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关闭数据接口,竟是反抗菜鸟封杀丰巢?

菜鸟表示,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2017-06-01 18:48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1日消息,今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顺丰突然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

  菜鸟在声明(具体详见文末附图)中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截至目前,菜鸟方面表示仍在就此事与顺丰沟通。菜鸟方面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而就在2017年5月29日,包括中国邮政、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宅急送、百世、天天、优速、全峰、快捷、国通和德邦家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表示,双方数据将进一步相互开放,以便共同整合电子商务快递上下游的数据资源,对电子商务快递行业进行市场分析和服务质量诊断,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决策支撑。

  菜鸟网络是否真的如马云说的那般好?

  2013年5月28日,马云组建菜鸟网络。成立之初便吸引了四通一达,天天以及顺丰等快递巨头出资加入。其中顺丰出资5000万元,占股1%。

  菜鸟在声明中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话虽然好听,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么?

顺丰关闭数据接口,竟是反抗菜鸟封杀丰巢?

  京东CEO刘强东曾在CCTV2财经的《对话》栏目中直言:菜鸟物流就是在为几家物流公司上搭建系统,说得好听是提升这几家快递公司效率,说得难听点,今后这几家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是会被菜鸟物流给吸走。

  刘强东还强调,这个事实,加入菜鸟联盟的快递都心知肚明,只不过是被“套牢”了而已。“其实他们都知道,只是现在已经没有能力离开了。因为你不这么做,就会被它踢走了,50%的业务就没有了。所以命根子已被抓在手里面。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

  顺丰想要摆脱阿里系电商筹谋已久

  其实顺丰“单飞”是有迹可循的:

  2014年5月,顺丰主动中止了部分与淘宝商户的合作,不再递送价格超低的物流件,转向与其他新兴电商平台合作。

  2015年5月28日,菜鸟合作伙伴大会(这一天也是菜鸟网络成立两周年的纪念日),顺丰开始拒绝参会。

  2015年4月,顺丰联合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四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丰巢成立后,迅速形成“丰巢派”与“菜鸟派”开始抢占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2016年3月,天猫官方宣布,取消“顺丰包邮”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马云将顺丰踢出了菜鸟网络。

  2017年5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顺丰将与UPS签署《合资协议》以及附属交易文件《融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各占50%股份,总投资意向1000万美金,首期分别投资50万美金,该合资企业旨在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产品。

  尤其近期,顺丰与阿里的关系更加微妙。5月22日,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发表演讲时,三通一达等几乎中国最主要的快递公司负责人都在,没有京东和其掌门人刘强东也就罢了,顺丰和其掌门人王卫也没有出席。

  从中国的快递行业表现来看,以三通一达为例,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在接受媒体访问提到,三通一达70%的订单都来自于电商件。顺丰一直标榜自己的电商依赖程度不高,事实是根本摆脱不了。

  导火索竟是菜鸟封杀丰巢在先?网友评论亮了

  对于此次事件的直接导火索,顺丰方面表示,菜鸟6月1日0点下线该公司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的接口信息。顺丰方面还表示,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说是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顺丰关闭数据接口,竟是反抗菜鸟封杀丰巢?

  对于该消息,吃瓜群众们迅速分成了几派。醍醐灌顶派说,怪不得我刚刚点发货找不到顺丰;看热闹不嫌事大派表示,“京东,赶紧上啊,看好你”;挺菜鸟派说,顺丰太作了吧,失去淘宝,顺丰业务损失不小吧;挺顺丰派则表示,厉害,看来顺丰不稀罕那些快递量。也有网友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

顺丰关闭数据接口,竟是反抗菜鸟封杀丰巢?

  附: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

顺丰关闭数据接口,竟是反抗菜鸟封杀丰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6/201706014145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