基金和并购贷款等融资保障年均达到400亿元以上。这是很具像的和量化的指标,再从省里面分拆到地方,比如杭州、宁波这些地方,在推动这个金融中心的建设上,就有了抓手,不再是说我们今天只是提出了一个目标,我觉得浙江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第三,更重要的方案是说什么呢?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带动区域的发展,纲领很明确的讲要把上市公司发展成为区域的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的中心力量,要让这些上市公司成为先进技术的拥有者、研发者,知名品牌的开创者,还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去。

  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带动不良资产的处理,希望上市公司有这样的一个行动,带动区域的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带动区域经济转型,成为区域技术的创新中心。所以它配套的中介服务,鼓励并购服务平台和政策,包括中国并购公会和浙江省一起开的白沙泉峰会,和凤凰行动美国路演,这些都是一些具体的行动。

  所以举完了上面的案例,从温州金改到凤凰行动,到它所要打造的特色小镇和金融港湾这三个步骤,得出的结论是建设金融中心,这跟我们的金融生态有关,跟我们的产业生态有关,跟我们的城市生态有关。高端的产业追着高端人才。

  我还想再详细的分享一个案例,就是玉皇山基金小镇的案例。一开始是想做个旧改项目,怎么就变成了一个年纳入额快过十亿的基金小镇呢?它的地理位置在玉皇山脚下,之前是陶瓷市场的仓库。当时从2008年到2011年,经过改造加强重建,变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园。一开始做融创园的,当时信息规划的设计院按照文创园的方法规划了出来,跟领导汇报,坚持知识化、产业化的方向,领导说你先入驻进来。他就作为第一个用户入驻进来后,就带动了整个区域人群结构的改变,因为原来全都是陶瓷市场的经营者,原来是村民。

  所以正是因为一方面改造了环境,第二方面改变了这个地方的人群结构,第三方面吸引了后来主力的基金,同时又让政府召开了几次基金大会,当这些基金的人员到这个地方来的时候,就被这个环境吸引下来,留下来,越来越具有效应,越来越形成了气侯。

  我想要表达的观点是,除了前面说有金融生态以外,城市生态也非常关键。所以说这种产业与城市融合的模型,不管是做特色小镇也好,还是做金融中心也好都是需要的一个点。

  那么,如何促进金融中心建设?在做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要重视产品的灵活,去构建新的生态;坚持“产融城”结合的思路,推动规划引领,联盟推动,基金合作,系统推进,这需要几方面的合力去完成的。

  第一,规划引领。结合地方政府的经济规划,产业规划,和金融规划,组织金融资源,完善产能发展计划。比如说凤凰行动,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很可以借鉴的计划。它是一个省级到市级的分解动作。

  第二,联盟推动。要把具体资源进行整合。

  第三,基金方面的合作。母基金,并购基金,不良资产基金,产业基金。各种各样的基金,大范围还是那三类,一个是跟我们产业并购相关的。一个是跟科技创新,跟投资相关的。

  第四,重点项目,重点打造一些项目。比如金融小镇或者产能大厦、并购大厦,要聚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产业金融的交易中心,城市资产的交易中心。

  总结一下。第一,金融中心的打造是需要金融生态的支持,而金融生态的支持要有一些具体的行动和具体的指标。不仅要把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结合起来,还要把产业规划和金融规划结合起来,去把产业发展计划做出来,在这个计划指引之下,去整合联盟资源,去推动系统跟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11/423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