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业投资人到位:刘维接棒李彦宏出任百度风投CEO

过去的数年中,百度投资甚少亮点可言。错失了投资窗口的百度该如何扳回局面?这或许是刚刚上任的刘维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7-02-06 18:47 · 投资界  Adi   
   

  2月6日最新消息,百度宣布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加盟,任职副总裁,并从李彦宏手里接棒,出任百度风险投资公司(Baidu Ventures简称百度风投)CEO,全面负责百度风投各项工作。

  去年9月,百度成立了风险投资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基金,成立之初,由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亲自担任董事长及投资委员会主席。百度风险投资公司第一期基金规模为2亿美元。

  百度在对外投资方面不断完善布局。除了百度风投,百度在去年10月成立了基本规模为200亿的百度资本。与百度风投定位不同,百度资本是一支按照独立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主要投资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

专业投资人到位:刘维接棒李彦宏出任百度风投CEO

  公开资料显示,接棒李彦宏的刘维,不仅拥有剑桥大学政策管理硕士和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在加入百度之前,刘维担任联想之星合伙人,负责TMT、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和海外投资工作,对近百个项目进行了天使投资,一人独揽“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杰出青年投资人”,“2015年度中国天使投资人10强”,“中国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等多项荣誉。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一直是百度投资的重中之重。刘维之所以会履新百度风投CEO,和他的个人投资方向不无相关。从2011年至今,刘维在人工智能投资领域已经深耕6年。他在中国、美国共投资了60余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项目,打造了一个总价值超过200亿的投资组合,其中的Face++、思必驰、好买衣、Airmap、丁盯智能、Ablecloud、欧瑞博、作业盒子等项目,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

  与刘维一同加入百度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还有齐玉杰及蔡薇。齐玉杰曾任多盟联合创始人及CEO,后成功被蓝色光标以2.89亿美元收购。蔡薇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及清华大学本科学位,曾任高盛执行董事及TA Associates合伙人多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在近期一场李彦宏出席的公开活动,主持人刘芳菲抛出一个问题:“百度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几十亿没有看到回报,百度如何对投资者解释这个问题,百度现在关心的是什么?”

  李彦宏回答,我们的投资主要在人工智能方面。伟大的技术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变的过程我们经常会忽略,质变时经常措手不及。我们希望质变的到来的时刻,有我们的贡献,而不是被打的措手不及。

  但过去的数年中,百度投资甚少亮点可言。错失了投资窗口的百度该如何扳回局面?这或许是刚刚上任的刘维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成立之初,百度风投就对有互联网产业背景、丰富投资经验及出色业绩的投资人求贤若渴,如今豪华投资人团队已到位,百度风投即将大展拳脚,加速资本运作。刘维能否带领百度在投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di,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2/201702064085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