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还是个“空白市场”?这些上市公司都想赚这份钱,“期货第一股”也即将诞生了

虽然目前A股市场,尚未出现一家纯正的期货公司,但市场的空白,反而留下了极大的想想空间。再加上近年来,期货公司IPO不断胎动,吸引了大量上市公司参股。截至目前,至少有22家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途径,参股了期货企业。
2017-08-27 10:33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张译文   
   

  作为金融业的“屌丝”,“穷”和“小”似乎已经成为了期货行业的标志性形容词。

  纵览A股3000多只股票,截至目前,竟没有一家血统纯正的期货公司。就连顶着“期货”二字的中国中期(000996.SZ),主营业务其实是汽车服务业务。

  而在最近,南华期货招股书披露,试图冲击IPO,如果成功,则意味着真正的期货*股,终于出现。

  如此一来,持有期货企业股份的22家上市公司,能否迎来一波真正的概念行情,令人期待。

  南华期货IPO

  行业“零”的僵局能否打破

  近日,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华期货”)招股书披露,消息一出,受到了诸多专业人士的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如果其闯关成功,将打破我国A股“零”期货公司的僵局。

  事实上,早在2000年,中国中期(000996.SZ)就已经登录A股市场,然而,其主营业务一直为汽车、物流相关行业。

  2015年初,中国中期曾经抛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试图将国际期货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当年下半年适逢股灾,期货行业监管收紧,所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重组最终也被终止。

  而对于期货公司进军资本市场难的状况,国泰君安(601211.SH)曾在相关研究报告给出了两点原因。

  其一,股东结构变更难。

  目前,绝大多数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由于证券与期货业务涉及不少关联交易,因此很多券商一般不愿意将期货公司独立出去。

  其二,主营业务单一。

  在我国目前的行业状况下,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占据着主导位置,进而导致营业状况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差。

  例如,此次冲击IPO的南华期货。

  根据招股书,其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94亿元、8.89亿元和7.75亿元,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由于政策收紧等因素带来的下滑。

  并且,上述三年,由经纪业务带来的收入分别为4.28亿元、5.45亿元、5.89亿元,占比逐年上升。

  更加重要的是,野马财经注意到,根据中国期货协会的统计,2010年期货行业整体的平均手续费率为0.00342%,而2015年已经下滑至 0.00105%,这无疑给期货公司的盈利状况,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希望之门

  期货公司扎堆挂牌新三板

  传统经纪业务依赖于牌照资源,市场天花板、行业同质化竞争明显,对期货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扩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长时间来,期货公司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不过,虽然IPO的“上帝之门”一直没有打开,但新三板的希望之窗一直都在。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共计有12家期货公司挂牌了新三板。那这些挂牌公司的整体交易和融资情况又如何呢?

  数据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从上图可以看出,虽然勉强算是“登陆了资本市场”,但从这些公司挂牌后的前两年的利润来看,多数公司仍是“穷”字当道。

  具体来看,除去永安期货及混沌天成利润过亿,剩下10家公司在挂牌前一年(同上)平均利润才1241.34万,“贫富差距”可谓相当大。 

  行业开闸

  哪些上市公司能够获益

  上文提及,受制于行业特征与产品特性,期货公司独立性相对较弱,其背后,往往有着强大的股东。

  野马财经注意到,南华期货的控股股东,即为影视行业大名鼎鼎的横店集团。

  而根据此前《解剖700亿“横店系”:世界磁都、江南药谷、还是中国好莱坞?》一文,“横店系”布局广泛涉及新材料、医药、影视等诸多行业,如果南华期货本次上市成功,其在金融领域的实力将大大增强。

  其实,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屡见不鲜。一方面,在于金融方面的多元化布局,另一方面,也有着切实的收益。

  虽然目前A股市场,尚未出现一家纯正的期货公司,但市场的空白,反而留下了极大的想想空间。再加上近年来,期货公司IPO不断胎动,吸引了大量上市公司参股。

  据野马财经不完全梳理,截至目前,至少有22家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途径,参股了期货企业。

  根据金融界股票资讯收集整理

  对此,北京一期货公司总经理胡先生认为,上市公司热衷参股期货,主要是看好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能够给它们带来收益,“期货公司能够上市的预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有期货公司上市之后,会加剧行业的竞争,促进期货公司之间的兼并重组,使市场优胜劣汰。

  最后,除了南华期货外,瑞达期货也正在IPO闯关中,行业零的突破是否会被打破,令人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