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新零售*榜》出炉:小米力压华为,紧跟阿里、京东

线上、线下之间如何融合协作以发生更大的化学反应,是新零售变革时代的主题。但这给度过了电商时代的线下超市、百货以及连锁服饰、餐饮等店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2017-07-13 09:27 · 品途商业评论  品途商业评论   
   

  “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零售界江湖格局风云变幻。品途发布《2017新零售*榜》,你会从中洞悉到新零售的玄机吗?

  在“新零售”的新江湖中,阿里巴巴仍然是领头羊。但跻身前*的企业,从本地生活到跨境海淘,从零食化妆品到智能家居,“新零售”无处不在。

  小米紧跟阿里巴巴、京东之后,位列新零售*榜前三甲,力压华为登顶消费电子领域。这也是与以往零售*榜单的不同之处:电商和连锁+电商寡头的时代正在过去,有线上推广、线下实体店布局的消费电子、服饰和餐饮等连锁厂商以及连锁超市逐渐上位。

  虽然新零售概念是随着马云提出而风靡华夏,但品途《2017新零售*榜》对中国新零售概念之下的业态评判,正与美国零售行业杂志《STORES》(STORES Magazine)联合德勤(Deloitte)公布2017全球250强零售商排行榜(2017 TOP 250 GLOBAL POWERS OF RETAILING)形成呼应。全球250强零售商排行榜采用企业公布的2015年度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6月的公司财政年度),沃尔玛、好市多(批发连锁店)、克罗格(食品连锁超市)名列前三位,前*中只有亚马逊一家电商企业。

  线上、线下之间如何融合协作以发生更大的化学反应,是新零售变革时代的主题。但这给度过了电商时代的线下超市、百货以及连锁服饰、餐饮等店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榜单

  榜单解读: 

一、寡头的布局

表单2

  现阶段,阿里巴巴雄踞榜首还是无需争议的。对于新零售概念,马云可不是说说而已。

image001

  不论强东哥是否认可马云的新零售概念,在马云以他的零售通为核心布局新零售的时候,强东哥也推出了京东掌柜宝。这两大产品自成体系,背后又关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竞争。

  强东哥是否有掀翻阿里巴巴的野心,我们不敢妄论。在“新零售”变革之中,单从这针锋相对的布局,就令人期待。寡头之间的战争,必然带来更多的豪强割据。

image003

二、小米上位

表单3

  小米因移动互联网大潮诞生,虽不是昙花一现,但风头已过,与华为慢慢有了差距。

  本不是计划以内的“小米之家”,作为小米在新零售方面的集中产物,一年时间做到百店、盈亏打平,意义或许并不止于此。门槛已经筑起,如果你想复制小米的这种模式,可能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力度。

  在新零售大势之下看消费电子零售的机遇和挑战,小米之家可能也深具参考价值。 

三、实体店再生

  我们不可忽视,新零售概念之下我们这里发生的故事,与美国零售行业杂志公布的全球250强榜单呈现出一致的趋势。《2017新零售*榜》之中,拥有线下实体店的百货、超市以及服饰、餐饮等连锁店,占据近8成。

  虽然线下商超仍然面临着电商抢走很多顾客的现实,但线上引流成本、顾客消费需求升级等现象,已经对新零售业态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线下实体店带来了新生的机遇。

  但这并不意味着天上掉下来大馅饼,你张口就能接着。实体店需要补的功课还很多:

  1. 收集并运用大数据,是新零售的根本;

  2、运用精准数据洞察并连接流量场景;

  3. 新零售时代的内容营销变革;

  4. 如何实现新零售的营销闭环。 

四、连锁便利店成为风口

  深耕连锁便利店的一些企业家,昨天还在为生计忧愁,今天突然发现自己站在了资本追捧的新风口。

  据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统计,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大约有不少于10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便利店行业。

  7-11在2016年末表示,主要任务就是快速开店,以每一到两年在一个新城市进行布局的速度增长,主要城市每年会保持新增门店30-40家;罗森在2016年中宣布将加快在中国的开店速度,力争到2020年店铺数量翻两番,从目前约750家扩大至3000家左右;全家也曾宣布将在2024年实现1万家门店的开店目标。

  再看看电商巨头们动作: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旗下B2B分销平台“零售通”对外宣布,当月动销商店数量突破10万家,如今这个数据已经突破百万家;刘强东称,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约50%在农村;苏宁正忙着在各种渠道大力推广苏宁小店,苏宁小店是苏宁云商正式推出的便利店业态,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

  便利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性,造就了它在新零售时代特殊的生命力:网络型的生态经济;便利店是小商圈制造型的零售业;通用型的零售业态……

  但,它与其他传统线下实体店一样,面临着同样的课题需要攻克。此外,“风口”之下,中国便利店的发展还要应对外资连锁便利店的先发优势、局域内近身搏杀的布局之争、与电商合作和成为电商附庸之间的博弈……

  唯其如此,变局之中方显英雄。我们一起期待,明年品途《2017新零售*榜》会有更多新鲜元素。

  附:榜单依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