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朗普政令或影响跨境投资,硅谷资本如何破局?

然而在谷安佳看来,特朗普的各项政策,也可能代表着两方面的“好消息”。首先,美国在过去数十年内的全球化领导者地位,很可能会被中国代替。此外,放弃对于移民的开放态度,很有可能意味着学有所成、事业初成的新华人移民,有可能纷纷回到自己祖国效力。
2017-03-02 09:58 · 投资界综合     
   

  上月底,特朗普正式“登基”,成为美国第四十五届总统。

  正式入主白宫之后,他在Twitter上抨击中国操控汇率。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曾指责中国是“有史以来最善于”压低人民币获取贸易优势的国家。参考特朗普此前在移民政策上“说干就干”的风格,这些竞选时喊出的口号,极有可能被付诸实践。

  至此,有关中美贸易战的疑虑大增,而近年火热的中美跨境投资,又会因此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记者采访到了硅谷地区*华人VC基金丹华资本的创始合伙人谷安佳博士,与他探讨了特朗普上台后对中国乃至跨境资本的影响,以及风险投资基金在此过程中的机遇。

  特朗普将“Make China Great Again”?

  毫无疑问,近期的跨境资本都较为谨慎。

  可以想象到,在特朗普执政下,美国的移民与贸易政策将持续强硬,中国资本成立新基金及出海可能会越来越难。“这样的观望状态,至少会持续半年左右。”一位硅谷投资人说。

  然而在谷安佳看来,特朗普的各项政策,也可能代表着两方面的“好消息”。

  首先,美国在过去数十年内的全球化*地位,很可能会被中国代替。

  “反对全球化的竞选纲领让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特朗普成功‘逆袭’成为美国总统。然而美国的反全球化政策一旦实施,不仅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地区保护主义,更意味着另外一个可能——中国将取代美国,领导全球贸易一体化,推动降低各国的贸易壁垒。”谷安佳说道。

  而最近特朗普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对于正在大力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版本的TPP”)的中国也是一个不错的信号——制定全球贸易规则的“主角”,有可能从美国变成中国。

特朗普政令或影响跨境投资,硅谷资本如何破局?

  《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宣布美国推出TPP

  此外,放弃对于移民的开放态度,很有可能意味着切断源源不断向美国输送最*人才的管道,而学有所成、事业初成的新华人移民,有可能纷纷回到自己祖国效力。这对于中国的人才战略来说,有深远影响。

  “Trump竞选的口号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但说不定四五年后,我们看到的真正的结果却是‘Make China Great Again’(让中国再次伟大)。”谷安佳感叹道。

  其次,特朗普提出的减税政策及吸引美国企业资金回笼的政策,对于201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并且扎稳脚跟的丹华资本来说,可以算是利好消息。

  *点,减税政策会为企业利润表增色不少,谷安佳认为这对美国股市的表现有着积极作用,使美股指数不断创新高;而二级市场的连动效应,也会促使科技企业IPO的节奏加快。

  第二点,美国本土资金回笼后,将会更加积极地寻找并购机会及收购创业公司。这就意味着风险投资也有更多的溢价退出的机会。

  硅谷华人基金:提前布局,破除贸易壁垒

  对于美国本土投资的利好消息还需要时间证明,但以丹华资本为代表的硅谷一线资本,已经敏锐地提前开始了中美两地的布局,从而进行中美联动,尽可能减少单方面政策的影响。今年1月20日,丹华资本宣布成立*期人民币基金,共募资10亿人民币。而2016年底,丹华资本美元二期募资额达到3亿美金,加上*期约1亿美金的募资金额,共管理4亿美元资金。

  “连接中美资源,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景,丹华资本不只是做成一支优秀的风险投资基金,我们从*天起,就是为了搭建一个资本和服务的平台,能够帮助中国企业集体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成为世界级的优秀企业,像强大的航母舰队一样,而不是稀稀落落的小舢板。”谷安佳笑着说道。

  当年,“丹华”之名就来自于这个愿景——连接“丹”(斯坦福,又名史丹佛)和“华”(中国)。

  在美国与中国外交政策还不明朗之际,以丹华资本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已经先行,从商业和市场化的角度促进中美乃至世界范围创新创业的交流及对接。

  以Meta为例,这个典型的“全球化”项目,有着一个来自以色列的创始人MeronGribetz。他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而后在硅谷创业,是Y Combinator的项目。丹华资本最早参与了Meta的A轮投资。在丹华资本的桥梁作用下,京东方科技、高榕资本、腾讯、联想等中国资本都参与了Meta的后续融资以及业务上的合作。

  除了将优秀的美国公司带到中国,对于这些中国资本以及产业巨头来说,丹华搭起的桥梁也能帮助他们提前布局新兴产业,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如今的Meta,已经是全球三大现实增强公司之一。不同于前一段时间被媒体曝光一直靠*视频宣传、迟迟不见产品真容的Magic Leap,Meta的产品已经实实在在地运送到开发者用户手上。

  此外,与华为合作的触屏技术提供商Qeexo,也是丹华资本的早期Portfolio之一。他们的FingerSense技术搭载在了华为许多旗舰机型上,能够识别指尖、指关节、指甲与触控笔,变革了触屏手机的交互体验。

  在丹华资本被投企业中,这样类似的成功案例超过十个。而他们能够在中国落地、获取优秀商业合作伙伴的根本原因,在于丹华资本在中美两方的战略思考和提前布局,有着除了资金、政策以外,还有*流的商业合作伙伴的优势。

  在美国,通过两位创始合伙人在斯坦福和硅谷地区30年的积累,丹华资本有着强大的斯坦福资源,包括深厚的校友网络、学术资源等。在新技术刚出实验室的时候,他们就能够敏锐地了解到其未来商业化的种种可能。这也让遵循着科学逻辑进行投资的丹华资本,在未来有着更多在科技投资方面的想象空间。

  而吸引到中国地区的*互联网公司及产业龙头作为LP(有限合伙人,即基金的出资人),也让丹华资本所投的公司能够在中国顺利落地。丹华以及其LP往往能够给他们提供市场、销售渠道、生产加工和战略合作等多方面的帮助。

  在建立人民币基金后,丹华资本的中美战略正式成型——在“下一个李彦宏”从硅谷归国创业时,如今他们能够从源头上就提供人民币支持。

  此外,在当前的政策下,信息安全、互联网内容等需要牌照的敏感领域,外资都无法参与。而丹华却能通过人民币基金支持这一类创业者。

  最后,对于已经进行美元投资、运作成功的公司,人民币基金也能帮助他们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在中国落地。

  看多中国,成立人民币基金

  2013年底,丹华资本由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张首晟与斯坦福物理学博士谷安佳联合创办。

  不到四年时间,它已经是硅谷*的华人VC基金。除了提前进行中美布局、代表跨境资本发展方向以外,他们有着业界独特的科学投资理念:运用*性原理投资;遵循普适性和简单性的原理;快速评判公司是否能够指数级增长;遵循着对未来科技趋势的时间周期及振幅尺度的判断。

  这些原则,让他们能够把握科技趋势,通过研究技术的波动性及“幅值”(即对业界乃至社会的影响力),而找到*进场时间与具有潜力的项目。运用这些原则,他们提前预测、判断、布局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AR/VR、企业应用、区块链、精准医疗、半导体、传感器及机器人等。

  作为丹华的创始董事长,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世界著名华人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富兰克林奖章获得者张首晟教授,确立了丹华资本最核心的理念:基于教育和科研推动创新,连接中国和美国,融合技术与投资。另一位创始合伙人谷安佳,是一位技术专家型投资人。他是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和电子工程硕士,有在硅谷创业及公司上市、成功退出的经历。

  这样的科学理念和战略思考让丹华在四年内成为了硅谷*的华人风投资本,总共管理的资金在5.5亿美金左右。

  谈及为何在资本纷纷外逃之际,丹华资本却回到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谷安佳这样跟记者说:“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下一个发展浪潮在于科技创新及产业升级、高精尖科技的国产化——这就是中国*的机会。”

  他说,非常希望能够通过中美教育、科研和资本的对接,把*进的科技引进中国,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在下一次创新浪潮到来之际站在制高点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