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手机做不下去,大不了去说相声。在深圳湾春茧体育馆,如今已45岁的罗永浩第四次背着手,接受台下一万多粉丝的山呼海啸。
2017-05-09 21:44 · 投资界  刘全   
   

  5月的深圳,炎热多雨,早已是夏天

  但在罗永浩看来,这时仍是“春季”。5月9日晚上,锤子科技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行2017春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坚果Pro。继重新定义手机、7:30之后,老罗再次重新定义了“春天”。

  幸运的是,粉丝依然买账。今日头条数据显示,锤子M1发布会的热情度达到87%,堪比当年的《太阳的后裔》,科技界的“春晚”当之无愧。

  “给苹果做了一个充电宝手机”

  发布会上,传闻已久的坚果Pro新机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外型方面,坚果Pro回归了T1的尖角风格,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正面采用腰圆Home键。过去T1、T2的标志性设计是三道杠实体键,曾经遭到吐槽,据说这是罗永浩当初自己拍脑袋发明的。有分析认为,坚果Pro采用Home键意味着T系列的终结。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而配置方面,坚果Pro搭载了骁龙626处理器,拥有5.5英寸的屏幕,4GB运存,32/64GB/128GB存储,前置400万摄像头,后置1300万摄像头,这也是锤子历史上首次采用双摄像头设计。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坚果Pro搭载3500毫安电池,18W的QC3.0快充协议。老罗说续航很厉害,一天绝对没问题,除非虐待手机。有趣的是,这款手机还推出一项“关怀设计”——可以给iPhone充电。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这项设计被网友戏称“给苹果做了一个充电宝手机”。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偏偏选在深圳

  坦白说,深圳并不是老罗和锤子科技的福地。

  先是锤子的代工厂“出事”。2015年12月,在距离锤子T2手机发布会不到一周时间,锤子T2的代工厂中天信发公告宣布倒闭,这对一向产能问题频出的锤子无疑是晴天霹雳。

  当时,罗永浩紧急亲赴深圳处理此事,发出了《致我锤全体同仁和锤友》的公告,表示锤子科技T2发布会将如期进行,并表示创业有磨难但谈不上血泪,号召“共度难关”。

  实际上,因为产能问题,老罗这些年频繁往返深圳。早在2014年7月,锤子科技与负责其代工的富士康产生分歧,结果导致T1手机产能和品控陷入了危机,之后更是爆出一系列质量问题。最终这款手机销量平平,惨淡收场。后来老罗也做了反省,他把原因归咎于对富士康运作规则的不了解。

  而去年,罗永浩更是被一位深圳90后“锤粉”送上了被告席。

  2014年,在深圳工作的程序员李中秋购买了一台锤子手机T1。入手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触宝输入法、便签、闹钟、邮件等APP均不可删除,而罗永浩在T1手机发布会说所有预装可删除。

  李中秋认为罗永浩和锤子科技虚假宣传,涉嫌欺诈。2016年年初,他将将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告上了法庭。最后,南山法院判决,被告锤子科技退还原告李中秋货款2480元,同时原告李中秋将2014年10月30日购买的一部锤子手机T1手机退还被告锤子科技。

  这件事对老罗打击不小,当时受尽舆论讨伐,最后亲自写了一篇《44 岁的罗永浩站在被告席上》回应。

  赌上身家投资罗永浩

  这几年来,锤子的每一轮融资都说不上顺利,而且融资节奏相对较慢。

  在创办锤子之初,罗永浩的“情怀”一度虏获了一票好友,包括陌陌CEO唐岩、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猿题库CEO李勇、雪球财经CEO方三文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中的两个——吴泳铭和盛一飞等。

  当然,也少不了一众VC/PE机构的身影。

5年了 投资人赌上身家 结果.....罗永浩给苹果做了一个1499元的“充电宝手机”

  而最新的一轮融资消息是,2016年11月,锤子科技完成新一轮大概3亿元融资,此轮为锤子原有老股东进行的定增融资,不过具体投资名单和占股比例未透露。

  除了融资“续命”,老罗也曾向阿里借钱。2016年5月,罗永浩将自己的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这被视为阿里投资锤子的信号。但数月后,锤子科技此前质押给阿里巴巴的205万股权登记信息已经显示为“无效”,这意味着罗永浩赎回了质押给阿里的股权。

  “偏执狂”的老罗并不好相处,与投资人的关系更是微妙。

  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说,老罗让他相信,锤子可以打破某些恶俗和规则,生产出具有生命力的手机,同时具备苹果的某种特质。参与锤子科技C轮融资的合鲸资本,其合伙人熊三木曾表示赌上身家投资罗永浩,“作为一家刚刚起步,名不见经传的,原来打算聚焦天使阶段的小基金,我们投入了一半弹药在锤子上面。”

  但是,也有投资人不买账。《财经》对锤子手机的报道中曾描述到一个细节,一家知名基金的风险投资人谈及老罗时说,“我非常欣赏老罗。”但转头,他告诉他的同事,“我们是一分钱也不会给他的。”

  最坏的结果是被收购不是倒闭

  去年M系列发布会前夕,行业人士潘九堂在微博上“同情”起罗永浩:“唉,明明可轻易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民教师、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和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杰出的媒体人和出版人、深受尊敬的青年导师、亿万富翁、一代传销大师,却偏偏选择做最苦逼的手机行业,被我等屌丝和暴发户看热闹和嘲笑。”  

  对此,罗永浩则简单地回应了一句:“这四年是我事业上最幸福的四年。”

  2012年4月8日,罗永浩发布微博高调宣布:“下周就要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了”。那时,他提出用“工匠精神”和完美主义打造一部“4000元的精品手机”。2012年5月28日,锤子科技成立,注册资本310万元。

  不过,直到2014年,锤子才发售其第一款手机。令老罗始料未及的是,T1的市场反响远不及预期,还出现了屏幕边框碎裂、漏光等各种瑕疵,最终不得不降价“处理”。在此次发布会之前,锤子一共就发布了三款手机产品,Smartisan T1、Smartisan T2和坚果,不但产品迭代速度要远低于行业,而且销量也不佳。  

  罗永浩曾透露过,T1上市一年,到2015年8月时的销量是25万部,坚果如今突破了100万部,但三款产品的整体销量都没有达到预期。而去年发布的M系列,目前也是反响平平。

  如今,迈向五周年的锤子科技情况似乎仍然没有好转。此前老罗在接受《财经》采访时也曾坦言,锤子科技未来最坏的结果也是被收购而不是倒闭。换言之,公司被收购的确也在老罗的考虑范围之内。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手机做不下去,大不了去说相声。在深圳湾春茧体育馆,如今已45岁的罗永浩第四次背着手,接受台下一万多粉丝的山呼海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5/201705094131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