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最倒霉董事长:从底层爬到最高层,就因为业务亏损,他又成了“无名小卒”

从1981年开始的整整34年时间里,蔡亚军从采购站业务员起步,历任业务组长、代理站长、省棉总黄梅小池中转库经理、银丰集团棉花事业部收购部经理、银丰棉花总经理,兼任银丰集团副董事长,最后在2014年1月做到银丰集团董事长。
2017-02-23 10:0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丁真军   
   

  因为公司业务发生重大损失,银丰棉花(831029.OC)的蔡亚军,从董事长变成了代总经理,又从代总经理变成了什么也不是,算得上是新三板最倒霉董事长。

  昨日,银丰棉花发布公告,称因为履职期间公司棉花期货业务发生重大亏损,银丰棉花的董事、代总经理蔡亚军被免职了。

  而就在去年6月24日,蔡亚军因为公司棉花期货业务发生重大损失,被免去董事长职务,成了公司的董事、代总经理。

  那么,银丰棉花发生了什么,银丰棉花的期货业务发生了什么?

  因巨额亏损银丰棉花董事长被免除职务,34年努力半年时间付诸流水

  银丰棉花的实控人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是省政府领导的事业单位,蔡亚军的事业从这里起步。

  从1981年开始的整整34年时间里,蔡亚军从采购站业务员起步,历任业务组长、代理站长、省棉总黄梅小池中转库经理、银丰集团棉花事业部收购部经理、银丰棉花总经理,兼任银丰集团副董事长,最后在2014年1月做到银丰集团董事长。

  但是这一切却付诸流水。2016年上半年,公司发生重大损失, 6月,蔡亚军的董事长职务被免,然后,他的董事、代总经理职务也被免了。

  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有多严重?看看公司的业绩情况就知道了。

  图表为银丰棉花2009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利润情况。其中收入为左纵坐标,利润为右纵坐标,刻度之间比例相差10倍。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2016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下滑57%,出现8个年度来首次亏损。并且一亏就是1.3亿元。出现这么重大的亏损,难怪会被免除董事长职务。

  其实蔡亚军接手银丰棉花前,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但是整体上还能保持盈利。

  蔡亚军上任后没有能挽回颓势,上任*年收入下滑41%,利润下滑32%;上任第二年收入下滑1%,利润下滑65%。到了第三年,终于因为巨额亏损而被免除董事长职务。

  结合公告来看,也许全年的收入和利润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一家主营棉花收购加工业务,前两年净利润只有几千万元的公司,是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在期货套保业务上亏掉5.7亿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棉价3连杀,银丰棉花期货套保先盈利0.44亿,再狂亏5.7亿

  银丰棉花是一家收购、加工(仓储)、销售棉花的公司,因为棉花的价格会出现变动,为了对冲风险,公司会在期货市场上做一点期货套保。

  2015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原本亏652万,全靠其商品期货平仓收益4373万元,理财产品收益3823万元,其他投资收益3506万元,才把净利润拉回1385万元这个正数。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2015年从期货套保上尝到甜头的银丰棉花,2016年恰好也是倒在了期货套保上。

  我们先来看棉花价格的历史走势。

  从2014年我国取消持续数年的棉花收储政策起,棉价就经历了3连杀,连续跌了3年。

  2014年新疆采取目标价,每吨19800元;内地棉价每吨下调至14000元左右,定额补贴2000元,以后年度补贴为新疆补贴额的60%。2015年新疆目标价为每吨19100元;内地棉价下行至每吨12000元,补贴方式不变。2016年新疆目标价为每吨18600元。

  棉价连跌3年,在2016年3月创出新低,据郑州商品交易所“郑棉1703”(交割日期为2017年3月)显示,2016年3月棉价一度跌至每吨9630元。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算上补贴,内地棉价最多时从最高点跌掉43%。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以棉花为主业的银丰棉花主营业务业绩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为了对冲棉价不断下跌的风险,公司祭出了期货套保这个利器。其实一般做大宗商品交易的公司,都会进行期货套保来锁定价格。或在期货市场价格处于高位时卖出,或在期货市场价格处于低位时买入。

  期货套保的作用是锁定价格,本质上是为了减少主营商品的波动,并不追求太高的盈利。

  但是银丰棉花这一次显然太倒霉了。万万没想到,跌了3年的棉花价格,在2016年上半年反转了。其中最典型的“郑棉1703”从*的每吨9630元,涨到当年6月30日的每吨14685元,再涨到如今每吨15335元。

  导致的结果就是,2016年上半年,银丰棉花的商品期货合约平仓亏损5.71亿元。

  5.71亿元对银丰棉花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公司2014、2015两年净利润总额才0.53亿元,也就是说半年就亏掉了20年的净利润。

  难怪蔡亚军被一举免除董事长、董事、代理总经理职务。这么大的窟窿到底要怎么补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