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只做1%人的生意,不为99%的人妥协!

如何将手中的闲散资金变得有价值?进投资圈是不二选择。江浙地区有实业家做投资的传统,90%的投资机构都会将好项目向实业家推荐。
2017-03-17 15:45 · 创业邦  邦小二   
   
      和这位在澳洲学习工作多年的富二代交流,感觉不到这类人常有的张狂和傲慢,更多的是随性和真实。整整一个半小时,徐征洋自带光环,金句频出,和他聊天感觉像在初春的午后喝了一杯香浓的咖啡,畅快淋漓!

  2014年创办杭州征洋食品、拾捌般网络科技、及道物流、Palate Global Supply Chain Co, Ltd,打造了卡斯泰勒牛奶品牌;同时在短短2年间收购多家企业,涉及实业、物流、互联网、020、生物科技、网络游戏、影视、新媒体、网红和 IP等,产品销售和产业布局横跨海内外,成绩着实令人咋舌。

  年纪够轻,段位够高,出手稳准狠,这位兼具了创业者和投资人双重标签的浙江才俊,想必已经让不少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哭晕在办公桌旁。机会难得,邦哥在了解这位牛人经历的同时,挖了不少有营养的干粮,供飨大家。

只做1%人的生意,不为99%的人妥协!

  卡斯泰勒牛奶:越是好东西,越要稀缺

  众所周知,乳制品选购对很多国人来说,是一大难题。徐征洋的父母做了十几年的乳品生意,而在澳洲读书多年的他见识了当地牧场牛奶的天然品质,而牛奶运输百公里的半径限制和国际航空冷链运输标准的缺失等,让优质的牛奶运不出去,这让颇具商业头脑的徐征洋看到了机会。

  从2013 年开始,经过多方考察和谈判后,一条锁温4摄氏度的恒温供应链得以建立。在创建过程中,徐征洋也一次次地实现自我突破,跨界输出鲜奶、同步双边质检...这些都是克服了多重困难后得以实现。

  CUSTOMTAILOR品牌鲜牛奶定在129元的高端价位,进军国内短短4个月时间,覆盖江浙沪地区3700户优质会员,同时也在大型线下商超和线上淘宝、天猫、网易考拉等垂直电商售卖,形成了订奶上门为主,线上线下020同步体验的跨国生鲜供应链。产品覆盖常温食品、生鲜、乳制品、保健品等多个品类,并开拓了香港、北美等市场。

  国内牛奶市场格局已定,当问到是否与伊利蒙牛形成竞争时,徐征洋说,客群不同,如同法拉利和大众的用户群不同一样。同时,卡斯泰勒目前只在江浙沪和东南沿海一代售卖,并不覆盖全国。

  这与大部分企业想扩大用户规模的想法完全不同。“想要的越多,付出的就越多。现在的规模已经enough。”徐征洋祖辈三代官宦,三代商家,浙商自有的商贾特征,让他将牛奶服务锁定周边区域。就像《天龙八部》里,北乔峰南慕容,各自称雄。

  口碑好的同时,徐征洋也收获了可观回报。公司的销售模式是每个订户都会办理月卡、季卡和年卡,其中,月卡最少支付1万元,加之其它预付款,这让其短时间内积聚了千万级的收益。

  投资才俊:看了上千份BP书后练就了毒辣眼光

  如何将手中的闲散资金变得有价值?进投资圈是不二选择。江浙地区有实业家做投资的传统,90%的投资机构都会将好项目向实业家推荐。短短2年间,徐征洋看了1000多份项目书,投资了申通快递(国内首家快递上市公司)行必达同城配送、江西井冈牧业(江西省吉安市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等项目,涉及领域和企业数,传统投资人不可同比。

  2016年他再接再厉,先后收购了国内外较有潜力的中小型公司,如菲速运动,SMT(澳大利亚)等,开始进军健身、塑形服装、器械、食品、保健品领域,形成了以淘宝网红店铺为主,跨境产业辅助支撑的新产业链。

  与专业投资人的打法完全不同,谦虚称自己土一点的徐征洋说,投资金额非常任性,每家企业都只投100万,目前已有3家企业完成退出。

  什么样的企业能打动他?他总结说:

  1.企业不能是老态龙钟的,创业者的能力很关键。上没上过学不重要,英雄不问出处;

  2.速度够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3.应变力和对风险的评估能力强,这叫此时无招胜有招。

  推崇稻盛和夫,让员工将80%的精力铺在工作上

  如今,徐征洋旗下商业版图还在扩张中。很多人会问,如何对跨界如此广的企业进行管理?他表示,会借鉴”经营之神“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理论,给每个分公司充分授权和资源支持,让他们自己对自己负责。

  所谓“阿米巴”就是对每一个小组织委以重任,让他们实现自负盈亏。徐征洋举了个例子,横店集团有1300多家分公司,这意味着老板创业近30年,一年要创办 300多家企业。如果不利用”阿米巴“,很难管理。这颠覆了管理者必须精通所在领域的普遍认知。

  再好的模式,最终驱动完成的是人。在识人上,徐征洋非常自信。他说,每一个分公司*都是自己精挑细选的。如何挖来?只要给予他们想要的,不愁挖不到。

  当你完全信任对方时,他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自己要做的是时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员工的”自觉“意识觉醒。

  帮可帮之人 ,如果你给我30万,我给你整个世界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徐征洋表示,创业之前,首先要实现财务自由!只有发过光,知道怎么赚钱了,创业成功率才会大大提高。

  邦哥反问,白手起家的成功案例也很多?“这要分时间看,早年间,市场机会多时,创业者只要能吃苦,就能获得成功。任正非宗庆后都属于这一类。而现在时代不同了,如果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资金支持,创业成功就是扯淡。

  我没听说过”创业家“这个称呼,一个人不可能一生成功创办10个、100家企业,有能力的创业者是不需要融资的,投资者会自动送钱来。

  尽管对于创业,徐征洋非常谨慎,但对于公司内部有潜力的创业者,他也很鼓励。他给邦哥举了个例子,一天他正在和一帮大佬开会,一个员工冲进自己的办公室,对他说,“老板,如果你给我30万,我给你整个世界。”

  这样的举动让大家哄堂大笑,但听了他的创业项目介绍后,徐征洋还是让助理拿了30万的支票给他。事后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所有企业解决的首要问题都是销售

  对销售推崇的徐征洋,选拔人才也以销售力为导向。他认为任何公司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都是销售。媒体要卖内容,服务公司卖服务,电商卖商品。如果一家公司的利润低于30%,这家公司的销售一定不行。

  而对如何做一名称职的销售,他也有鲜明的论断:

  1.人的需要是不能创造的,但人的欲望可以被影响,进而人的需求会被创造: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想要吃的更好。拿牛奶销售为例,买或不买已经决定了,最终花多少钱买还没有决定。如果他的孩子需要更好的营养,他会去购买,而这个过程中,销售并没有起任何作用。

  2.销售过程是被动。销售不能反客为主,要做的是引导和推荐。当客户不买你的产品,哪怕产品是在竞争对手手里,你也要推荐给他。因为任何一个公司、商业都不能满足客户专业化的需求,但是客户可以判断你的专业化,对行业、产品是否了解。销售不能说你的矛是*的,盾也是*的。

  3,当客户非常想买,你的推荐也非常精准,客户也决定要买时,你可以选择不卖。因为所有的利润来源于溢价。我们做的任何东西都是好的东西,不会通过成本节约、粗制滥造提高利润,只用销售来覆盖成本。我们会专注于提供更棒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更好的产品迭代升级。当你的产品会有溢价功能,就可以持续涨价,所以我可以不卖给你。

  看好宠物产业,争取成为*家IPO企业

  从去年开始,徐征洋将很大部分精力花在宠物产业上。作为一位资深爱狗人士,他首先从商业的角度看到了商机。

  目前,宠物市场整体规模1.6万亿,仅繁殖、食品领域就有6-8亿,在这个巨大市场里,没有领军企业、没有上市企业、没有成熟品牌、没有有公信力的平台、没有合理的服务标准,这意味着里面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这就是商机。

  2016年,他创立了“CHOLO”、“1.5度”、“恶霸正宗”等品牌,花1500万购买美国恶霸犬CHOLO乔洛并建设恶霸犬训练、养护、比赛和医疗一体化的专业化基地,建成了一个高端宠物的交流平台,生意从犬只繁殖、比赛,日常美容、护理,宠物保健到宠物食品用品。

  由于爱狗人士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圈子,宣传推广当日,一篇”乔洛已出,江湖谁与争锋“的文章获得上万人转发,徐征洋设立的公众号当天也圈粉无数,一分钱没花,宣传效果却出奇得好。

  有感于国内很多地区食用狗肉、虐杀狗的现象,徐征洋希望为犬类保护尽自己的力量。目前,他将犬舍的收入用于创立爱犬基金,并抽掉人力到各地寻找,希望可以保护那些即将灭绝的犬类。未来,他希望将宠物产业带上市,创造该领域的又一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