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EO“论道”:要投资的钱不要投机的钱,创新之下还要以战养战

企业要想从百年老店一直做下去,不被人收购,不倒闭,首先要有资源。做任何行业都要有资源,不管是矿产资源还是政府垄断资源、还是人脉资源、技术资源,没有资源是做不下去的
2017-07-05 10:06 · 投资界     
   

  2017年6月29日,兴证资本在福州召开“新格局•新思路新策略”兴证资本基金年会。兴证资本副总经理檀文和兴证资本被投企业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代波、福建纳仕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世平、北京盈科瑞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献,江西新琪安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小强、北京瑞金麟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曲飞宇,就“与机遇同行”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以下为现场实录:

  檀文:很高兴我们能够把企业家请到这里,股权投资投的是股票,但实际上是成为公司的股东。巴菲特投资股票赚很多钱就是这个理念。很多年前刚入这行时,我对成为股东这个概念还不是很了解。心态随着股票天天涨跌而变个不停,真正没有树立股东的理念。后来才学会了这个理念:买股票就是要成为这个公司的股东、成为合伙人,要有长期的心态。我们刚才介绍了很多的资产管理概念:股票、债券等各种各样资本市场的东西。套用艾诚的一句话:“其实所有的财富都是企业家创造的,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关于创业有另外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因为创业成功将带来财富与荣耀;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因为创业失败将使人万劫不复。”创业的确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今天在台上的企业家都是经过九死一生的人,我们就逐个介绍一下。

  黄代波:大家下午好,我是广东拓斯达的黄代波,我们是一家做工业集成和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公司。

  檀文:接下来是王世平董事长。关于他,我要多说几句话,这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发明家,你们在座的很多人都用过他的产品,但是你们可能都不知道,电蚊拍最早就是他发明的,但是以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太少了,所以到处被仿冒。

  王世平:我是福建纳仕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刚才檀总讲了,二三十年以来我一直在致力于新产品开发,申请了很多的专利,其中大家用过的是电蚊拍。现在我们公司主打的产品也是专利产品,是电子感应自动开盖垃圾筒,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在新三板已经挂牌,而且公司在平潭。

  檀文:接下来要介绍的张保献董事长,是我们兴证片仔癀基金投资的公司,张总是一个伟大的药学家,中医界的名人。

  张保献:非常感谢檀总和兴证资本看好我们盈科瑞,我们是从事中药新药研发,我从技术研究包括国家课题,863、十三五项目,像临床前、临床后的项目都有。

  檀文:张老师是屠呦呦先生的同事,在中药界有很多年的经验,我本人从张老师身上也学了很多东西。接下来要介绍的是王小强王总,是江西新琪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小强:大家好,新琪安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食品添加剂的制造业企业,目前两个主打产品,一个是最新一代的调味剂,三氯蔗糖,在全球目前排在第二位。另外一个产品是食品级甘氨酸,在全球现在排在第一位,在细分产品领域我们在全球还是有些话语权。未来的发展也是仍然朝着健康、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方向走,我们的目标是让生活更美好,让人类更健康。

  曲飞宇:我是最后一个,压力巨大,瑞金麟其实是一家成立在2009年的电商服务公司。最早我们是做传统服务一站式服务,中间包括了所有的产生的大企业的前端、后端、仓储、物流、信息化都在做。现在我们自己商业模式也进行了迭代,现在叫数字驱动商业,最主要是希望能够把产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希望能够帮助很多传统中国的产业完成数字化。

CEO“论道”:要投资的钱不要投机的钱,创新之下还要以战养战

  檀文:我们的问题先从飞宇开始,他是最年轻的企业家,有他自己独特的创业方式,在创业之初,就找了投资人,这是这个企业最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座的企业都是他们已有一番成就以后我们才找到他们。我要问飞宇的是:“为什么一开始就能有这种想法去找投资机构来帮助你们成功?难道你不想到你的股权可能会被很大的稀释吗?”

  曲飞宇:我可能跟几位比不是在一个时代,我们当时对创业的理解是,我们其实是一个相对专业的创业者,其实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时代已经完成了原来的实物产业的积累。我当时在北京工作,在探讨创业的时候只能做服务。那时候阿里发展最快,所有的资本都在开发平台,都在追逐垂直的B2C,但是服务生态里面是没有人做的。

  因为我是出自传统行业,我知道传统行业里面压根儿不知道电商的流量规则的,所以这个市场是真实存在的。我第一份工作做的是管理咨询行业,当时我是从业者不是创业者,所以当电商市场出现的时候,有可能覆盖管理咨询或者VC发展的红利时机。

  在很多创业里面,很多实体企业不理解,为什么创业要烧钱,为什么不能先挣钱。核心是当新市场出现的时候,你先要活下去,先要把别人打死才能收割市场,那时候我们也是被逼融资的。在经济学的规律里面,就是供大于求,创业者太多了,而真实的需求市场客户还需要去区别。那个时候我们发现只有依靠资本的力量活下去,这个市场有的做。客观讲当时是被逼的,作为年轻的创业者来讲一定要走资本化的道路,我觉得现在能扛到最后,就是那时候非常明智地选择最早地拥抱资本,拥抱赛富。

  要投资基金,不要投机基金

  檀文:拥抱赛富,拥抱资本,所以才有了我们瑞金麟的今天,瑞金麟现在业务发展得非常快,而且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波竞争中他们也早早树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拥抱资本肯定会有风险,经常有人将我们比喻成“站在门口的野蛮人”,因为资本对于所投的企业肯定有很多的要求。在这方面王小强王总肯定也是老司机了,最早拥抱过资本,也被资本受过伤。王总您可以分享一下您拥抱资本的经历,资本到底最后有没有给你什么好处,我也很好奇你真实的想法。

  王小强:谢谢,一个企业要发展通常来说都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新琪安也不例外。当然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是经受了很多很多难以说出来的经历,今天檀总在逼我。

  我先说两句话,第一句我先说为食品添加剂正一下名,三鹿奶粉以后,食品添加剂成为人人喊打的产品。其实食品技术的发展就是依赖于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大量食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最大的三样东西,就是油、盐、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今天很多都是投资专家,你们在看风口的时候,看高科技的时候,其实在食品行业有很多的金矿。

  第二句话我想说的是,新琪安走到今天,能够在全球两个细分产品行业里面有话语权,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只要你能说出来的全球的品牌,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只要是用我们产品的,你只要说出来,我可以说几乎都是我的客户。我们能够做到今天其实非常感谢我们兴证资本,包括檀总、袁总。

  其实我们开始都是靠自己的资本来做,后来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也是抱着好奇的想法,引进了一个基金。后来因为公司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外,这个基金竟然连给我一个问候都没有,接下来就要我退钱,资本太冷酷了。当时的的确确是我们处在生死关头的时候,最后我融了一笔资金给他,连利息一起给他。

  后来碰到了檀总,当时我的企业是亏钱的。第一我不想浪费时间,他最后不投我,我还费那么多精力跟他谈;第二个我也确实不想跟这些基金去玩,对我的约束也太多了。当时的情况,包括袁总后来来我公司看过一次,什么话也没说,就这么干了,我觉得他们风险非常大。但是他们今天回过头说他们也赚大了。

  怎么看投资机会的时候,切入的节点非常重要。今年我们做股改前,因为我们有些项目要投,最近又做了一轮增发,已经是它的价格的四倍了。投资机会可以讲很多大道理,其实你真正能不能看懂一个企业,看懂一个项目?在选择的时候,不选择带有投机性地投资公司。我要找的是真正和我们理念相同的属于投资基金,而不是投机基金。

  长短结合,以战养战

  檀文:王总讲的话非常好,他讲的是投资基金而不是投机基金,我们希望我们的钱能够用在刀刃上。另外一个企业家张保献,张总创业很早,而且他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学者,教授愿意下海创业肯定冒了很大的风险。我们也想知道一下,为什么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跟我们基金接触一下?我们请张老师说说当时引入我们基金的心态,有没有忐忑不安?

  张保献:跟檀总非常投缘,所以我们一拍即合非常快,三个月时间就对接成功,还是人之间的认可。

  我是教授,搞制剂的,也是因为专业方面的巧合,1999年我们注册了公司,国家鼓励教授办企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在北京也自由一些。我们自己公司做产业化的开发,当时做了18年也很不容易,所以开始为什么一直自己做,因为我们天生有一些优势。一个是企业要想从百年老店一直做下去,不被人收购,不倒闭,首先要有资源。做任何行业都要有资源,不管是矿产资源还是政府垄断资源、还是人脉资源、技术资源。没有资源是做不下去的,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技术做好。

  第二个更重要的我们叫长短结合,以战养战。有一些品种是挣钱品种,做服务是挣钱的,做创新品种要十年八年,你光创新是支持不下去的,没有钱怎么创新。光做服务门槛比较低也做不下去,我们之所以做了18年在中药制剂领域是龙头老大,就是以战养战。我们服务做得好,创新做得好。

  第三个要想发展就要借助资金的力量,自己要发展要有团队的核心技术。如果钱不足发展就慢。钱多发展就快,我们有幸跟兴证资本进行合作,是我们盈科瑞飞速发展上市前一个很大的机会。加上这两年我们的经典配合,还有技术的提升,发展也是越来越快。

  檀文:我非常敬佩张老师,对于中药的研究真的很深入。我今天也分享了一下我对中药的看法。我的投资很多时候都跟中药有关系,你看圣火药业,益丰大药房,所以我天生对中药有一种很好的感觉。

  我们是在最好的时机碰见了张老师的这个公司。你看研究中药的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这就使我觉得中药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宝藏可以挖掘。我印象很深,当时投这个项目跟我们研究所的人咨询,他不敢说很看好,总觉得时下的热点在精准医疗,在基因。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中药对中国人来讲更多是一种文化,我们都在讲食疗,美国人很少讲这个概念。对我们来说中药就是一种文化,这是浸润在我们血液里面的东西,这是我投这个企业的初衷。

  还有一个我相信这是一个知识可以创富的年代,一个教授出来创业,我相信他有更多的资本获得成功。所以很高兴能够跟我们的张老师携手把这个企业做好,我们也希望他有更好的未来。

  企业发展有三新

  檀文:接下来是王世平王总,他也经历了非常多的事情,包括原来创过业的电蚊拍被大量仿冒,第二次又去创业东山再起,王总也是有非常丰富经历的企业家。我们请王总分享当时为什么会想到再拿我们的钱,您是怎么想拿这么多钱,你拿了这么多钱你打算做什么?

  王世平:刚才前面几位老师都讲拥抱资本,其实我是个后来者。首先说为什么要找基金?我们公司在我过去工作事业生涯当中,一直有一种理念就是创新。我讲的创新今天看了我们会议的主题“新格局  新思路  新策略”,我记得此前在过去若干年,我走在外面碰到一些朋友、领导,几个月不见经常会问我你又搞了什么新的东西没有,不是问我说你身体好吗?生意好吗?

  作为一个制造业,我们一直在开发一些新产品。刚才檀总问了为什么有这种跟资本合作的想法,其实前面做得很辛苦,没有所谓的创新,只在新产品创新上下文章,不断地做了一些新的东西,我的理念就是企业如果不创新就没有未来。实际上光光这点还不够,我现在始终还是抱着这种思想,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就是要不断创新,在某个领域某个行业一直要领跑。除此之外,我觉得营销方面也要创新,与时俱进。在座很多人都是大的企业家,或者是搞投行的。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营销跟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变化很快。过去几十年不变的一种模式,现在变成过去十年来说应该说几年不变,几年就换一种方式,现在是每天都在变,这是我讲的创新。

  为什么要跟资本合作,就是第三个策略,企业有好的产品,好的营销思路,还要有资本注入。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我以前做的是电蚊拍,现在做的是自动感应翻盖垃圾筒,你产品做得再好资金力量不够也是做不大。我们有9家券商看上我们的公司,最近完成的新一轮定增有三家创业公司参加进来,过去这两年的经历让我亲眼看到资本具备改变企业的力量。

  我现在自己首要的任务只做两件事,一个抓研发,一个抓市场。在我们公司来说,刚才介绍的曲总一开始创业就知道引入基金,我是1985年下海,到了2015年才引入基金,我们是非常落伍的。如果我当时就引入投资的话,公司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因为我们有新的产品,我还不晚,很看好今天的这个口号,就是三个“新”,我们也是三个“新”:产品与研发要创新,经营思维要创新,企业管理包含引进资金方面要创新。这样才能让企业一直发展,也能够规避风险,谢谢大家。

  创业销售见长

  檀文:看到王总的企业越做越好我心里也是由衷高兴。接下来我们轮到黄总发言,黄总的公司在我们五家企业里面已经成功上市了。拓斯达是我加入兴证资本以后第一个投资的项目。在看资料时,我了解到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吴丰礼吴总每次出去见客户时,口袋里都会带一个小抹布,看到自己的机器都会把它们仔细擦擦干净。王世平是发明家,张老师是教授,而吴总是以销售见长的,联想的柳传志就是销售见长的。我觉得中国以后肯定是机器人的未来,于是毫无犹豫地就投了赞成票。黄总,您的公司刚上市的时候跟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可能拿的钱更多了压力会更大,我们想对比一下。

  黄代波:在2012年的时候开始接触,2013年落地。在我们决定做这个事情的时候,首先不是想找多少钱进来,而是要找一个外人。因为在企业经营里面要有外部思维,有了外人进来会给你不同的意见。引入资本的时候能够给你外部的思维,这是我们非常看中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想不断经营,不断作大的时候,如果你想持续增长不用引进外部资金也是可以的。我觉得要是想快速地做大做强的时候,这个时候我觉得外部资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理解是你自己一步步上的话是做加法,如果你引进资本的时候解决你其他问题的时候可以做乘法。

  这是我们当时考虑的两个点。其实坦白讲我们企业经营,当时第一轮拿到的资金到现在一直没有用过。我想回答刚才檀总讲的有什么不一样?其实拓斯达去年2月9日上市以后,在2月11日的时候内部开了一个会,我们要继续前行。市值多少或者品牌多少并不是我们所要做的事情,我们拓斯达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希望是做一家中国在品质和技术能与欧美竞争的中国品牌,这也是我们的使命。

  突围本钱之外

  檀文:谢谢,看到黄总的表态我们大家都很安心,这一定是一家可以继续往前走的公司。作为我们投资机构来讲最重要就是给足企业家钱,但是我关心的是除了钱以外各位企业家希望投资机构还给你们的?

  黄代波:对不同的企业需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找资本进来确实是很需要钱,或者说暂时是需要钱来帮助他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是有的人需求。有的人需求是希望引进系统的外部资源,或者是系统的管理理念或者其他无形的东西,每个企业的需求不一样,时间不一样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所以这很难有一定的概念。

  檀文:我认可。王总呢?您觉得我们投资机构除了钱之外还可以给您提供什么样的一些帮助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

  王世平:我觉得你们已经对我们帮助很多,不是一个纯粹的财富的投资,而是经营性的投资,直接、间接的都有。因为我们新三板企业融资相对难,当时你们一投进来就一呼百应很多人都等着投我们,你们没有投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投,因为你们品牌在那里,这是直接的。

  间接的就是在后期过程中对我们监督指导,这方面帮了我们很多,因为我们对资本市场方面的知识很缺,到后期还在帮助我们。包括有计划转板IPO,也是你们帮我们分析以后觉得可行,今后希望还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和辅导。

  檀文:我总结一下,除了给钱之外,我们提供在金融市场的帮助,刚才袁总也总结了,我们兴证创新资本在追赶私募行业领军企业时有突围的本钱。突围的本钱就是因为我们借助兴业证券整个集团的力量,我们有投行,有分支机构,有各地的研究员帮助我们的企业成功。张老师您怎么看?除了钱之外我们还能提供什么东西给我们企业呢?

  张保献:这个问题非常好,前面第一轮净说钱了,但实际上更重要的前面两位老总也说了,更重要是给企业很大的帮助,就是给企业从战略上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公司做了18年,前些年就自己做研究、实验室,这中间我们有个合伙伙伴做公司的,做宣传、转让、包装,2006年我们又做制药厂,这就体现出了资金不足,钱刚刚够花,跟腰缠万贯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一个企业里发展到一定阶段,更重要是一种视野,一种格局。

  我们现在要想做成一个大企业,要有足够的资金,包括药物的发展都需要有乘法,兴业证券以及兴证资本是我们的乘法机器。对合作的企业来说,不光光是现在,尤其是以后,我们是不愿意你们退出的,我们一起十倍百倍的增长,长期持有。

  檀文:我们的目的就是长期成为股东,说到这一点,我要回应一下赛富创始合伙从阎总的话:“各位投资人如果想赚钱,但没时间打理的话,可以把钱交给我们的投资机构”,但对于我们投资经理人来说,要替基金赚到钱,就是要把钱交给精明的企业家。接下来,我们请王小强先生也说说您的看法?

  王小强:我认为引进基金,除了钱以外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还可以继续往下做。

  第一个在企业的战略规划方面其实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特别是你们券商的直投基金,你们拥有很强的研究机构,像刚才听你们讲的供给侧。我们是属于大健康行业里面,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想往天然的、健康的食品添加剂方向走。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利用你们的资源,能在更高一个层面上帮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第二个就是企业在上市之前或者上市之后,我们一路同行过来的股东,未来在企业资源整合、并购方面其实是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的。一方面发挥你们的专业技能的作用,一方面还可以动用一些资本的力量;

  。

  第三点,当你们进来以后,是可以帮助企业更加做好企业的规范治理,我觉得可以做一些事情。在这块上我们接触过一些,在把握好一个尺度的情况下,其实对企业至少我来说是非常欢迎的。一个人说了算的话其实是很孤独的,高处不胜寒,有时候拍错脑袋的时候就错掉了,这个时候非常想有人在旁边给你敲敲。

  檀文:王总刚才总结的三点非常到位,特别是最后一点,我也一直在思索,阎总提出要一万个小时,鲍总和金总也提到,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要有经验。如果我们作为投资经理,作为派驻这些基金的董事,作为代表投资人利益的董事,如果我们没有升华到跟企业家同等的水平,怎么给他提供帮助,怎么给他提供一些监督治理的帮助。我们也要提升我们自己的水平跟企业家共同进步。前面都是资深企业家,给资深企业家帮助的时候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遇到年龄比自己小的企业家,怎么评价我们投资机构给你们什么帮助呢?飞宇,请你评价下?

  曲飞宇:第一点我讲讲我们当时融资的真实背景,其实机构对于我们这种我们现在讲2000后的互联网发展其实起到三个核心作用。

  第一个是对于我们商业持续发展品牌塑造。因为我们是一家做企业服务的公司,我们除了用钱去构建团队,构建系统,构建整个壁垒,其实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在一年之内和我们的几百家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怎么在品牌上拉开差距?就是你背后的股东,在A轮的投资人身上找到立足点。当时有两家机构要投我们,有一家估值是赛富的2倍,当天晚上公司讨论,要选择哪一家,后来我们咬牙选择了赛富。恰恰是因为这个,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快速塑造出了大家对于我们的独特的认知。这就是第一个,品牌,对于我们这种公司是第一个战略。

  第二个是在公司的管理上规范。王总刚才讲的是规范的管理,互联网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持续融资的问题,在投后、持续融资还有其他的事情上,当时赛富也帮了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第三点可能就是加入兴证的大家庭以后,我认为现在企业的竞争其实不是个体的竞争。我们从事互联网的工作,大家都在讲企业跟企业最终是生态系统的竞争,或者是一个群体跟一个群体的竞争。我们更期待是加入兴证以后,能够通过兴证大的平台连接更多的机构,连接更多的企业家,能够把我们的服务提供给企业家。这方面肯定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

  檀文:谢谢,的确是这样,不单单是兴证创新资本的40几号人帮助我们所投的企业,还是兴业证券背后的4000多个员工包括我们的投行人员,我们是一个大的体系,大家庭,我们一起帮助我们所投的企业以及企业家成功。今天的对话就到这里,谢谢我们的几位嘉宾。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7/201707054165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