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2家公司曾登新三板“老赖”榜: 7家企业二度上榜

老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多是没钱、还不上钱。不过挖贝网梳理发现,新三板的老赖名单中也有几位不差钱的“异类”。从净利润来看,新三板老赖名单中有4家公司净利润超3000万。
2017-08-31 17:45 · 挖贝网  熊颖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告相关主体诚信缺失。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

  而新三板上“老赖”的首次得到关注源于2016年12月30日。当天,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以下简称《问答》),《问答》指出,涉及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公司在挂牌、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

  《问答》发布之前,新三板上仅有一家公司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披露。2016年6月14日金洋新材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桂贤友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宜丰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核实,该案件系桂贤友拒不履行民事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即支付自然人刘志生款项79.95万元及利息。

  新三板上的“老赖”问题真正被关注起来是在《问答》发布之后,相关监管和惩戒条例出台后不少新三板公司补发、及时披露公司纳入和撤销失信人执行名单的相关情况。

  现距离股转公司发布《问题》已经过去8个月,挖贝网对新三板上的老赖进行梳理发现,这8个月期间,共有42家公司曾上榜新三板“老赖”名单,其中7家公司二度上榜,5家公司现已摘牌。截止8月30日,除去13家公司已从失信名单撤销,现仍有29家公司榜上有名。

  7家企业多次上榜

  在梳理新三板“老赖”名单过程中,挖贝网发现曾上榜的42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未披露2016年年报,占比达到21.43%,也就是说,老赖名单中每5家就有1家不披露年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华中自控就因未披露2016年年报被股转系统强行摘牌。

  除此之外,挖贝网还发现已经披露年报的33家公司业绩并不乐观。从净利润来看,其中15家公司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最为严重的ST中搜更是高达2亿元。

  亏损企业接近半数,盈利的企业赚的也并不多,18家盈利的“老赖”中,仅有12家维持收支平衡,且净利润低于500万元。

  目前来看,披露失信公告的新三板公司问题不仅在于诚信缺失,未发布2016年年报,从新三板摘牌,甚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也出现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老赖名单上有7家公司格外醒目,金洋新材、佳瑞高科、华中自控、海斯迪、凤凰电气、ST一恒贞、疆能股份都不止一次被纳入失信名单。

  其中凤凰电气曾于2017年4月18日发布公告称已从失信名单上除名,不过不幸的是,8月16日,凤凰电气又重新上榜。

  凤凰电气*次上榜源于两场纠纷案件的未履行。2017年4月5日,凤凰电气发公告称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浙江同舟电气有限公司的纠纷案件中,凤凰电气已履行40万元,未履行 84.4万元;与乐清市天极高压电气有限公司的纠纷案件中,公司全部未履行。而“不长记性”的凤凰电气在4个月后又因为27万元的货款未履行而二度上榜。

  老赖名单中的异类:4家企业净利超3000万

  老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多是没钱、还不上钱。不过挖贝网梳理发现,新三板的老赖名单中也有几位不差钱的“异类”。

  从净利润来看,新三板老赖名单中有4家公司净利润超3000万,博汇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6956.23万元,成为新三板上最会赚钱的“老赖”,东安液压、山东开泰、莱泰园林紧随其后,在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378.98万元、3890.18万元、3030.48万元。

  既然不差钱,那这些公司又是如何当上“老赖”的呢?

  东安液压告诉我们,当有钱的公司遇上天价的标的,这个“老赖”不想当也得当。2017年3月23日,东安液压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之一庞彩萍因个人对外担保,作为被执行人之一被依法立案执行,执行标的超过2.6亿元。虽然东安液压2016年盈利情况并不差,但是面对2.6亿元的巨额标的,也只能抗下“老赖”这一差名。

  不过,博汇股份、山东开泰、莱泰园林则告诉我们,当不当老赖和有没有钱关系不大。除了山东开泰公司控股股东涉及金额较大,有1322万元,博汇股份涉及金额6.95万元;莱泰园林涉及金额10.92万元。

  附:仍在失信执行被执行人名单里的挂牌公司

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的挂牌公司

  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的挂牌公司(注:已摘牌公司不包含在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