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普利制药今日登陆A股:鼎晖医疗投资图谱首曝光 医药企业已有1/3登陆资本市场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张海峰表示:“鼎晖做任何项目的投资都坚持“好团队、好项目、好交易”的原则,坚持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相结合的精品投资逻辑。
2017-03-28 15:37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017年3月28日消息,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30,以下简称普利制药)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1992年成立的普利制药是中国*的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普利制药发行价11.49元,今日甫一发行便顶格涨幅44.04%,以16.55元的股价收盘。

普利制药今日登陆A股:鼎晖医疗投资图谱首曝光 医药企业已有1/3登陆资本市场

  普利制药是鼎晖医疗投资2017年第2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被投企业,此前鼎晖投资的新世纪医疗在港交所上市。康弘药业、绿叶制药、普利制药是鼎晖投资的9家医药企业中3家已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今明两年还将有2家医药公司申报IPO,这也意味着鼎晖医药投资系统布局子行业*的战略意图初步达成。

  价值投资:好团队、好项目、好交易

普利制药今日登陆A股:鼎晖医疗投资图谱首曝光 医药企业已有1/3登陆资本市场

  “A股发行上市,是普利制药发展历程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普利制药董事长范敏华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历经了二十五年的沉淀和积累,普利集团凭借其制剂技术和CGMP制造优势,瞄准有市场机会、有门槛的特色专利药,通过首仿与挑战专利,一举成为中国*秀的品牌仿制药企业,普利集团在未来会更多进军国际高端仿制药市场。

  在3月26日上市晚宴,普利制药最重要的战略投资人,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回忆了鼎晖与普利制药七年前的结缘:“2010年,我在朋友的引荐见下在杭州见到了范总和团队,我们吃了一个简短的午餐,在不到1个小内的见面中,我边听范总介绍公司历史边观察范总和团队,当时最深的感受是范总的善良,敬业,执著。”焦震迅速作了一个表态:鼎晖一定和普利合作,不管以后有多难,一定会陪伴普利很长的时间。“普利的成功上市也让鼎晖投资团队有机会与普利分享这极为欢喜的时刻,范总的成功也验证了善良是做长远企业的根本。”焦震说。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张海峰表示:“鼎晖做任何项目的投资都坚持“好团队、好项目、好交易”的原则,坚持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相结合的精品投资逻辑。

  张海峰表示,从鼎晖的角度来理解普利制药这个项目,首先看中的是“好团队”。普利制药的创始人范敏华女士,是一位坚毅并富有激情的企业家,富有*的斗志和不懈努力的精神。同时,普利多年来也凝聚了一批年富力强,有开拓性,踏实团结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经历过生死的洗礼,在2007年至2008年因外部原因导致企业停产进入低谷的时期,范总带头抵押个人资产,持续坚持研发和报批工作。在此期间,核心高层和骨干人才没有辞职。

  其次,是“好项目”。作为投资机构,我们主要是判断行业大趋势、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最后,就是好交易一个项目交易的投资逻辑一般可以分成四种类型,一是价值投资;二是成长投资;三是交易型投资;四是产业投资或者战略整合投资。而如果一个项目如果能够同时符合两种以上的投资逻辑,则该项目就可能获得超额汇报,甚至成为明星项目。

  鼎晖在接触并投资普利制药时,恰逢普利制药恢复生产两年左右的时点,鼎晖看准时机以相对合理的估值完成了投资,并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锁定了第二轮投资的估值和额度,整体上符合价值投资的交易策略。

  成长投资:5倍提升

  在投资完成之后,普利制药依靠自身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迅速实现快速增长,其净利润实现了接近5倍的提升,所以普利制药又属于成长投资的范畴。“因此,现在看普利制药项目的成功就是鼎晖价值投资加成长投资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张海峰告诉记者。

  谈到鼎晖进入普利制药后的七年中所扮演的角色,张海峰表示:鼎晖一贯坚持通过自身在资本市场的资源以及医疗投资团队的专业能力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鼎晖非常重视普利的发展,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战略制定、业务支持和资本市场对接外,考虑到普利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投资并购团队,项目组自2016年起专门与普利制药建立了每月对接的沟通机制,就普利未来战略方向上的并购需求进行充分沟通。

  鼎晖投资认为上市只是普利制药发展壮大的起点,普利制药上市以后,鼎晖仍将在战略并购方面继续支持公司的发展,在国内上下游产业链、国际创新药等领域,协助公司寻找潜在并购标的,未来希望将普利制药打造成国内外*的平台型制药企业。

  鼎晖医药投资图谱首曝光

  鼎晖目前在医疗健康板块已经系统布局了超过30家公司,其中医疗服务领域有9家,医疗器械领域有12家,医药领域有9家,医疗TMT和移动医疗领域有3家。

  在这些公司中,已经有8家实现了上市,1家在IPO审核,另有3家公司将在今明两年申报IPO,此外鼎晖医疗投资还通过并购和股权转让实现了数家公司的退出,可谓成绩斐然。

  具体到医药板块,鼎晖投资的投资策略是希望能够筛选出值得长期跟进的细分领域,并且系统布局该细分领域*的团队和行业*。9家医药企业的布局涵盖了生物药领域(单抗)及化药细分领域中的*者。康弘药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化学药,中成药,和生物药三大平台的医药企业之一; 绿叶制药是专注于天然药物、新型制剂和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绿叶制药已成为中国*创新能力的制药企业之一。康弘药业和绿叶制药分别在深交所、港交所上市。

  而在单抗药这一领域为例,鼎晖系统布局了迈博泰科(前身是张江生物)、赛金生物、康弘药业等公司,并且帮助迈博泰科收购了主要竞争对手百迈博制药,从而使鼎晖在单抗领域的布局走在了前列。

  鼎晖已在医疗健康板块已经投资了三十多家企业,形成了自身的医疗健康板块生态圈,鼎晖希望被投企业能够融入该生态圈,通过生态圈为被投企业提供战略、人才、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产业资源的支持,每家被投企业即是生态圈的受益方,也同时是资源的输出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