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锤子发布会第二天 前CTO钱晨正式加入洪泰智造工场:KPI符合我的价值观

洪泰智造工场成立了一支规模10亿人民币的基金,扶持全球硬件创业者。钱晨加盟后会参与到基金的投资业务中去,不仅帮创业者做产品,而是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2017-05-10 10:01 · 投资界  潘航 刘全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0日消息,原锤子科技创始元老、国内著名硬件专家钱晨博士正式加盟洪泰智造工场,出任CTO一职。 投资界第一时间连线钱晨,披露了这次加盟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锤子发布会第二天 前CTO钱晨正式加入洪泰智造工场:KPI符合我的价值观

  加盟洪泰智造工场

  1998年,36岁的钱晨博士毕业,入职MOTO北京研发中心,任电子与声学工程师。之后的13年里,他迅速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做到工程产品经理,再之后负责管理ODM(原始设计商)。他曾主持过摩托罗拉A6188、A388、A388C、E680、E6、A1600、MT 710、MT620等多款经典产品的硬件研发工作。在离开摩托罗拉后,钱晨博士曾加盟Marvell科技,担任硬件总监一职。钱晨于2013年正式加入锤子科技,担任CTO一职直至2016年6月22日。

  而洪泰智造工场由洪泰基金成立,是一个为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提供服务的平台,专注于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与孵化,其“工厂+基金+空间”的模式,在全球十个城市与地区都有布局:北京、成都、天津、合肥、上海、青岛、硅谷、柏林、伦敦、特拉维夫。

  目前,洪泰智造工场已经为来自全球的119个创业团队提供1300多次小批量试产服务,生产产品数达86400件,生产点数超过1000万点。

  对于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行业来说,譬如国内无人机芯片,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低功耗MEMS传感器,车载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开发工具和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仍然具有极大的发展提升空间。因就目前来说,大部分企业仍然是基于国外产品的二次开发和集成创新,本土核心技术能力却是一片蓝海,若是能够将本土核心技术能力成熟化,便能够大幅度地降低硬件的开发生产成本,这对于市场的良性发展是极其有利的。

  此前,洪泰智造工场成立了一支规模10亿人民币的基金,扶持全球硬件创业者。钱晨加盟后会参与到基金的投资业务中去,不仅帮创业者做产品,而是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来自陌生人的私信

  之所以邀请钱晨博士出任CTO,洪泰智造工场正是看中了前者在技术方面的知识与经验。而对于钱晨自己来说,选择加入洪泰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此次“珠联璧合”的故事要从微博的一次搭讪开始讲起。2017年2月份的某一天,钱晨收到了一封来自一个叫乔会君的人的微博私信,私信留言表示希望能够与他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起初钱晨并不知道对方是谁、要做什么,以为只是一个路人,于是便也没有当真。没想到的是,过了3、4天,乔会君再次发来了微博私信,并且留下微信号码。对方的诚恳勾起了钱晨的好奇心,于是便在网上验证了对方的身份,发现这个人正是洪泰智造工场CEO,便加了他。双方通过微信互相熟络起来,并且约定在2月的一个周五晚上碰面。

  当钱晨第一次见到乔会君的时候,就觉得对方长着一幅典型工程师的外形。经过交谈,他发现自己对对方所讲的关于商业模型的构想完全不了解。当时钱晨要去四川见一位朋友,而洪泰智造工场在成都有个分公司,为了让钱晨能更加明白自己所说的东西,乔会君便邀请对方在第二天一起去实地考察。

  第二天,从与洪泰的两位工作人员一同见面出发开始,钱晨就仔细询问了关于孵化器的所有内容。在交谈过程中,他也有了自己对于这一模型的认识。随着落地成都之后与乔会君的深入交谈,后者也直言不讳地告诉了钱晨,自己希望他能够加入洪泰智造工场,担任CTO一职。抱着工程师一贯严谨的态度,钱晨希望自己能够用一段时间去考虑。“我当时跟他说,如果要是我后期提的条件高的离谱,就证明不来了。”他打趣般对乔会君说道。

  于是钱晨开始了关于孵化器概念和知识的学习,也在网上查阅了许多关于洪泰智造工场的信息。在这之后,他与乔会君进行了第三次会面,这次还有一个人——洪泰基金的创始人盛希泰。三人在会面过程中也只是叙旧、聊天,并没有过于严肃地讨论入职的事。不过,钱晨发觉自己与洪泰两位高层看待很多问题的角度是相同的,于是他也在心中做出了决定。第四次见面,钱晨提出了自己的条件,并不是很"过分",最终敲定于5月10日,正式入职洪泰智造工场。

  与老罗合作是一个放电过程,洪泰的KPI目标与自己想法不谋而合

  钱晨评价自己之所以同意加入洪泰,是因为后者的价值观吸引了自己。“我看待事物经历了3个过程,分别是‘运斤成风’;‘统之有宗、会之有元’,以及‘成己达人’。洪泰的价值观是达人达己,恰好与我当下的认识不谋而合。”钱晨说道。

  钱晨将人生的意义概括为两个阶段,分别是充电和放电。在年轻时,人应该不断提升自己,而当自己已经拥有了一些能力之后,需要把他们传承下去、回馈社会。钱晨评价老罗是一个营销的高手,有时候自己又真的看不太懂这个谈了太多情怀的人。但对于手机来说,他是个彻彻底底的门外汉,钱晨默想老罗或许就是自己那个“放电”或者说“技能输出”的对象吧。于是一做就是3年,直到2016年6月22日。

  来到洪泰智造工场,钱晨将担任CTO一职。曾经他询问乔会君,自己的KPI是怎么定的。乔总回答他,“看有多少项目能够成功孵化出来。”这也与钱晨的想法吻合。在他看来,一个项目想要进入孵化器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如果想要成功走出去是比较难的。

  在他心中,成功孵化的项目就像是毕业的学生,而这种成功转化的概率类似“升学率”,而这样的“升学率”正是判断孵化器的标准。钱晨坦言自己将会利用资源,帮助洪泰搭建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用来进行孵化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钱晨表示,来到洪泰之后,要将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带进来。不仅要将技术传授给别人,更要把团队打磨好。

  对于加入一个相对来说自己不是很了解的行业,钱晨认为目前要做3件事:首先要了解团队的能力;其次要清楚在孵的项目;第三要知道孵化项目对我们的评价;最后自我优化,对接下来将要进入的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钱晨戏称自己是一个不服老的人,他也直言“现在面临的挑战让我兴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潘航 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104131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