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PE市场十年,华控基金详解军工行业投资逻辑

张扬先生表示,军工市场空间大、毛利率高、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特点。华控自2014年到2016年已投资了10多家军工企业,无论是行业的增速、还是企业的价值成长,都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
2016-12-20 09:34 · 投资界综合     
   

  在刚刚落幕的2016清科年会上,清科集团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出炉。华控基金入榜2016年中国军工领域活跃投资机构10强。

深耕PE市场十年,华控基金详解军工行业投资逻辑

  成立于2007年的华控基金,源自清华,已在中国PE市场上深耕十年。2008年,华控基金发起*支13亿的产业基金,之后又发起了专注企业成长期投资的成长基金、专注创投阶段的创投基金、以及专注军工和航空领域的专项基金,业绩受到业内高度认同。

  这支主要来自于清华的投研团队,在过去十年里成功投资过万达地产、万达院线、暴风科技、宝信汽车、明日宇航、华气厚普等知名企业。自2010年开始,该基金凭借自身强大的研究体系,开始关注略显神秘的军工领域,尤其在军队信息化、军工核心关键零部件和精准打击上,都有重点布局和规划。

  在此次投资界年会上,华控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张扬先生坦言,“行胜于言”的清华文化为这个团队打上了很深的烙印,“我们一直坚持感恩、分享、创造价值的团队文化,一直坚持研究驱动、组合投资的投资理念,踏踏实实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最值得信赖的PE机构。”

  军工大机会

  军工行业是个逆周期的行业,其他的行业发展都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依赖于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但军工项目能对冲很多宏观经济风险。

  张扬先生介绍说,放眼世界,华控看好全球防务市场的前景。近20年全球军费支出持续稳定增长,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军费开支总和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大。以军费开支最多的美国防务市场举例,美国2015年的国防开支为596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支出的34%,比其他七个国家军用开支总和还高。美国在国防开支方面是第二名中国的近3倍;近20年,美国军费支出在GDP的占比在3%-5.5%之间。

  同样,中国军费开支同样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2015年,军费支出8869亿元,在GDP中占比1.3%。

  并且自2010年起,中国从军备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2015年出口额达到20亿美元,成为全球前十大军火出口国。按照现有的增速测算,到2025年中国军备出口有望超过100亿美元,占全球军备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以上。不过,中国军费GDP占比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若2025年中国的GDP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预测中国军费支出有望达到3-4万亿元。

  此外,日益严峻的周边安全形势也是军工行业的一大助推因素。譬如朝核争端、钓鱼岛争端、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这些威胁中国周边安全的问题,都需要强大的军力保护。而且中国近10年海外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每年海外投资额增速都超过20%,庞大的海外资产需要得到保护。随着中国防务装备性能的不断提升,优势逐步显现,军备的出口额也将快速增长,迎来黄金时期。

  最后,张扬先生提到了军民融合。他表示,随着军民融合和国企改制等政策的推动,一大波政策红利正在到来,将大大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军工体系的门槛,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会脱颖而出,军工行业格局面临巨大变化。

  军工行业的门槛

  军工领域这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没有在行业多年的深耕很难真正把握,张扬先生指出,军工领域至少有四大门槛。

  其一、行业门槛。产业链封闭,没有相关的资源和信息,投资机构很难找到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投资标的。没有对行业信息的充分把握,对整体的产业格局就会充满困惑。

  其二、信息门槛。军工企业由于涉密企业信息是封闭的,军方的需求信息是保密的,最后落到每一产品的细节更是严格保密。

  其三、技术门槛。没有在军工行业的长期深耕,要准确判断军工技术的趋势是十分困难的。产品无论从研发,到小批量生产,再到批量定型,周期长、风险大,对技术把控能力和预判能力要求很高。

  其四、品牌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军工企业合作,需要基金具有一定的品牌积累和业内的口碑。需要很强的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与军工体系建立多个层面的渠道,才能给被投企业带来真正的增值服务。

  华控基金的军工布局

  具体到华控,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该基金就对一些军工项目进行了关注和研究,但发现,在当时军工尚属于小批量生产,技术也处在韬光养晦的阶段,并无合适的投资机会。

  近几年,政府逐步重视发展军队体系及军工体系,促进军民融合,特别是混改形式的改制,再加上技术逐渐成熟,所以从3年前开始,华控开始着力于军工企业的投资。

  张扬先生表示,军工市场空间大、毛利率高、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特点。华控自2014年到2016年已投资了10多家军工企业,无论是行业的增速、还是企业的价值成长,都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

  张扬先生介绍说,华控基金投资军工的优势,简单说有几方面,首先是军工行研的优势。华控基金过去10年来对军工行业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和深入的系统研究,过去的几年华控出了几十份军工行业的研究报告。以飞机产业链为例,华控对相关各重要细分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各主要龙头参与者,在此基础上也在军工战机的产业进行了布局,华控所投的四川什邡的明日宇航,是全国*的民营航空航天核心零部件和材料制造企业;北京的北摩高科是国内*的从事军用飞机刹车制动产品和核心系统的民营军工企业;四川自贡的海川实业是国内*的从事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的民营军工企业;西安的三角防务,是世界上*的用于大型航空结构件制造的单缸模锻液压机企业。

  除了华控基金的行业研究优势,还有其行业的资源优势。据悉,华控与军工各个领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和紧密的联系,特别是与军工院校和研究机构有着稳定而牢固的关系。并且华控拥有丰富的过往项目投资经验,此前已投过十几个军工项目。

  张扬先生强调,将始终坚持以研究驱动、坚持价值投资,“要做‘中国最值得信赖的PE机构’”。同时,华控基金除了布局军工之外,还将布局在生物医药,“我们觉得这两个行业的逻辑很相似,都需要对行业极深刻的洞察和坚持”。

深耕PE市场十年,华控基金详解军工行业投资逻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