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果园一米鲜合并背后:90%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万亿生鲜或迎来巨头收割

传统生鲜行业由水果摊、夫妻水果店、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发展到水果专营连锁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兴起了基于B2C和O2O的业态。但非标准化、高损耗、终端配送难、费用高等问题,使得万亿市场规模的生鲜背后一片苦楚。
2016-12-12 16:36 · 投资界  王珑娟   
   

  2016分水岭

  传统生鲜行业由水果摊、夫妻水果店、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发展到水果专营连锁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兴起了基于B2C和O2O的业态。焦岳感慨,非标准化、高损耗、终端配送难、费用高等问题,使得万亿市场规模的生鲜背后一片苦楚。

  O2O经过2015年野蛮生长和后期割韭菜般的倒闭潮,迎来了2016年暂时的冷静期。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显示,目前生鲜食品在我国的电商渗透率不到1%。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

  一边是倒闭、抱团的消息,一边是大体量生鲜电商获得大额融资的新闻。显而易见,BAT等巨头迎来了收割期,天然大流量的优势下,不断抢占布局生态。生鲜领域不会再出现千军万马,也不会一家独大。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朝头部应用流转,2016年成了很多行业的分水岭。

  阿里

  就在半个月前,阿里21.5亿元“买”下了宁波家喻户晓的三江超市。这是继京东牵手永辉、沃尔玛,阿里入股银泰、苏宁之后,电商巨头又一次向线下实体零售业“出手”。在披露的双方未来合作中,三江购物所募集的15亿元将用于超市门店全渠道改造项目、仓储物流基地升级建设项目。

  据公告称,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负责生鲜店的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包括App运营、物流履约运营以及其他生鲜店业务运营),生鲜电商或将成为三江和阿里联手转型的第一记大招。

  除此之外,阿里旗下还有天猫超市、喵生鲜,今年3月还联手KKR投资易果生鲜,具体金额暂未透露。在11月28日获得苏宁投资后,2016年易果生鲜总融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创下生鲜电商融资新高。

  生鲜电商毫无悬念地成为阿里的下一个突破口,强大的物流体系、完善的交易平台、支付体系,逐步的构建生鲜电商生态圈。如马云所说,“未来30年,将会迎来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

  京东

  京东做生鲜是最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基本没有生鲜电商最为头疼的仓储配送的物流问题。

  今年4月达达获得京东2亿美元投资后,本地即时物流平台“达达”和生鲜商超O2O平台“京东到家”合并更名为新达达。10月21日,生鲜商超O2O平台新达达获得沃尔玛战略投资5000万美元,这是6月京东与沃尔玛达成股权及战略合作后双方在资本及资源协同上的又一个重大进展。

  沃尔玛方面还表示,其中国区的实体门店将独家接入京东到家。目前已经有包括广州、深圳等地的20多家沃尔玛门店接入京东到家平台,并由达达负责全部订单的配送。

  去年8月,京东43亿战略入股永辉超市。2015年12月,永辉超市与京东O2O业务——京东到家正式落地。双方将联合拓展生鲜O2O市场,通过资源优势互补,为消费者提供超市生鲜产品到家服务。

  百度、腾讯

  百度和腾讯也不甘落后,在生鲜领域都有布局。

  2015年10月,中粮我买网获得百度和泰康人寿领投的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成为食品电商行业首个“独角兽”。

  每日优鲜于2015年5月获得腾讯领投、光信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就此成为腾讯投资成员企业。2015年11月1日,每日优鲜再次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并由浙商创投等机构联合跟投。此前,曾于2014年12月,获光信资本500万美元种子天使轮融资。

  相对其他商品类别,生鲜是消费者进行消费升级意愿最高的品类。随着生鲜电商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生鲜电商提供的不再是单一食材。同时要求更专业、值得信赖的产品和服务,及创新的生活解决方案。生鲜电商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蛋糕,即使是BAT等巨头入局也难以全部吞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