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铁打的BAT,流水的第四极!但是,百度真的掉队了吗?吃瓜群众别too young了!

当然,江山代有才人出,BAT的江山也并非一成不变,后来居上者,比如滴滴,比如今日头条,比如美团,比如京东,比如小米,以及回归A股的360和网易,这些公司,都构成了BAT有力的挑战者。或者换一个说法,第四极。
2017-06-26 17:07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每日睡前一问:百度掉队了吗?

  当京东的股价涨到42块美元时,大家又开始讨论京东何时能超过百度了。

  比如有媒体如此分析:互联网上半场,中国出了BAT三巨头,但种种迹象表明,BAT正在变成AT。格局将变成BATH(H指的是华为)。如今的悬念是,谁能取代百度。

  从目前来看,最有希望的是京东。

  按照目前的股价去计算,京东目前的市值目前是609亿,而百度的市值目前是618亿,这一次两家的差距6亿美金,如果京东下次开盘再保持上涨的趋势,只需要1%的涨幅,就能在股价上超过百度。

  但老实说,这种讨论,很无聊。

  即便是京东的市值超过了百度,也不能说明什么,换句话说,掉队也好,取代也好,并不是通过一个涨跌幅来决定的,而是要看自身的业务和未来发展的前景。

  铁打的BAT,流水的第四极

  迄今为止,当我们谈到互联网龙头公司时,还是更习惯用BAT来指代,而BAT们,各自用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才在行业里树立了各自*的地位。但这几家早年过的并不如意:

  早期的腾讯只有一个QQ,无法变现,马化腾甚至动过50万卖掉QQ的念头,最后崛起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依靠移动梦网涉足SP业务,这才赚到了钱,才有了后面的QQ秀,QQ空间,微信,游戏,以及庞大的企鹅帝国。

  而阿里最早是通过B2B业务涉足电商,积累了经验之后,还面临eBay的竞争,等将eBay彻底赶出中国,这才逐渐站稳脚跟。

  而百度的早期也面临商业变现和竞争的压力,在巨头林立的搜索市场并不占便宜,但百度比较幸运的是谷歌退出了中国,这才能在搜索上一家独大。

  在三家公司成长为巨头的这个过程中,有两个趋势:

  一是互联网的门槛不断降低,比如之前投广告都是大公司上百万的预算,现在百度关键词,淘宝的出现,中小商家几万块钱也可以投,直到现在千人千面,依靠算法可以更精准匹配到用户的需求。

  另外是toC化,这三家公司能够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都是在toC,腾讯在社交,阿里在淘宝,百度在搜索,事实上,这三家公司也是最早享受互联网人口红利的几家互联网公司。

  从这个角度来说,BAT树立的不仅仅是市值,而是代表了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而那些早期的互联网公司,比如中华网,3721,ChinaRen,都已经不知踪迹。

  为什么是BAT,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这三家基本上代表了互联网主流的用户需求,这是赛道的一是社交,一是零售,一是搜索,美团的王兴在创业早期,曾经在内部划过一个图,也就是著名的四纵三横,互联网主流的需求,基本上可以分为四大类,资讯,交流,娱乐和商务,而这四大需求对应的公司分别是百度,腾讯,盛大,和阿里。BAT悉数在列。

  第二点是,这三家公司基本上都属于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寿命都在15年以上,并且很早就上市:腾讯于2004年在港交所上市,百度于2005年上市,最晚的是阿里,2013年上市,但阿里的成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

  当然,江山代有才人出,BAT的江山也并非一成不变,后来居上者,比如滴滴,比如今日头条,比如美团,比如京东,比如小米,以及回归A股的360和网易,这些公司,都构成了BAT有力的挑战者。或者换一个说法,第四极。

  但现在的情况是,铁打的BAT,流水的第四极。

  事实上BAT之外还造了很多新词,什么TABLE(小米360),JBAT(加了京东),以及现在的TMD(美团点评滴滴)像之前的小米,在小米如日中天的那几天,出货量年年*,估值不断上涨,一度有超过百度的趋势,但到了今年,出货量下滑,为了保证销量,不得回归到代言人的套路,连雷军本人,也在《奇葩说》出镜,为了小米摇旗呐喊。

  乐视就不说了,当年股价被封为妖股,又是冠名五棵松,又是搞汽车,生态化反得一塌糊涂,股价也直飞冲天,但现在呢,不到两年的时间,连物业费都交不起了,股票停牌,大起大落,也是例子。

  很稳的第四极当然也有,比如网易,网易业务很稳,《阴阳师》火的不要不要,电商也非常健康,股价现在已经330块钱,市值直逼500亿,但我们看一下网易的股价曲线,一路上涨,从去年的100多块钱涨到现在。未来网易能发展到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长期看好是没错的。

  有人说京东市值上涨没毛病,的确,但要知道股价为什么上涨:首先,去年京东经历了一次股价大探底,*的时候只有现在的一半,也就是21块钱,现在触底反弹,我觉得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我在之前的稿子里也提到过:

  1是京东开始盈利,Q1营收净收入700多亿,净利润3个多亿,原因很多,主要是来自第三方平台(POP)的收入比例开始提升,以及京东淡季减少了补贴导致的;

  2是京东在美国的同行,亚马逊,开始走向线下了,比如亚马逊刚刚以137亿的价格收购了全食,而京东在2年之前就已经入股永辉超市,现在刘强东又要宣布说做便利店,美国资本市场市场开始看懂并看好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模式了。

  其实不光是京东,阿里的股票也在涨,说白了,还是投资人信心的问题和资本市场周期性问题。

  百度掉队了吗

  这个问题几乎问了快2年了。

  和BAT中的两家比,的确是,阿里和腾讯的市值都已经超过3000亿了,而百度的市值还在600多亿左右。

  但和其他互联网公司比,不管是美团还是滴滴还是今日头条,这些炙手可热的公司里还没有一家有能够把百度直接掀下马的实力。

  我们可以去看一下百度的营收情况,百度去Q1的营收169亿人民币,运营利润20多亿,和去年交出的答卷相比,百度已经“缓过来了”,至少营收和利润已经开始上涨,百度*的日子应该是在15年,现在没以前日子过得好,但也不算最差,因为最差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之所以没以前日子过得好是因为,现在百度已经下定决心要做人工智能了。陆奇来了百度之后,这位昔日微软的工作狂开始不断给百度中高层压力,根据媒体的报道,陆奇每天早上6点上班,每天凌晨才下班,周末也不休息,喊高管过来开会。

  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人工智能。

  现在的百度并不是一团散沙,也并非不知道自己的危机感,百度坚信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为此可以赌上一切,但人工智能从发展到落地以及最后的商用,都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如果现在纠结于股价,纠结于是否掉队“这个虚名”,那恐怕即便是市值没掉队,心态也掉队了。

  股价可以跌,市值可以减,但要坚信一定能赢。正如陆奇给高管说的那样:“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对胜利的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