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管你多好,永远有更好 |罗振宇深圳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精华版

BAT三家,2015年大约总共有员工8万人,创造了2700亿的收入。也就是行业不到3%的劳动力,创造了接近行业的一半GDP,那么剩下97%的互联网人到底在干什么?
2017-01-01 08:32 · 笔记侠  罗振宇   
   

  五、后真相

  从明年开始,我个人的所有事情都会围绕这条主线。我会把自己变成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认知升级,不断分享和呈现我自己的变化。中国*的知识服务商这个认知,是我们这个创业团队的孩子。我会在长长的时间隧道里,跟着它爬行,注目它,用自己的方式养大它。

  后真相(post-truth)的意思,不是没有真相,而是对这个世界来说,情绪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事实。

  后真相时代的来临,最核心的变化是人们越来越不关心真相,而只关心立场、态度和情绪。

  过去谣言泛滥,是因为信息太少了。

  而后真相时代,是因为真相太贵了。

  相声演员郭德纲和他的徒弟曹云金互撕,电影导演冯小刚和万达院线的“太子”王思聪互撕,你关心真相是什么吗?

  过去,我们总说真理越辩越明,基于事实的论战,总归有对有错。但大家看到的事实不同,认知的层级不同,是非对错很难论定。

  过去,我们用认知去抵达事实;现在,不管是事实还是认知都成了表达自我的工具。

  这个变化不是一件小事,它是一个全人类文明的转折点。它带来的结果,不仅是事实模糊了,纷争增多了这么简单。它其实在摇晃我们文明的一块基石。

  它带来的真正危机是共同体危机。我们2017的第五只黑天鹅。

  文明的进程不只是财富的膨胀和个人的自由,其实还有一根坚定而强韧的线索,就是建立共同体,换句话说,就是怎样定义“我们”。知道我们是谁,协作才能展开,财富才能积累,安全才能获得,尊严才能建构。

  后真相时代正在不断地削弱我们的共同体意识,而这正是我们的文明之锚。

  过去,建立共同体或者定义我们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除了国家这个共同体之外,血缘、地域、阶层、单位……这些共同体构建依据都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弱化。

  那么认知会成为构建共同体的依据吗?不会,因为它太脆弱,因为每个人的认知成长都不同步。

  但创业者们之间的共同体,在这个时代却凸显了出来。

  只要你正在试图通过提升自我的认知,试图构建全新的合作,试图探索不同的可能,你就是创业者。

  不管你是为公司还是为自己,也不论你是自由职业者还是打工仔,这是我们共同拥有的身份——时代的探险家,人类文明新边疆的开拓者。

  在所有时代的探险者群体中,都会自然形成守望相助、无私分享的伦理。因为内心太孤独,风险太难测,多一分信息,就多一分胜算;少一次协作,就少一次生机。暂时的成败,什么都不算。一生的对手,也都值得尊敬。

  这是创业者会成为一个共同体的根本原因。

  我们这一代创业者和其他共同体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这也往往是外界误解我们的地方:

  我们是永远的犯错者。

  在创业者的世界里,永远没有正确这个词,因为我们每时每刻都知道,有比我们当前做法更高明的策略。

  我们是永远的逃亡者。

  以前认为挣钱最重要,后面发现增长比挣钱重要;当你以为增长最重要的时候,后面发现增长的速度才是最重要的;当你在追求增长速度的时候,你又会发现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速度才重要。创业的本质是要增长,要预期中的增长,要超过预期的增长。

  无论你跑在哪里,跑得多快,后面都有一条狗,在穷追不舍。这哪里是在创业,这分明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逃亡。

  我们是永远的挫败者。

  任何其他行业的人,一生只需做出一个高峰即可名流青史。他们的价值都是用最高点来衡量,而创业者的价值是按结局来衡量。

  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惠普、雅虎……人们记住的不是这些伟大的公司最辉煌的时刻,而是终局时他们落魄的样子。商学院的教授会毫不迟疑地更改自己的教案,把一个成功的典范,改成一个惨痛的教训。

  任何一个创业者,只要你在卸任或者死去的那一刻,你的事业不处于上升期,你就是一个挫败者。

  作为创业者,我们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独特宿命,我们创业者是一个共同体。

  所谓共同体,未必真能帮到彼此,但是我们应该有能力感受这个共同体里其他成员的苦乐和悲欢。这不是一个责任,这是一个能力。

  既然我们的*宿命是错误,是逃亡,是挫败,我们还应该承受共同体其他人对错误的指责,对逃亡的加码,对挫败的嘲笑吗?

  举个例子,2016年9月,关于黄太吉大面积关闭店面的报道铺天盖地。在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闻到一种浓烈的幸灾乐祸的气味,一时间,我也看到很多创业者的转发文字。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果然不出我所料。

  9月21日,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发文章问了大家三句话:

  “黄太吉四年的出现,对中国的餐饮行业究竟有没有贡献?”

  “黄太吉对于餐饮新一代创业者究竟影响有多大?”

  “你们真的希望一个没有黄太吉的世界吗?”

  赫畅要得多吗?无非是一个等着他做出努力、克服困难的机会而已。

  创业者就是珊瑚虫,他们是用身体堆出岛礁,最后穿出海面。他们每一代人,都在用生命的某一个片段,来推动商业文明的进步。

  以成败论英雄,是他们应当承受的宿命。但是,同样承担这种宿命的创业共同体,再这样做就不厚道了。你用你当下的快感,垒起你自己成长路上的一座座高墙。信口雌黄的批评何其容易,就算你对了又能怎样?

  与其去嘲讽职责,不如仔细欣赏他人为你探的路,感受价值创造瞬间带给你的惊喜。

  你看,这就是创业者共同体。

  我们非常郑重的呼吁,2017年开始,创业者不黑创业者。

  以上好像都在诉苦,但是创业者也有一笔其他人没有的财富

  人生的各种活法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在自己的活法里是不是步步登高,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色。作为创业者,我们拥有了一根看得见的进度条,反映我们的内心成长、认知升级。所有人都看得见,你爬了多高,走了多远。

  对一个创业者来说,你读了多少书,上了多少学,开了多少会,承受了下属的多少委屈,你的进度条不会骗你。

  自由市场经济演化至今,终于可以赐予这一代创业者一个巨大的福祉——可以用数字标定一个人人生的高度。

  2016年,每一个创业者都拥有一些可以标记自己的数字。2017年,我们推动它,也就是推动自己向上成长。

  正如莎士比亚在《暴风雨》里写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笔记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