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果园一米鲜合并背后:90%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万亿生鲜或迎来巨头收割

传统生鲜行业由水果摊、夫妻水果店、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发展到水果专营连锁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兴起了基于B2C和O2O的业态。但非标准化、高损耗、终端配送难、费用高等问题,使得万亿市场规模的生鲜背后一片苦楚。
2016-12-12 16:36 · 投资界  王珑娟   
   

  合并抱团破局

  生鲜电商领域最不缺少的就是血淋淋“惨案”:曾获获亚马逊2000万美元入股的美味七七倒闭;爱鲜蜂此前大面积裁员;天天果园集中关闭北上广等地线下门店;果食帮停业、青年菜君濒临破产,打包出售;上海生鲜电商平台壹桌网被曝已下架全部商品,总部也已人去楼空等等。

  在企业自身和资本的推动下,合并也时有发生。今年9月,移动社交电商平台“拼好货”宣布同“拼多多”合并,发力生鲜领域。双方以1比1换股的形式完成,不涉及现金交易。优食管家CEO李文宪坦言,生鲜市场涉及的环节比较多,每一个环节的问题解决都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时间,有互补优势的合并能够促进行业的发展。

  目前生鲜电商的发展已从过去野蛮生长跑马圈地的阶段慢慢向更理性的阶段过渡,而首当其冲的是要活下来。百果园和一米鲜合并不是生鲜领域里的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例。

  由于主流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生鲜购买越来越呈现出即时性、购买决策效率高的趋势。每日优鲜在接受投资界采访中表示,生鲜电商的本质依然是零售业,更好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仍然是核心。2017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仍然是重中之重。对于众多在弱肉强食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企业来说,各自的商业模式已打磨成型,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实现盈利。据了解,每日优鲜在北京已经实现盈利。

  天图资本执行董事潘攀分析道,未来代表生鲜的零售核心有三:零售技术、供应链、移动互联网。在他看来未来的生鲜零售,供应链相对标准化、流量一体化、市场全球化。2017年或再次迭代,线上线下界限变得模糊,一体化加速升级,不同场景下会有多样化的玩法。“互联网提供了武器,接下来就看怎么玩。万亿市场,都会活的很好。”

  不管模式怎么变,商业的本质不会变,即如何让顾客用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好的体验。经过2016年短暂的冷静期,加上技术革新、冷链运输和损耗成本减少等等,抱团修炼好内功后,2017年或将迎来小高潮,但生鲜电商的路依旧漫漫。

  过去还在,而未来已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