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信科技67.5亿元拟收购比克电池,小村资本布局新能源初显成效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作为核心组件的动力电池市场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动力电池行业的主要路线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后者因单位重量下能够提供更高能量而被视为未来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的主流方向。
2017-03-09 15:54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3月8日,A股上市公司长信科技(300088)披露了详细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75%股权,合计作价67.5亿元;同时,拟募集不超过17.56亿元配套资金。

长信科技67.5亿元拟收购比克电池,小村资本布局新能源初显成效

  据悉,此次重组前,长信科技已持有比克电池9%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长信科技将持有比克电池84%股权。

  业绩承诺方比克电池、西藏浩泽、陈奇和高前文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净利分别不低于7亿元、12亿元、12.5亿元。

  比克电池市场占有率近30%曾获多轮融资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作为核心组件的动力电池市场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动力电池行业的主要路线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后者因单位重量下能够提供更高能量而被视为未来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的主流方向。

  比克电池是国内较早选取三元材料技术路线的企业,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已由最初的176wh/kg提高到了目前的232wh/kg,后续将会进一步提升至近300wh/kg。2016年,比克全年供应动力电池包超过5万个,在所有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排行第二,整体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近10%,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用三元动力电池市场中,占有率达到了近30%。

  比克电池曾在2016年度完成两次融资计划,包括2016年*季度获得长信科技的8亿元融资额,以及2016年10月获得小村资本中科招商、中小企业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的9亿元人民币。

  高镍三元技术优势明显为数十家整车厂商供货

  2017年3月1日,比克电池与新能源汽车品牌云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云度新能源将于本年度向比克电池采购超过4000万颗电芯,分别用于云度新晋发布的中型SUVπ3和小型SUVπ1等多款车型中。作为目前市面上少有的续航超过300km的车款,云度选择比克三元材料18650圆柱电芯,从能量密度、循环性能等多维度满足车辆需求。

长信科技67.5亿元拟收购比克电池,小村资本布局新能源初显成效

  据了解,比克电池已与国内多家大型整车生产厂商展开合作,诸如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安源比克、川汽野马、海马汽车、猎豹汽车、陕汽通家、福田汽车、河北御捷等。产品全面覆盖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应用领域。

  针对比克电池的技术路线,比克电池研发副总裁林建表示,能量密度具有显著优势的高镍三元材料目前被市场普遍看好,而比克电池在该领域的研发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目前比克电池重点开发高镍811/NCA体系。随着正极材料中镍含量增加,电池能量密度逐渐提高的同时,对电池安全性能、循环性能等提出更高要求。镍含量的增加对于循环性能有着明显影响,因此比克电池采取特殊优化措施在导电剂、粘结剂等材料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产品的循环性能。”

  关于比克电池

  比克电池成立于2001年,在锂电池领域已经拥有了十六年的技术、生产、市场积淀。

  2005年比克电池与A123合作,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磷酸铁锂产业化的企业;2006年建成国内*条18650半自动生产线;2008年承担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2009年开发成功全球*EV动力电池,实现BMW mini装车成功,并成功通过HP、Dell认证;在2010年台北花博会上,比克三元18650驱动电动纳智捷27台作接驳服务。

2011年200辆比克三元18650驱动北汽出租车上路运行,单车累积里程超20万公里;2012年比克三元18650动力电池进入工信部“新能源产业25个拟支持项目”;2013年一汽新能源共5款搭载比克三元18650的车型登陆目录;2014年比克2.4Ah动力电池实现量产;2015年比克动力电池整包突破年产10000套,2.9Ah动力电池量产;2016年比克电池实现整包,成功销售5万多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