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GV符绩勋:“泡沫”会破裂吗?机构一定要考虑好退出渠道!

今天的退出,如果你看到了滴滴或类似的,那么二次销售也是很好的,这为早期的投资者创造了一个退出机会,这就是我的想法。它始终是一个风险、回报和时间都要考虑的功能。
2017-07-27 09:34 · 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     
   

  在日前举办的Rise大会上,针对“泡沫”是否会破裂的话题,GGV纪源资本符绩勋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系列相关问题。

  记者:市场上有大量资金,你对此的看法是什么?  

  符绩勋:肯定的是,市场上有很多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它正在利用大量创新,鼓励在市场上发生的很多创业精神和变革,这样做很好。我的意思是,这是在创造一定的动力。

  但是,说到这一点,公司之间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这会降低已募集并使用的资本的效率,这是一项挑战。我想,尤其对我们来说,一定要发现优秀的团队,甄别优秀的企业家,创造合理的差异化和领导力,这是我们需要做的方向。所以,资本是一把双刃剑,这就是我想说的。

  记者:就行业而言,现在流入中国新兴企业的大部分资金都是面向消费型企业的,因为国家试图转向消费支出型经济。消费者公司的估值如何得到保证?

  符绩勋:这是热点和消费者口袋问题。大家知道,汽车共享、自行车共享等各种分享。这些热点会保持一定的发展势头,估值实际上确实超越了现实。但我必须说,我认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基础更广泛的市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需要更高的生产力。企业不得不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以及工作流程,因此,企业的机会越来越多。

  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方面,我们正在全面采用新科技,不仅仅有滴滴和携程等科技公司,也有银行参与。将会有更多的技术投入,例如AI支持的订单查询。所以,我们认为还会有基础更广泛的创新,资本也正在涌入这些领域。如果,我们能够在事件成为热点之前发现它们,实际上可以得到一个相当好的估值。所以,这些热点来来去去,在整个游戏的最终潜力实现前,将会出现理性化与综合化的过程。

  记者: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被科技创新所改变,你是如何看待的呢?  

  符绩勋:在消费者领域,人们拥有很大的空间进行想象与思考,因为前十、二十的时候实际上是关于时间份额,手机份额在如今拥有很大占有率,但还有其他接触点。所以,我们看到汽车领域的创新很多。

  现在,这不仅仅是关于自主驾驶或辅助驾驶,而是关于新一代的电动汽车。这是一个差异化的环境。当你的手有更多的时间或自由时,你还能在车里做些什么?这样就能导致围绕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出现应用创新。另外在你家附近,亚马逊围绕回声引领着整体创新,百度或阿里巴巴也乐此不疲。如何让消费者在家中突破手机,有很多东西可以考虑和创新,我们也看到公司在付出行动。

  我认为另一件事是社交,手机越来越强大,相机越来越强大。拍摄视频变得越来越先进,新的形式让用户在文字和图像之外进行社交和互动。比如,我们所说的出生在2000年乃至2005年之后的千禧年新人。所以,我认为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考虑。

  记者:我们刚刚看到软银的大手笔,你如何看待这件事?

  符绩勋:这里大约有一千亿美元吧?我认为有两点。如果投资的话,肯定会为投资组合提供更多的弹药,同时也具有稀释效果,但你也创造一个退出机会。所以,我想我们看到的是大型企业基金,不管是软银、阿里还是腾讯,都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不同的退出环境。

  退出不再只是说我必须组织上市,在我考虑退出之前,等到一个完整的并购。今天的退出,如果你看到了滴滴或类似的,那么二次销售也是很好的,这为早期的投资者创造了一个退出机会,这就是我的想法。它始终是一个风险、回报和时间都要考虑的功能。所以,我认为对于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和基金而言,它必须考虑到如何退出和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