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天马股份发布智能商业战略,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代,中国产业互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智能商业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柱之一。
2017-07-26 19:42 · 投资界  Alie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6日消息,今天下午天马股份(002122.SZ)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无智能,不商业”的战略发布会。公司大股东、新任高管团队首次集体亮相,面对上百名投资者、合作伙伴和媒体,全面阐述天马股份的战略规划、业务进展、组织构架、未来远景等。

上市公司天马股份发布智能商业战略,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当前市值逾百亿,一年前开启转型之路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而来,拥有50余年专业从事精密轴承及重型数控机床制造经验。2007年,天马股份成为上市公司,今日市值为126.2亿元。

  据了解,天马股份原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10月引入新控股股东后,启动了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的转型之旅。公司主营业务切换为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并提出了赋能企业,让商业更简单的公司愿景。

  依靠星河集团12年深耕产业互联网的强大产业生态力,天马股份转型获得了充分的资源支持,以内生、并购与整合相结合,加速推进智能商业领域布局,大动作频频。

  7月21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5.38亿现金,采用分期支付方式,分别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盟科技”)、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易股份”)60.42%和56.34%的股权。

  据了解,美国企业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领域已经出现了市值600亿美元的Salesforce和估值200亿美元的Palantir两家巨头公司。谁最有机会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Palantir?

上市公司天马股份发布智能商业战略,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认为,中国的Salesforce一定要利用平台进行有力的整合。基于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平台集合所有创业者的力量,形成几千上万个模块,才能给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天马股份并购微盟科技正是基于双方一致的判断。

  对比Palantir,天马股份并购博易股份,正是将星河的大数据积累与外部大数据形成合力,不是做加法,而是做乘法,才能创造出一家更有价值的公司。

  微盟科技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微盟非常荣幸可以成为星河和天马的新成员,我们双方对整个企业服务,对大数据理念和定位是高度一致的。”

  博易股份董事长李凯表示:“在天马股份形成的效应、资金支持等条件下,我们可以保持高速增长。相信未来在上市公司品影响力以及强大资源支持下,博易股份作为天马整体战略下的一个重要业务,将会与上市公司及兄弟公司最大化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上市公司业务发展。”

  新布局: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

  据权威机构分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软件云服务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并以较高的速度在持续增长。Gartner分析表明,全球85%的财富500强企业将通过运用大数据获取竞争优势。到2016年,30%的业务直接或间接来自于数据变现或信息产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大型企业开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增长率超过30%。

  目前,天马股份拥有超过220万家企业客户,积累了300余家头部行业客户,年订单增长率超80%,预计未来3年公司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

  发布会现场,徐茂栋表示,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代,中国产业互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智能商业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柱之一。星河集团将从客户共享、金融支持、数据源开放、捕捉新技术等多个层面为天马股份提供全面的资源支持。

  12年深耕产业互联网星河集团力推天马转型

  星河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旗下4个业务集群已形成开放、协同的生态圈:一是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可以为企业提供从种子到Pre-IPO的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通过一站式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服务和智能商业服务平台,为政府及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三是金融科技集群,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四是产业互联网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公司旗下控股A股天马股份(SZ002122)、A股步森股份(SZ002569)、美股众美联(NASDAQ: JMU)三家上市公司,旗下成员企业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通过内生增长,目前星河的企业用户已经突破500万,个人用户突破8个亿。

  为了加快发展,星河进行了一些必要的外延式整合,通过整合不断优化整个体系。2016年10月,星河集团正式入主天马股份。2017年,天马宣布任命公司新管理层,新任董事长傅淼、总经理陶振武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拥有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徐茂栋表示,星河集团强大的产业生态力将为天马股份提供充分的资源支持,至少包括四方面资源:

  第一,星河集团500万企业用户可以共享给天马股份;

  第二,金融科技方面的支持,对中小企业赋能立竿见影;

  第三,星河集团12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对企业有价值的大数据源,与天马股份开放共享;

  第四,星河集团旗下以星河互联为代表的全球创业成长服务网络的投资、孵化、创业服务能力,可以捕捉全球最新技术,把握创新风向,成为天马股份的雷达系统和神经系统等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264176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