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式投后管理启示录:不做救世主、不当小保姆、更不能放羊,愿创投圈再无空空狐事件

从VC/PE的角度而言,不可否认这是一次不太成功的投后管理——正如余小丹所言,你知道具体的财务状况而没有质疑阻止、我有困难时求助你假装不在,“还是想想怎么和出钱的LP解释自己为什么监管不力吧。”
2017-05-10 12:37 · 投资界  李弗洛   
   

  在吃瓜群众看来,90后女CEO余小丹无疑把一手极好的牌打得稀巴烂。

  共享经济、女性消费、奢侈品市场、闲置交易、90后海龟创业者、女CEO……空空狐的任意一个标签都可能通向成功。此外,余小丹的空空狐更是拿到两轮超过亿元(包含未兑现部分)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和知名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要知道,国内成千上万创业公司中,创立1年即获亿元融资的有多少?更遑论红杉资本和周亚辉所代表的资源和背书。

  不到两年时间,空空狐历险记已到第二季,余小丹与周亚辉“隔空骂战”仍在继续。周亚辉一方指责余小丹买奢侈包、住私立医院、给干妈发高薪,“花光5000万,却对VC毫不愧疚,从来不反思”,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声援。

  余小丹则反驳,股东每个月检查账务,每年都有指定的权威机构做审计,也就是说,都知情。中途因为花钱慢,还被股东批评保守,不思进取。股东对每笔钱都很清楚,没有程序可以绕过股东花这么大笔钱。

  潜台词是,谁说你们的钱投进来我随便花了?我花了多少你们一直都知道也没说花得不对啊,现在嫌我花得多,早干嘛去了?

  余小丹还表示,由于股东出资款不打足,公司发工资出了多次危机,曾向周亚辉求救,周当时收到信息并没有回复,“就像之前数次找他,他假装不在一样。”

  正如一位投资人所说,“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矛盾到了让媒体评理的地步,说明双方私下已经闹过多次,实在是没法解决了。”我们不是当事人无法知道其中的细节和内幕,孰是孰非没法多做评价。

  但是从VC/PE的角度而言,不可否认这是一次不太成功的投后管理——正如余小丹所言,你知道具体的财务状况而没有质疑阻止、我有困难时求助你假装不在,“还是想想怎么和出钱的LP解释自己为什么监管不力吧。”

中国式投后管理启示录:不做救世主、不当小保姆、更不能放羊,愿创投圈再无空空狐事件

  创业者:我不缺钱,但缺眼界和资源

  作为投资全流程“募投管退”中重要一环,投后管理这一概念最早可追溯至30年前,虽然近年来已逐渐被各家机构重视,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规范化的发展。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2013年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仅有16.1%已设立专职投后管理团队。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已有近2万家;截至2016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管理资本量已超7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随着大量资本进入市场,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创业的情况下,有实力的创业者并不缺钱,缺的是随着资本而来的增值服务,即投后管理。

  投后管理,包括人才、钱财、资源、战略和退路等多方面的支持。当然,也不仅仅在于对被投企业提供服务,当企业出现问题时,投资方也有权强行干预。

  对于创业公司尤其是初创企业而言,由于公司架构不完整、人脉不够,经常为缺乏各类人才而头疼。投资人则人脉广且跨领域,因此为被投企业引荐、招募人才是最基本的投后服务。比如为被投企业引荐高管,甚至有很多机构设有专职HR或与猎头合作,专门为被投企业招聘各类员工。

  钱财方面,除了已投资的资金外,还包括为被投企业提供紧急借款、后期跟投等。

  资源是不少较为成熟的创业公司在接受投资时考虑最多的,包括行业资源和资本资源。投资人大多在行业内浸淫多年,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圈有着创业者无法企及的人脉和其他资源。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曾在接受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专访时表示 ,其项目其实一直处于盈利的状态,引入包括吴晓波在内的两轮融资并不是因为需要钱,而是因为资本方在其所在的产业上下游有深度布局,其中的资源对于公司发展非常有利。

  欢乐书客创始人陈柄烨也曾对投资界表示(微信ID:pedaily2012),在接受童石网络等Pre-A轮投资以后,投资方能给欢乐书客提供漫画、游戏、影视等上下游入口。

  除了资源外,如果能获得在业内颇有地位的投资方投资,无疑是一次好的背书和PR,即使投资方不介绍人脉,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业内也会优先考虑,前一轮融资有知名投资方背景的创业者。

  此外,由于创业者大多数只有一次创业经验,对于行业的了解、公司的未来规划,并不是太清晰,这正是体现投后管理关键性的时候。林少表示,十点读书之所以在商业化方面能提前布局,离不开天使投资方吴晓波对公司模式的梳理和指导。

  投资人:投后管理是超越资本的真正价值

  在硅谷,投后管理的增值效应已显而易见。作为硅谷最知名的VC,Andreessen Horowitz的56名职员当中,只有6人是投资合伙人,其他人则都在从事投后管理的工作。创始人霍洛维茨曾发表博文称,这么做是为了引导创始人CEO,帮助他们迅速成为职业CEO。

  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增加及硅谷的经验,中国的资本也越来越关注投后管理。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近日在接受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时表示,钱和钱是不一样的,这个不一样就在于“钱”的附加价值,即投后服务。

  KKR前全球合伙人、前亚洲私募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总裁刘海峰就曾在2015年投资界年会表示,“作为一个长线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我们会更多地关注投后管理,也就是要给被投企业带来钱以外的东西,带来超越资本以外的真正的价值。”

  IDG资本则有专门的投后团队,有专门的人员与被投企业的各个部门建立联系,组建一个小组,定期讨论这些企业所遇到的问题。他们会搜集这些企业的需求和困惑,经过反馈和分析来做出判断。当同时有几家企业具有共同意向与需求时,IDG会利用自己的资源来帮助这些企业。

  对于新生代基金而言,好的投后管理也是他们“抢项目”时的一大优势。初心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江川曾在接受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专访时表示,具备提供优质核心投后服务的能力是基金壁垒之一,越来越多的天使基金也开始更加重视投后服务。

  除了提升自身壁垒、助力单个企业的发展,好的投后管理也能反补投前。投后管理是对前期投资逻辑的验证,也有助于规避风险、及时调整布局。此外,投后管理也有助于完善资本方的产业链布局。

  80%的精力给好项目,救不回来的任其自生自灭?

  在空空狐事件中,周亚辉的几次回应主要传达了几个意思:余小丹花光了投资人的钱(包括挪用)、空空狐根本不值钱、愿意把空空狐免费送给余小丹、已发律师函告余小丹诽谤。

  对于余小丹所说“你早干嘛去了”,周亚辉并没有反驳。可以猜测,此前周亚辉并未对空空狐的财务状况和发展战略提出疑问,或是发现了却因为某些原因任其发展。这对空空狐的今天难辞其咎。

  周亚辉可以说是,投资人不能对被投企业发展做过多干预。但事实上,在投后管理过程中,要处理的很多往往是鸡毛蒜皮的事情。

  大到帮助被投企业掌握下一轮融资的节奏、金额、投资方,梳理商业化战略,中间包括处理创始团队关系、为被投企业PR等基本工作,小至强制被投企业CEO请司机、换车……投资人们也经常为这些事情头疼。

  北极光创投投后人力总监张韫仪曾在投资界沙龙中透露,她日常扮演的角色是多重的,有时是救火队员,有时是CEO心灵导师。她处理过员工自杀,处理过CEO夫妻关系。但这不意味着,投后管理是救世主或者保姆。

  于立峰也提出投资人与创业者要保持一只手的距离,伸手能抓住,但是也要尊重创业者的决策权。

  而在某些情况下没有投后管理是最好的投后管理。

  被称为“独角兽的捕猎者”的朱啸虎也曾对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表示,“我们投资过的创始人都非常强,所以不需要投后管理;而那些需要投后管理的,我们不投。”

  世界著名风投家尤里·米尔纳坚持只出钱不出力,不参与决策,不干涉管理。他的理念是:投资人只管出钱就行了,创业者管你要钱,你就给他钱,其他的就放手让他去干。他投出了Facebook、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并促成了滴滴快的合并。

  只出钱不出力的另一面是对被投企业放任自流,引用最近创投圈最流行的段子就是“投后管理基本靠放羊。”

  除了少数机构没有投后管理的意识或能力外,对于机构来说,投资的项目越多,投后服务需要投入的精力就越大。结合投资后发现有的太固执听不进意见、有的一开始没看准,必然在投后管理时会有取舍,把自己最主要的精力投给最有可能跑出来的项目。

  圈内还有一个普遍说法是80%的精力给好项目,救不回来的任其自生自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弗洛,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104132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