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者口述:曾经有一次赢鼎教育的定增,摆在我面前

产品都是老板卖出去的,销售团队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这不是市场化的销售方式,公司团队包括它的销售方式都不是很市场化,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公司是不会选择的。
2017-09-05 08:53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杨羽   
   

  本文系某投资者口述,读懂君进行了整理。

  不是马后炮,我早就料到赢鼎教育会出事。

  吓死宝宝了,还好当初没参与公司定增,不然就亏大了!

  我去年10月注意到赢鼎教育,前前后后接触两个多月,和公司沟通了几次,也去调研过。最终选择不投,是因为赢鼎给我的印象——太好了!

  存在“一看就不太合理、不太正常”特征的公司,我们是不敢投的。赢鼎教育好的太不正常了!

  现在回头看,真是万幸。曾有一次赢鼎教育的定增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它的时候才感觉……太好了!

  太好了,所以我不敢投

  赢鼎教育这公司,乍一看真的很性感。

  我最初接触到赢鼎教育,是一家FA推荐的。当时赢鼎教育刚出了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7453.81万元,净利润4200.50万元,毛利率86.33%。

  业绩持续增长,毛利率很高,公司的半年报非常亮眼。加上好几家券商也积极推荐,这种情况下,想不关注都难啊!

  感觉这家公司蛮特殊的。毛利率很高,保持在90%左右,而教育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也就50%左右;另外,业务也很有意思,是高考报考*股,垂直行业里都是小公司,还没有收入规模这么大的。

  当时我们已经看了很多教育公司,但从来没接触过高考报考这一块,一看到赢鼎教育,眼睛都亮了。

  所以我就去了赢鼎教育的路演。从当时现场的情况来看,好像感兴趣的机构还蛮多的。不过,这些机构给我的感觉很奇怪。

  总共有20多家投资机构,一半很热情,一半就像是来充人数的,按理说,对公司有兴趣才会参加路演,这些机构的反应,差别也太大了吧。

  而且机构提出的问题,怎么看怎么觉得很不正式。

  当天的路演包括定增沟通会和招商会。正常的定增沟通会,基本上是公司介绍完业务后,大家讨论一些定增的事情,或者是最新的投资意向之类的。

  但当天更多是在讨论公司的业务发展,融资的事情根本就没怎么谈。业务讨论也挺表面的,公司新出的机器人讨论了很久,但关于产品竞争等的细节都没被问到。

  对投资标的不关注到这种程度,这些投资机构也未免太敷衍了吧!

  后来事实也证明,赢鼎教育定增完成的很困难,募资额从4.41亿变成了8200.03万,前后历时一年多。

  我不了解情况也不能说什么,但当时那些“诡异”的机构,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除了机构的反应,另外一个让后来我决定不投的细节是,公司董事长王海涛回答问题时的一个反应。

  当时一家机构提了个问题,质疑王海涛之前拿了投资人的钱去炒股,王海涛没有正面回应。他当时关于公司业务、财报等问题,回答的都非常详细,对炒股却一带而过,让我觉得他挺不专业的。

  有问题就正面回应化解嘛,干嘛躲躲藏藏的。

  销售团队形同虚设,投资有风险

  虽然路演上有几个疑点,但赢鼎教育的业务和业绩还是很吸引人啊!

  性感的公司太难遇到了。不久后,我和几家机构一起到公司,了解一下具体情况。但看完后,我终于下定决心:不投了!

  我在销售方面和公司沟通比较多。总体来说,我的感觉是,王海涛之前做职业培训这一块的,所以直销的思路比较重。

  赢鼎销售模式是买断式的,就是代理商拿货的时候一定要现金先把货买掉的,这个风险转嫁下去了。而如果一级代理商卖给二级代理商的话,也是用买断式,这简直就是直销的套路啊!

  2015、2016年,大家都觉得赢鼎的收入特别好,而且毛利率也特别高,当时都是90%多,呵呵,怎么可能!

  收入好,毛利率高,是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把货压给代理商,很容易把收入做起来。

  公司2015年的年报很明显,前五大客户都是个人,个人风格都是一种,拿货的金额比例全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差距。你想想,一个正常企业招代理商的话,怎么可能每个代理商拿的金额都是一样的。

  这样明显的常识,那些投了赢鼎教育的,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们不看好这样的直销模式,因为没听过教育行业有人是这样做的,所以比较担心赢鼎是否能做成。教育行业的公司,一般都会选择做互联网,然后切入服务。但他们却是做成产品,然后找代理商进行销售。

  模式太创新,一般不敢投。我们不是创投公司,只有模式被业界认可的公司,我们才敢去投。

  赢鼎在销售上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和管理层沟通后,发现公司20余人的销售团队都是形同虚设的,那投资价值肯定是已经基本上没有了。

  当时我和赢鼎做销售的高管谈过,他说公司管理层卖出去的货连10%都不到,都是老板和合伙人自己托关系卖掉的。

  我问他,公司前五大客户都是个人,基本金额也都一样,是因为什么?

  他说,这些个人以前跟公司合作时间比较长,或者跟老板是以前有业务合作的,都是老板积累下来的客户。

  产品都是老板卖出去的,销售团队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这不是市场化的销售方式,公司团队包括它的销售方式都不是很市场化,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公司是不会选择的。

  不过说真的,如果有投资者投了这家公司现在想要追溯的话,其实是可以查出很多东西来的,公司肯定有问题。

  赢鼎教育的投资者,保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