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家做市商另类辛酸史:给了公司钱,却被“骗炮”,好委屈!

从2015年到2017年2月14日,一共有116家企业有过这种行为,考虑到时间差的问题,剔除最近5个月内完成定增的企业,一共有80家企业在去年9月份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向做市商的增发,不过截止目前还没有做市。
2017-02-17 08:1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做市不容易,做市商很委屈。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2月14日,有80家新三板公司,在去年9月份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向60家做市商的增发,不过截止目前还没有做市,其中完成配售时间最长的已经617天。

  也就是说,这60家做市商,给了企业钱,却无法为企业做市。读懂君了解到,拟做市企业不做市,有些是因为行情低迷,有些是因为自身资本运作的需求发生改变,也有一些,纯粹是在“骗炮”,拿了做市商的钱,但就是不做市。

  做市套路深,相爱没有那么简单。读懂君*能做的,就是提醒你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MMCC),让做市更轻松。

  做市联姻有风险,60家做市商资金被占用

  在新三板“婚恋”市场,做市商无疑是很抢手的。截至目前,新三板有90家做市商,1644家做市企业。显然,做市商“后宫佳丽”众多,有更大的选择权。

  但事实上,做市商的“后宫”有太多尔虞我诈。比如一些企业说好了要和做市商白头,中途却突然变卦,做市商拿的库存股就被迫变成了长期股权投资,面临退出问题,从而导致做市资金被企业占用。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2月14日,一共有116家企业有过这种行为,考虑到时间差的问题,剔除最近5个月内完成定增的企业,读懂君发现,一共有80家企业在去年9月份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向做市商的增发,不过截止目前还没有做市。

  在80家企业中,一共出现60家做市商的身影,他们给这80家企业中总共投了12.36亿元。也就是说,新三板共有60家做市商的资金,被企业占用。

  中信证券可能是这60家做市商中资金被占用最多的。中信证券在去年9月份之前就取得了做市库存股的企业有11家,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市,中信证券在这11家企业的投资金额达到了2.27亿元。

  其次是东方证券东方证券在去年9月份之前就取得了做市库存股的企业有12家,共投入1.57亿元。

  不过,中信证券以及东方证券等在做市风格上呈现比较强的自营特征,倾向于投资而非做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做市可能对他们并没有影响。

  这一点从赛特斯(832800.OC)上可以看出。赛特斯是中信证券投资最多的企业,2015年赛特斯挂牌之前,中信证券以34.36元/股的价格以及23.89元/股的价格,分别认购了291.04万股和188.36万股,总投入达到了1.45亿元。

  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中信证券认购的479.40万股全部用于做市库存股。但赛特斯挂牌后一直没有做市,去年9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行情不好,公司将不会做市。这意味着,中信证券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退出,不过因为赛特斯还没有公布年报,中信证券是否退出暂时无法得知。

  相对乐观的是,虽然资金被占用的现象很普遍,但大部分做市商被占用的资金并不多。除了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没有做市商被占用的资金超过1亿元。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60家做市商中,被占用资金在1000万元以下的一共有33家,占比55%;被占用资金在1000-2000万元的做市商的有11家,2000-3000万元以及3000-4000万元区间的各有5家做市商;被占用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则有4家。

  太平洋证券是60家做市商中被占用最少的,目前只有一家企业旷博生物(835093.OC)出现这种情况,投入的资金为42.6万元。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婚姻殿堂太恐怖,但也有人就是来骗炮的

  为什么这些企业发完做市库存股却不做市?做市行情惨淡或许是主导因素,但也有个别企业可能就是来“骗炮”的。

  企业不做市,主要是被行情“吓”到了。毕竟从去年1月份到7月底的数据可以看出,做市商与企业的婚后生活非常不和谐。

  2016年,三板做市指数由年初的1438.8点跌至7月28日的1104.58点,区间跌幅高达23.23%。

  指数这么惨烈,个股自然免不了遭殃。截止2016年7月26日,新三板做市公司共有1602家。读懂君剔除了去年7月份之前没有交易的34家,其余1568家公司在去年前7个月的涨跌幅中位数为-14.53%。也就是说,整体做市企业其实平均下跌了15%,婚后日子越过越紧巴。

  不幸的是,截止目前,除了2016年12月底一波8连阳将指数拉升了不到20点,做市指数丝毫没有见到反弹的迹象。

  企业与做市商“结婚”后,糟糕的婚后生活让企业“恐婚”,企业做市的意愿越来越弱。整个新三板市场,从去年1月份净新增了165家做市企业之后,就没有单月做市企业净新增超过100家,在2017年1月份甚至出现新增净值为负14家的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行情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也有些企业放弃做市则因为是战略需求的改变,比如要去IPO了。

  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2月14日,有9家企业虽然之前已经向券商发行了做市库存股,不过因为又要转战IPO,所以选择不做市。比如帝联科技(831402.OC)在2015年2月17日发布了股票发行预案,最终在2015年8月4日完成配售,不过在2015年12月30日,帝联科技又准备IPO,正式进入辅导期。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企业因为“恐婚”或者战略调整,选择放弃做市,这多少还可以原谅。但不能忍的是,读懂君了解到,一些拟做市企业一直不做市,纯粹是在“骗炮”。

  某做市商告诉读懂君,如果企业长时间内不做市,一般情况下做市商会与企业沟通,企业实在不想做市的话就发布不会做市的声明,在发布声明之后做市商就可以将库存股转到自营账户,一般情况由大股东回购,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退出。

  然而,个别企业在做市商完成定增后,完全不顾之前的做市约定,更不搭理做市商的反馈,一直忽视做市商,做市一拖再拖,时间无限期延长。

  也就是说,一些企业可能是在“骗炮”,说好要做市,拿了做市商的钱,但就不和做市商上床。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除了9家拟IPO的企业以及发布不做市声明的6家企业外,65家公司拖延时间超过5个月。其中,距离完成做市库存配售完成超过550天一共有3家;分布在500-550天的一共有9家。250天—350天这个区间则是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共有28家,占比43.07%。

  65家公司中,ST鑫秋(832268.OC)是拖延时间最长的,距离完成做市库存股的配售已经587天了。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目前为止,做市是新三板价值发现的*方式。但企业不做市,做市商情路坎坷,让做市面临挑战。如何找到合适的做市商,共同步入婚姻殿堂?做市商怎样才能不被“骗炮”?读懂君再次提醒,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MMCC)。

  拖延时间超过5个月的65家公司: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