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住乐视网?!孙宏斌欲出数十亿元增资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

孙宏斌事实上早就掌控了包括乐视影业以及乐视致新在内的乐视系,但是就工商资料显示,其暂未完全绝对控股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孙宏斌发起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
2017-11-16 07:56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罗飞   
   

  对于目前乐视越来越糟的状况,孙宏斌终于打算实质性出手了。

  腾讯财经《棱镜》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融创中国(1918.HK)主席孙宏斌已于近期启动了对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视影业”)增资扩股的计划,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棱镜》透露称,孙宏斌希望在此次增资后能够*控制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其后可能会再对其进行投资,以盘活乐视现有的核心资产。

  针对此次增资是否还会涉及其他资方,以及具体资金来源的问题,腾讯财经《棱镜》暂未获得更进一步的消息。但不同信源均告诉腾讯财经《棱镜》,孙宏斌实际上是很希望可以找些资方来“背书”,只是暂未有定论。

  腾讯财经《棱镜》多次联系融创中国,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对腾讯财经《棱镜》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数十亿增资哪里来?

  腾讯财经《棱镜》曾在2个月前获悉,融创中国在9月下旬被金融机构中国华融叫停所有新的融资需求。随即,融创中国又被传已遭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暂停提供融资服务。这就意味着,孙宏斌及融创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融资会非常艰辛。

  与此同时,在过去这几个月里,孙宏斌为购买万达资产,支付了294亿元。那么,增资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钱从哪里来?

  尽管腾讯财经《棱镜》暂未能获悉出资方为孙宏斌个人还是融创中国,但对于双方来说,数十亿的增资,目前看来并不是件难事。

  11月5日,孙宏斌在出席武大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峰会主办的“新时代•新未来高峰论坛”时称,投资乐视符合逻辑,乐视*的问题是管理问题。摄影:肖海强

  孙宏斌的主要资产都集中于融创中国。根据2017年8月31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融创中国过去半年的净利润为13亿元,包括永续债在内的负债率高达390%。

  但是,融创中国的现金流非常可观。2017年中报显示,融创中国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受限制现金)高达924.1亿元,其中非受限制现金为706.6亿元。但是中报也提及,在非受限制现金部分,融资获得的金额就高达572.1亿元。

  而多位金融圈人士对腾讯财经《棱镜》分析称,作为地产商,孙宏斌手里有不少销售项目,一次性增资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数十亿,并不困难。

  10月26日,腾讯财经《棱镜》曾*获悉万达或将入股乐视网的消息。如果成行,新入的战略投资者也将可能为孙宏斌提供增资的资金。

  “稳住”上市公司 

  关于孙宏斌这个时候筹划增资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目的,不同的信源告诉腾讯财经《棱镜》称,是“为了稳住上市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40.31%的股份,后者也并入上市公司财报。2017年半年报显示,乐视致新营收为46.53亿元,净利润则亏损2.82亿元。这也导致乐视网分摊乐视致新的亏损。与此同时,中报还显示,乐视网的存货金额达14.4亿元,存货余额较 2016 年末增加 52.32%。这主要是乐视致新上半年新增库存商品所致。

  乐视致新的主营业务是乐视电视,即乐视的重要终端产品。根据2017年中报显示,乐视网终端业务在上半年收入为23.6亿元,较去年降低54%,但仍然在营业收入中占到了42.61%的比重。这就意味着,乐视网对于乐视致新的依赖度依旧很大。

  与此同时,乐视影业的状况也并不算好。据融创中国此前的公告显示,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仅为1.45亿元。这一数据还不到之前乐视网在发起收购乐视影业时承诺的5.2亿元的1/4。

  今年以来,乐视影业旗下的多部片子都票房不佳,仅有《冈仁波齐》一部影片票房过亿元。如今乐视影业的估值也严重下滑。

  停牌了半年的乐视网在上个月再次公告重组计划,标的物依旧是乐视影业。但多位金融圈人士对腾讯财经《棱镜》表示并不好看这次重组。目前,乐视影业业绩发展不佳,而且收购主体乐视网又持续亏损,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当下,想要获得监管通过并不容易。

  知情人士透露称,这就是孙宏斌需要通过增资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来实现“稳住乐视网”的目的所在。在他看来,若是乐视致新在增资后能够继续增加订单生产,实现扭亏为盈,就能带动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收入和利润增加。

  实际上,在拯救乐视致新上,孙宏斌已经有了实质性举措。就在11月14日,有消息称,融创中国已告知各分公司,如需配置新的电视则优先选择乐视品牌,以帮助乐视致新去库存。

  与此同时,乐视影业在增资后,也能够重新启动新业务,获得新的收入——这也为后续上市公司收购铺路,以便将乐视影业的利润并表于乐视网。

  更有熟悉该进程的人士告诉腾讯财经《棱镜》,因为法律规定流程冗长,目前已经来不及注资上市公司。所以孙宏斌选择增资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以待未来资产重组能转成乐视网股份。

  孙宏斌谋划*控制权

  不同的信源告诉腾讯财经《棱镜》,除了稳住上市公司,孙宏斌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拿到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的*控制权。

  今年初,融创中国以约168亿,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等方式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其中,按计划,融创中国获得乐视致新33.4959%的股份以及15%的乐视影业。

  但是,今年4月份,工商数据显示,融创中国实际持有乐视影业实际为21%,仅比*大股东乐视控股少了0.81%。贾跃亭系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其个人持有乐视控股92.07%的股权,其姐贾越芳持有乐视控股1.5%的股权。

  孙宏斌事实上早就掌控了包括乐视影业以及乐视致新在内的乐视系,但是就工商资料显示,其暂未完全*控股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孙宏斌发起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

  尽管贾跃亭忙于FF公司的融资事宜,数次往返于香港美国,一直未回国。但是,腾讯财经《棱镜》获悉,近期孙宏斌已经与贾跃亭见过面。或许,他们对于融创中国增资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达成了某种共识。鉴于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当下的资金状况,想必暂无实力继续跟进孙宏斌筹划的此次增资扩股事宜。这就意味着,此次增资扩股实际上也会将贾跃亭股份进行摊薄。

  目前,贾跃亭在乐视的老部下大多都已经离职,包括贾跃亭得力干将——乐视致新前CEO、乐视网CEO梁军。

  乐视致新现由张志伟掌舵,而乐视影业依旧是张昭主持。孙宏斌则早就开始了自己在乐视的人事安排。腾讯财经《棱镜》获悉,孙宏斌目前对于张昭非常看好。在10月末,乐视网新成立的管理委员会中,出任主席一职的正是张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