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年把公司做到上市,如今市值飙到400亿,养猪的这次却让腾讯开始惊慌

3年把公司做到上市,蝉联2003年至2004年的福布斯首富,他的创富速度在中国史无前例,却也曾因涉嫌财务欺诈惨遭停牌以及公司高层动荡而跌到谷底。大起大落后,丁磊用网易市值近400亿美元和持续走强的业绩和股票打了一个“响雷”。
2017-03-06 11:5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北在北方   
   

  向来低调的网易,在上月中旬用一份漂亮的财报在互联网界抛下一记惊雷:2016 年全年净收入 381.79 亿元,总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市值也逼近 400 亿美元大关。

  其中2016年Q4营收达120.99亿元,同比增长53.1%。游戏业务的持续稳定,加上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让网易在重塑生态体系后得到了回报。虽然2016年腾讯仍占有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约50%的份额,但网易手游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对腾讯的领头羊地位形成冲击。  

  网易创立于1997年,今年正准备度过自己的第20个生日。从邮箱和门户起家,再到游戏业务的雪球越滚越大,网易如今又在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等领域不断突破。

  难以想象,这家威胁到腾讯霸主地位的互联网公司,其幕后操盘手却低调的甚至有些默默无闻,但他却在自己的世界里一直有条不紊的活着:3年把公司做到上市,蝉联2003年至2004年的福布斯首富,他的创富速度在中国史无前例,却也曾因涉嫌财务欺诈惨遭停牌以及公司高层动荡而跌到谷底。

  大起大落后,丁磊网易市值近400亿美元和持续走强的业绩和股票打了一个“响雷”。

  1、体制、跳槽和自立门户

  大学毕业后,丁磊回到家乡,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电信局旱涝保收,待遇很不错,但丁磊觉得那两年工作非常地辛苦,同时也感到一种难尽其才的苦恼。

  在Internet上“见了世面”的丁磊向自己的总工建议在本局开展信息服务业务,等了一段时间,发现没有什么进展,便决定离开。

  1995年5月,丁磊来到广州,加盟刚刚成立的广州Sybase。在Sybase一年,丁磊感觉自己除了整天安装调试数据库外,几乎没有什么进步,于是又选择了离开。

  1996年5月,丁磊当上了广州一家ISP的总经理技术助理。在这家ISP,他架设了Chinanet上*个“火鸟”BBS,结识了很多网友。

  好景难长,丁磊所在的ISP由于面临激烈竞争和昂贵的电信收费几乎无法生存下去。1997年5月,他只得再一次选择了离开。

  1997年5月,丁磊决定创办网易公司。此后,在中国IT业,丁磊成了足以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占有50%以上的股份,成为真正的老板。

  据说,所有的创业基金都是丁磊当年写软件时积攒下来的,而到底是多少钱尚无披露。“当时并没有老板的概念,只是希望按照自己的意图做事。”丁磊回顾说。

  丁磊坦言自己当时只有26岁,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当时认为只需管好2、3个人就行了,哪知企业管理需要如此多的时间、经验和知识”。

  资金也是问题,好在当时经营INTERNET的公司很少,丁磊大胆设想用163这样的一个数字来注册一个域名,因为这样做不仅易记,而且不会像英文字母那样容易混淆、难念,把拨号上网的号码和公司名称都结合在了一起。丁磊如今说起来还颇为自得:“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最简单的地方却是许多人所想不到的。”

  后来网易两年的发展的确了得,创造了很多个中国互联网的*,丁磊自豪地说,“这与决策者的眼光有关”。网易将总部移居北京,成为公司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这个新的起点也为日后登陆纳斯达克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网易移居北京后,在公司队伍建设方面有了很大改进。没有很多股东在背后指手画脚,也不存在历史积淀或创业者本身带来的消极因素,公司发展很快。在公司经理层会议上,CEO丁磊经常受到批评,说他这做得不好,那做得不对,他总是能谦虚的接受,“有人批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2、中国史无前例的创富速度

  2000年6月29日,年仅3岁的网易于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发行价15.5美元,当天收盘为12.125美元,跌破发行价。随后股价持续走低,网易因涉嫌财务欺诈,停牌长达4个月。

  外部看,网易股价一路狂跌;内部看,网易出现了派系斗争。网易前CEO黎景辉发布《告网易全体员工书》,这封以黎景辉名义发表的公开信直指丁磊,称他“是一头冲进葡萄园里的公牛”,要“揭露网易公司运作的真相”。

  而立之年,内忧外患却让丁磊几乎“无以立也”。

  “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有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里。”在事业跌入谷底的那段时期,丁磊开始反思,并保持低调作风。此后,丁磊开始从聚光灯下走开,远离大众视线。

  丁磊下定决心将网易的三大业务重点锁定为在线广告、无线互联和在线娱乐。由此可见,网络游戏在丁磊的战略规划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自从2001年底推出《大话西游》以来,网易已经从网络游戏领域的“小人物”变成该领域的巨头之一。事实证明,尽管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激烈,网易的投入还是获得了很好的回报。

  网易成功了,2002年是中国短信“爆炸”的一年,而在遍布中国的网吧里,年轻人正尖叫着大把花钱。2002年8月后,这家公司变成暴利企业。随后是网易股价连续暴涨,当年逃离网易的老员工现在动辄唉声叹气。

  为争取复牌,网易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清查财务漏洞,向纳斯达克提供了完整翔实的年报。否极泰来,2002年1月2日,网易复牌并持续走高;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升至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被彭博新闻社评价为“成长性可以称为纳斯达克*股”。

  丁磊的个人财富也在猛增,并在2003年登上福布斯、胡润两大富豪榜“首富”宝座。这一年,丁磊32岁。


丁磊历年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情况表

  他的创富速度在中国史无前例,网易刚满6岁,而他自己也还不过32岁。

  从垃圾股到今日的中国概念“明星”,网易的转变让人觉得像个神话。对此,丁磊说:“我已经32岁了,从意气风发的时期到了成熟思考的阶段。因此我的心情不会随股价的涨跌而变化,特别是我个人不会因为财富的多少影响到我的未来生活、工作及思考问题的方式。”

  一个有趣的故事就是:某电视台的几个记者去网易采访,想找一间靠窗有阳光的办公室架机位,网易的接待人员就推荐了丁磊的办公室。扛着机器的摄像师说,好呀,顺便可以参观一下中国互联网行业最豪华的办公室了。但故事的结局使摄像师大跌眼镜:那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三角形空间,和所有员工一样的桌椅,一些唱片,一台普通的桌面音响。如此而已。

  一位熟悉丁磊的人说,丁磊不善于理财。更有意思的是,丁磊有时会向一起出去的人借钱,因为他根本没有在身上装钱的概念。自从福布斯和胡润的两张富豪榜都把丁磊评为“中国大陆首富”,丁磊恨不得所有人都忘记丁磊的存在。

  3、“有一种东西叫理想,养猪就是我的理想”

  说到丁磊的另一个身份,最让人感兴趣的自然是“养猪专业户”。

  养猪7年,去年年底,丁磊的“丁家猪”终于上市了。

  丁磊的养猪计划还要追溯到2009年,他在广东两会上*次向外界提出要进军养猪行业。当时,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养猪作为网易公司的公司行为,它不是一项投资,而是一项“实验性的工作”。

  “网易做这个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的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

  丁磊此举引起轩然大波,媒体质疑丁磊在作秀,对此,丁磊回应道“没错,我就是在作秀,问题的关键是要看为了什么作秀。

  ”我是想通过养猪来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同时,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尝试,为此作秀来唤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什么不好?”

  只是,随后的几年,却迟迟不见后续。在外界人看来这事就要无疾而终了,把丁磊养猪当成呵呵而过的闹剧。其实,这几年,丁家猪还真是一波三折。

  要养猪,当然是先得选地方。光这一点,就耗了2年多时间。网易的养猪场在距离杭州市区90公里的安吉县城,为了确定养猪地点,网易的国内外专家拿着一份900分制的考评表走过中国的大江南北,一块地会考察很多遍,光安吉这块地就考察过了20遍。

  据了解,在“猪舍建设”上,网易也是费尽了心思。猪均居住面积为2平方米,并分为起居室、餐厅、卫生间、娱乐嬉戏区等不同功能区。猪舍还装空调和抽水马桶。好像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媒体也纷纷猜测,应该很快就能等到丁家猪上市量产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也就是2013年,网易内部又出现重大变故,与丁磊组成“养猪三人组”的毛山、周炯先后离职,这对丁磊进军养猪业的计划可谓影响巨大。于是,丁磊的养猪事业要泡汤了的消息不胫而走。不过,2014年丁家猪还是出现在了网易食堂。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但也让外界多了一份期待与猜测。连续两年,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丁磊都会拿出“丁家猪”在乌镇“宴请”大佬们。

  到今年,已经是8年之久,丁磊的生猪也上市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由于采用了高科技养猪的模式,“丁氏猪肉”的价格会相比市面上的普通猪肉价格来得高些,高出10%~15%。对于丁氏猪肉的讨论,莫衷一是。

  “有一种东西叫事业,有一种东西叫理想,养猪就是我的理想,我相信我的养猪模式会给养殖业带来中国式的创新变革”——丁磊。

  4、一家活在段子里的公司

  在中国亿万富豪里面,只有网易掌门人丁磊,最快乐自在。

  在知乎,有一个浏览量超过290万次的问题是“丁磊有哪些有趣的故事?”。里面塞满了无数个点赞过百的段子,其中还有这样一个回答:

今天在看锵锵三人行,嘉宾是写《大败局》的吴晓波

他说道:我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一个是快乐的。

窦文涛跟他却他确认:没有一个?

吴眼睛转了一圈,想了一下:哦,有一个,丁磊。

  当提及丁磊的时候,浮现出的永远是一张喜气洋洋的笑脸。

  作为大佬中的特例,知乎上关于丁磊的趣闻广为流传,而离职的网易员工也曾制作海报悉数丁磊的“与众不同”:认识所有8级员工,身价三百亿依然每天穿300块的优衣库,懂产品懂运营懂设计,还能用英语谈笑风生。

  同时,丁磊自嘲是“农民企业家”,甚至将网易云音乐账号ID改成了“网易UFO丁磊”。而员工也敢于恶搞丁磊,将他加入豪华表情包,为他定制神曲,用鬼畜视频送他进入鬼畜全明星阵容。

  有人为此将网易归结为:一家活在段子里的公司”。

  这就是丁磊,在杀伐之气尤盛的企业家群体中,不可不谓是“画风清奇”。除了“丁磊和这个前员工撕了”“丁磊和那个前员工撕了”,你最常听到关于他的消息是“丁磊在杭州养了10000头猪”“互联网大会丁磊摆局请大家吃猪肉”。

  谈及自己曾经的首富头衔,他展现出强烈的蔑视感:“只有老板才觉得首富了不起。”2003年至2004年,他蝉联福布斯首富,却借口出国休假,拒绝了所有采访。

  重新审视丁磊和网易,他们走了一条和流行的“互联网思维”、“风口论”、“唯快不破论”等主流理论相反的道路。过去每一波创新浪潮出现时,几乎都看不到网易的身影,电商、社交、O2O、直播...

  但丁磊的网易却把握住了许多关键点:最早一批上市,最早挖掘短信增值业务价值,最早进军网游业……有人说在如今的互联网江湖,网易处在一个不尴不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位置:前面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头大象绝尘而去,后面有MQJ(小米、奇虎360、京东)三只小虎紧追不舍。

  但对于以慢取胜的丁磊来说,这都不是什么大事。“BAT的模式不同,阿里和百度是流量模式,网易是内容供应商。而三只小虎利润加起来还没有网易多。所以,别把不吭声的鳄鱼当壁虎。”丁磊的自信从容在话语间流露无遗。

  在丁磊的愿景里,网易将会成长为这样一家企业:“专注互联网,尽我们所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有品质的生活和服务。电商提供商品消费;音乐、有道词典、云笔记,提供信息服务。信息消费和商品消费紧密地集合在一起。”

  作为网易的创始人,尽管一直被外界视为一个低调,与主流格格不入,不合群的疯子,但丁磊却凭着这种慢性子和与众不同,带着19岁的网易给出了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