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8亿股被抛弃!新三板IPO概念股10大减持王竟有人是为了趁乱大出逃……

年底有资金需求比较正常,有些大股东减持也是为企业输血,比如哇棒传媒(430346.OC)实际控制人姬长伟,减持公告说明是将资金无偿借予公司使用。
2017-01-24 08:2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IPO,是绝大多数新三板公司的梦想。一旦上市成功,对大股东来说,名和利都不是事儿。

  但读懂君最近却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很多新三板拟IPO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减持。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2017年1月16日,正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317家新三板公司,52家的实际控制人或者实际控制人亲属,发生过减持行为,占比16.4%。他们共减持1.28亿股。

  这些公司的股东为什么减持?减持最多的公司有哪些?读懂君找到了新三板拟IPO公司中的十大减持王。

  52家新三板拟IPO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1.28亿股

  根据Choice数据,截止2016年1月16日,一共有317家处于IPO辅导的公司。其中不乏一些辅导略有些年头的公司,比如达海智能(831120.OC),达海智能是这批企业中最早开始辅导的,公司从2012年6月21日起开始辅导,不过目前还没有完成辅导的消息。

  根据股转规定,完成辅导验收后,在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情况下,公司才必须停牌,受理之前则都是正常交易。而就在验收之后和受理之前的这段时间,有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者关联方便完成了部分股票的减持。

  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中心发现,截止2017年1月16日,317家处于IPO辅导的公司中,一共有52家的实际控制人或者实际控制人的亲属发生过减持行为,减持的股数一共达到了1.28亿股,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将持股转让给亲属,读懂君没有定义为减持。

  从减持区间来看,67.3%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亲属减持股份的比例,占其减持前持股数的比例在5%以下;减持达到20%以上有3家企业。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当然,减持有减持的理由,比如安达科技(830809.OC),2016年5月24日,安达科技开始IPO辅导,在2017年1月13日,安达科技发布了减持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因自身资金需求减持不超过500万股。

  年底有资金需求比较正常,有些大股东减持也是为企业输血,比如哇棒传媒(430346.OC)实际控制人姬长伟,减持公告说明是将资金无偿借予公司使用。

  但不管是为企业输血还是自身的资金问题,大股东减持一直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更何况是准备IPO的企业。

  那么,这些新三板拟IPO公司中,哪些减持比较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