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买房的人钱都用来干这件事了!这里有一部赚聪明人钱的秘籍,拿走不谢!

林依轮认为是得中产得天下。他曾跟江南春聊过,江南春做过深度调研,中产怎么界定?年收入15万到29万便可算为中产,到2019年,中产人群将达到2.5—2.8亿,你看,这已经不是小众生意了,而是大众生意了。
2017-04-20 20:31 · 投资界  李弗洛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90后、00后等群体的崛起,消费的新时代已到来。从本地生活到旅游海淘,从娱乐影视到游戏体育,消费的增长清晰可见。2017年以来,新零售、便利店、新奶茶、共享单车、充电宝……一波新的消费形态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消费大火的2017年,这个领域的洪荒之力会如何继续爆发?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双重浪潮下,资本如何布局大消费?当经济需求结构优化、“年轻一代”快速成长,大消费企业应如何创新“升级”?

  4月20日,在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的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上,众多投资大佬和创业精英就大消费各大明星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不买房的人钱都用来干这件事了!这里有一部赚聪明人钱的秘籍,拿走不谢!

  房子买不起?还是去吃喝玩乐吧!

  随着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持续增长,反映在市场上中国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消费的热情都很高。在房产占家庭收入比例非常高、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减少的情况下,其实并不是要买的东西贵了,而是在更多的选择中找到更合适的东西。

  60后勤勉,80后苦逼,90后任性,“买衣服不撞衫,整容不撞脸”,消费模式已经不同。按照这个思路看传统消费领域,特点是需求量大,但是市场集中度非常低。由此就有了消费升级的概念。

  这一波消费升级又有什么特点呢?

  清科集团COO张妍妍认为,消费升级归根结底不是钱的升级,是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升级;每一个时代的消费升级,都是一代人的成长。企业在升级、品牌在升级、消费者也在升级,而资本则是在不断制造并促进升级。

  OFashion迷橙创始人兼CEO肖宇提出,房价的增长某种意义上是让其它消费变得更物有所值,换句话说促进了消费升级。比如90年代一套房子等于两辆车,20个奢侈品包包,今天一套房子等于20辆车、等于500个包,如果用相对购买价格来看,其他这些消费升级覆盖的消费领域,性价比对比房产迅速提升,这种因子一定会倒过来驱动消费增长,总有一天大家会意识到买房子不值,把钱拿去消费

  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表示,现在年轻人的主流消费情绪是一边用超过几千块的面霜,一边说我要开始吃土了。年轻人不想要过低配的人生,房子太高配大多人满足不了,所以大家首先会买得少而精;其次年轻人愿意为自己真正的兴趣无止境投入,第三很明显的趋势是奢侈品开始泛大众化

  德同资本合伙人陆宏宇提出消费升级的四个维度,第一个是品牌升级,从原来粗暴的供应方式到打出品牌。第二是供应链升级。第三是场景升级。共享经济其实就是场景升级,原来消费自行车要买一辆自行车,现在不用了。再过几年,共享充电宝全部铺开了大家都不用带充电宝了。第四个是流量入口升级。今天的消费,流量入口完全多元化了。

  那么,大消费领域的机会在哪?

  从投资的角度,紫辉创投郑刚表示,在看消费升级业态时,必须要保持对各个行业先多看一步。传播的形势在变化、连接的形势在变化、消费方式在变化、消费者利益在变化、消费者能力在变化,每一个变化都是机会

  变化之外,消费者去体验社会和人文的发展和变迁,这里面机会就会非常多。郑刚表示有很多单品品类,以前不敢投现在敢投了,以前说得屌丝得天下,现在不是这样,一个行业要做得足够深度,就要以好的方式和方法服务消费者,培育他们的忠诚度。

  从创业者的角度,饭爷董事长林依轮认为是得中产得天下。他曾跟江南春聊过,江南春做过深度调研,中产怎么界定?年收入15万到29万便可算为中产,到2019年,中产人群将达到2.5—2.8亿,你看,这已经不是小众生意了,而是大众生意了。

  知识付费、体育竞技、全民旅游……钱多人不傻的行业都如何赚钱?

  在大消费时代有两种力量驱动,一个是屌丝人群的成长和升级;另一个是中产阶层的崛起。大消费无论从传统的食品行业,甚至是汽车行业,到泛娱乐、精神消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

  文娱领域,人们开始愿意为知识付费。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举例,“去年投有书时,他大概只有五万块的收入,到上个月已经有四五百万的净利润了。现在这种类似于知识付费是比较大的潮流,像得到、喜马拉雅、有书的模式,能够吸引很多用户愿意付费。”

  他还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一个北大经济学家,在得到开课两周有七万人付费、1400万的收入。一个经济学家一辈子挣不到的钱,在得到开课两周时间就赚到了。

  从火爆的全民健身、格斗赛事,到人工智能化的电子竞技,资本与互联网共舞下,体育消费越来越火。之前大家关注体育,是关注输赢,现在关注体育是娱乐和职业的双重感受。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提出,体育行业给普通创业者的机会越来越多。从过去巨头花巨资买球队买版权,到现在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几率越来越高。

  这两年来,不管是多么细分的体育运动总会有喜欢它的人参与。只要大家参与进来,市场就起来得特别快。现在健身、拳击、户外钓鱼、击剑等领域消费者的参与度都非常高,而且体育行业的AURP值(用户平均消费额)比娱乐领域AURP值高得多,因此体育消费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游戏被称为离钱最近的行业,从阴阳师、英雄联盟到王之荣耀,出现了无数个爆款。那么如何预测一个游戏会火起来呢?

  青松基金副总裁亓骥才表示,他们会先预判下一个阶段什么样的玩法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再围绕这个玩法去寻找优秀团队,这个玩法跟它要做的IP及游戏的成长体系非常相关。即便这样要把握准确度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复杂因素决定这个游戏是否能火起来。

  消费升级旅游也要升级,如今我们出门不再像原来那样麻烦,几乎动动手指就能够解决各类问题。途睿资本合伙人表示,旅游产业还在一个比较粗放的时代,市场很大,但良莠不齐,没有真正的巨头出来。

  因此,首先,在中国做旅游投资,单看一个项目可能很难投,但是如果能做整个产业链,就有一系列机会。其次,中国旅游业发展了30年,但整体业态还不适合中产阶级消费,所以整个业态都要改。靠以前的散兵游勇、个体经营户还做不了产业升级,需要有大量的产业集团、专业投资机构来做。第三,境外游有着非常大的机会。

  用户为王下,新零售的5大变革

  近几年来,中国零售业基本上形成了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百货业和大卖场的持续衰退。另一个趋势是便利店、小型专卖店以及网购等新零售业态得到高速增长。

  现在消费者需要什么?需要情感、圈层,除了价格便宜、服务优质以外,还希望跟大家分享。零售商谁能满足更多需求,谁就是现在零售的王者。

  国美电器CFO、国美互联网生态板块CEO方巍提出了新零售变革带来五大变化:

  第一,运营中心在变迁。过去的运营中心是企业、品牌,现在的运营中心是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第二,流量获取的行为在变化。过去很多零售谈的只是商品端、供应链端,现在谈到的是商品与情感,商品在社交化的过程中流量获取的黏性。

  第三,数据分析在变化。现在线下线上融合,用互联网技术把数据、人物画像沉淀下来,通过数据可以分析用户有什么潜在需求。这不仅是零售,各行各业甚至在银行都出现了。

  第四,用户需求在变化。从营销手段来说,过去都是对外包装,品牌包装,现在则是希望通过服务选品。很多产品不仅是选出来,还是创造出来的。所谓的反向供应链就是用人的需求来传递到后台,产生定制化的商品,所以用户的需求变化也导致了模式在发生变化。

  第五,圈层在变化。原来是一些个性化的、点状的模式,现在变成圈层,形成一个平台,形成一个联合运营的过程,叫跨界组合。现在是一个链到圈的时代发展,这几个节点的变化带来一个新的场景的变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弗洛,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204120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