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下的服务型机器人基本上就是玩具,人工智能要走的路还很长

对待人工智能,我们需要理性。目前市场需求很旺盛,但是一旦冷下来,该怎么办呢?同为创业者,我的态度是,市场的冷热不该影响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耕耘,让它的使用价值越来越多。
2017-03-17 23:02 · 投资界  Alie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7日消息,第六届全球游戏大会暨未来科技峰会(简称:XSUMMIT峰会)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会议上,一见CEO范晓燕、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郭家、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Vinci智能头机创始人兼CEO朱大卫等人以“智能机器人与未来”为主题展开了圆桌论坛对话。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现场内容,整理干货如下:

当下的服务型机器人基本上就是玩具,人工智能要走的路还很长

  黄晓庆:当下的服务型机器人基本上就是玩具

  达闼科技现在做云端机器人,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服务机器人的运营商。关于智能机器人,我认为生态环境的打造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要在机器人领域里创造标准,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纵观当下市场上的机器人产品,全都是从头到尾自己制作的,做出来的东西基本上就是玩具,我说的是服务型机器人。总而言之,我们没有形成工业能力。

  从技术上看,在机器人领域,比较强大的是美国的波斯顿杜比博士,他做出来的机器人在雪地里,你踢他一脚它也不会倒。现在以Google为首的,继续做机器人大脑。与之相比,国内的技术水平大概停留在一个任务型,就是你让机器人订票、打电话没有问题,但是要跟机器人聊天,体验很差。我预测至少还需要3到5年的研发,我们才可以实现舒适地与一个机器人聊天。

  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很广,它是一种新的工具,能够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什么样的东西适合于用人工智能呢?我认为有两类:一、特别垂直的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够非常有效地替代人的一些烦琐的工作,可以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二、娱乐领域。当下,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关注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娱乐。

  朱大卫: 2B的要提高效率、2C的要提高体验

  我们现在讲的人工智能好像有点大、有点宽。在美国,人工智能分为三部分:第一,比如MLAAS,就是一些新的技术出来做服务端,目前也适应了中国的一些2B服务;第二,比如语音识别,在一些垂直领域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会产生一些垂直的服务应用;第三,比如特斯拉、自动驾驶之类的,就是一个全栈设计的垂直型的解决方案。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我认为有四个层面:基础科学化、工程化、产品化、商业化。同时,我认为共有数据应该被开放,才能够让整个行业发展。

  在商业价值方面,每个企业的路径是不同的,可能C端要求体验好,就形成一个正反馈,你的用户买了他想要的,还会给朋友推荐;B端则是要求真正的提高效率,你加入人工智能技术之后去做一件事情,与没有技术进入之前相比,完成的效率和产生的价值都要提高。

  郭家:即使市场冷了,也要继续耕耘人工智能

  2009年的时候,市场上做智能机器人的企业还不是很多,近几年同类企业突然多了起来,说明大家都感受到了风口。以前,所有的代码都是用C语言写,主要是为了追求效率,不用Java,当时也没有大规模的云计算支撑。如今,大家已经可以用深度学习做很多的数据训练,并且很多交互都可以通过云端完成,即使它们不是一个产品线的东西。这一切都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善到了一定的程度。

  对待人工智能,我们需要理性。目前市场需求很旺盛,但是一旦冷下来,该怎么办呢?同为创业者,我的态度是,市场的冷热不该影响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耕耘,让它的使用价值越来越多。

  此外,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有些东西已经在某些场景下可以运用人工智能运用得非常好。比如语音识别、视觉图像等等。同时,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并不只是这些大家看得见的东西,比如我们做LP的分析、Alpha go做的这些智能决策……因此,它实际上是推动了背后的逻辑决策层。

  诚然,逻辑决策层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算法来支撑,但是在人工智能领域,98%的算法是开源的,大家主要是在拼数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174102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