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现在是创业的新时代,钱太多,融不到钱不能怪VC,只能怪自己!

清科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倪正东表示:“创业是向死而生的精神,每个创业者都是九死一生;创业是一种信仰;在这个新时代,如果你成功了,所有的错误也都成了传奇。”
2017-10-25 11:00 · 新芽NewSeed     
   

  10月25日-2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NewSeed举办的“2017V武林大会”在北京召开。 从“少有人做的事”,到“全民创业”,V50陪伴创业者们跋涉了十二年。2017 V计划,汇聚*代表性的创客及投资大佬,解读最尖端的技术、分享最前瞻商业模式、展示最摩登的产品,*投资价值企业*对决,探讨浪潮之中与浪潮之外的创业、投资机会。

  会上,清科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倪正东发表“创业的一代”主题演讲,他表示:“创业是向死而生的精神,每个创业者都是九死一生;创业是一种信仰;在这个新时代,如果你成功了,所有的错误也都成了传奇。”

  倪正东表示,目前正处于创业的新时代:

  1、 当下创业幸运的多,VC的钱和2000年相比是当时的500倍到1000倍。今天市场融不到钱,不能怪VC,只能怪自己;

  2、 钱很多,但找创业的机会、创业的方向比较难找;

  3、 互联网行业一股独大正在成为过去时,投资行业更分散,投资人和创业者等每个人都要去适应;

  4、 专业型基金、产业型基金正在形成;

  5、 国家史无前例的重视、支持创新、创业、创投;

  6、 创业也在国际化,VC间的“搏斗”也到了全球各地,文化输出、资本输出、创业输出等都在形成。

清科集团倪正东:现在是创业的新时代,钱太多,融不到钱不能怪VC,只能怪自己!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新芽NewSeed(www.NewSeed.cn)编辑整理:

  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到V武林大会,我们做V50已经12年了。12年过来,很多当年被评进V50的企业都已经上市。

  说到创业,红杉基金这两天有一篇文章说创业是向死而生的精神。创业者基本上是在死路上行走,能够活下来的都是九死一生。我自己和创业邦也都提到了创业是一种信仰,马云最近也说:如果你成功了,所有的错误都会被视为传奇。

  相比之下,VC想要拿同样10%的股份,如果是2000年只需要一百万左右,今年一个公司10%的股份要一个亿人民币;当年IDG管的钱1亿美元,1亿美元可以投遍中国互联网,今天随便一个基金都可以达到1亿美金。

  2000年到2005年,那个时候中关村除了互联网公司之外,还有一批做软件的、做系统集成的,比如说中文在线数字政通旋极信息、捷成等等,现在都已经上市。当年很多公司在2005年前融不到钱的,曾经融到了钱,也很快死掉了。今天市场上的钱实在太多,如果你融不到钱,真的不能怪VC,只能怪你自己。要么你做的事不行,要么你人不行。

  我们迎来了创业的新时代。今天的创业者比马化腾,比马云创业要容易得多,因为你确实更容易融到钱,这是*点。

  第二,钱很多,但创业的方向、创业机会很难找。我的一个同学把公司卖给了阿里巴巴后,他准备了快一年的时间,一直在想创业的方向,找一个创业的方向,创业的机会,他想了很久,找了很多人给他出主意,还是很难定。

  今天你找一个创业的方向,找一个创业的机会,比较难,可能比找钱还难。现在就像那个段子,A轮有了,B轮有了,C轮也有了,就是创业的机会不知道在哪,都准备给他投钱,就差一个创业点子,这个点子太难找了。

  第三,互联网一股独大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正在结束。以前浪潮特别快,经常好几波浪潮同时来袭。去年到今年互联网里面说得最多的好像就是共享经济,这也是我们做投资者和创业者去适应的东西。2000-2005年就投互联网,各种机会、各种风口。现在互联网可能变成了创业中的一个标配,纯粹的互联网公司创业太难了。

  很多人觉得互联网*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做投资、做媒体、做服务的人都要适应,不要只想着互联网。这里有人工智能、生命技术,也有一百年和二百年常青的医疗、教育领域,会更分散。互联网就像美国的地位一样,虽然美国很强大,但是美国想一手遮天,一个人独霸全球的时代正在结束。

  第四,各种专业型的基金、产业型的基金正在形成。昨天我见某一个新能源汽车的老大,他们的产业基金都是几十亿。他在创业,然后周边的公司都投。产投结合的专项型基金也会是趋势。

  第五,现在国家在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的支持创新,支持创业,支持创投。

  第六,创业正在国际化,很多VC也去东南亚投资。中国越来越强大,文化的输出、资本的输出、创业的输出也会形成。国际视野也是我们创业者在创业新时代需要考虑的事情。    

  十九大胜利闭幕,我们创新者、创业者、创投者,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我就分享这么多,希望大家投资越来越好,创业也顺利,也欢迎大家多参加清科的活动,清科现在是400人,为整个行业服务可能是*的机构,我们以前叫“杂货店”,现在是“百货商店”。我们又可以直接投资你们,我们投的基金也可以投资你们。去年我们做了30多家基金的LP。我们希望做一点事,跟投资人的关系更紧密一点,跟创业者的关系直接的间接的多一点关系。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