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S张颖巅峰对话:2017年将是资本初春 当前90%的创业者都该考虑换跑道

张颖表示,现在所有一线投资机构里面,很多大佬都搬去了香港,他们现在都是军长、师长、将军,我现在还是一个营长,还是住在北京,有可能雾霾减几年的命,但是我觉得这是精彩的,未来优秀的公司应该超过50、60%的概率应该发生在北京,这就是事实。
2016-12-10 12:53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在8日下午,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和经纬中国合伙人张颖做了一场“掏心掏肝”的巅峰对话。

倪正东VS张颖巅峰对话:2017年将是资本初春 当前90%的创业者都该考虑换跑道

  1、我主张换位思考,要对创业者无底线的好。

  2、早期投资就是厮杀;我们会把优秀的早期创始人按在办公室里面,希望尽快签掉。

  3、投项目的时候,谁都想吃独食,只是有的人没有说而已。

  4、我不相信分散风险,我只相信风险集中,获得超高收益。

  5、我骑在摩托车上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想不了,就是专注骑行和观察路况;但拿掉头盔1-2分钟之后,我会想工作,怎么样做得更好。

  6、我对任何帮经纬赚钱的创业者都是万分感激,是他们成就了靠他们吃饭的投资人。

  7、我的臭脾气常常会得罪同行,特别感谢我的合伙人徐传陞,没有他就没有我和经纬的今天。

  8、2014年我们没有说是寒冬,也不是炒作,是内部分析判断,是希望经纬的CEO加速融资。那些阴谋论真的太抬举我这个“傻子”了,我心里默默的感激。

  9、当下,90%以上的创业者应该重新考虑“什么是成功”,不要被外界的认知所干扰,你当下做的是不是对的?是否需要换个跑道?

  10、2017年,经纬不会放慢节奏,我们会继续拼命地去寻找优秀的创业者,豪赌中国。

  11、2017年可能是初春,我信心十足。投资界、创业公司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只会有一小部分公司会获得70%、80%的资本关注,很多的创业公司2017年面对的挑战会比2016年更严峻。

  对话从经纬的凶猛开始,一共25个问题,无论是凶猛、厮杀还是焦虑和反思,张颖在对话中全部坦诚直言。我们试图摘选其中的精华,但是发现太难了,句句都是,难以摘选。

  以下奉上倪正东VS张颖巅峰对话实录:

  倪正东:上午跟沈南鹏有一个对话,中间也提到了你,特别是关键的第七条,你玩摩托的时候,他也在度假,只是不晒朋友圈。你对上午的我跟老沈的对话有一些什么点评?

  张颖:我比较遗憾,他现在不在。我觉得红杉一直以来是我们最最尊重的投资机构之一,这样的尊重来自于我们两家之间有底线的厮杀,在很多项目中,我们抢得很凶。我跟老沈在好几个董事会上也一起共事过,包括博纳影业、陌陌,对他有更深刻的了解,这么多年也看到了他的性格越来越好,越来越不焦虑,越来越不焦躁。 

  倪正东:经纬的风格是比较凶猛的,凶猛两字该怎么理解?

  张颖:我们今天早晨还在内部聊,聚焦,把自己专注的A轮、B轮的细分阶段做好,尽量学会换位思维,考虑到企业的融资,对创业者无底线的好。

  很多时候还是比较焦虑,比较茫然。毕竟我们一年最多也就投90个公司。每年所有看过的公司,可能99%的项目要拒绝掉。你怎么能把细节处理好,让人家走出门的时候,最大程度地不受到伤害。

  另外,在早期抢案子的时候,对同行不用太客气,因为我觉得早期优秀的项目,真的是有我没有你。我们跟红杉大多数时间是有底线的厮杀,然后也有合作。我们互相非常尊重,但是厮杀是非常非常惨烈的。没有人不想把优秀的创始人摁在办公室里面,大家都希望能早点签掉。

  我跟老沈,有时候跟一些其他优秀的基金有聊,合作吧,不要抢项目,实际情况是,每个人心里面都会说,让老子先签下。

  有几次我们同时看项目,有几个我们赢了,有几个他赢了。

  倪正东:你是吃独食吗?

  张颖:谁都想吃独食,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要找到优秀的创业公司,但还找的不够多。

  倪正东:谢谢你还能分一点给我们。

  张颖:你要的不多。5、6百万的资金,一线基金都能把这些钱花掉,为什么要跟别人分呢,我不相信分散风险,我只相信风险集中,追求最高的回报。

  倪正东:就是要抢到,PK,抢到,吃独食,不会分一点给兄弟?

  张颖:对,很多基金我们的合作还是非常好的,像DCM、启明、IDG。合作比较好的伙伴,如果电话找过来,我们还是会尽量去考虑,做一定的平衡。好几次跟真格基金徐老师合作,他们先签下来,我们也要投资,我们就前后去分。如果是我们抢下来的项目,徐老师要额度,也是百分之百会给。

  有一些合作起来不顺畅的,我觉得价值观不一样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吧,其实人本质上都是这样的。

  倪正东:DCM、启明、IDG,都可以合作,好像没有提到红杉?

  张颖:有红杉。没有提到的同行,是限于现场时间我没法全部都提到。但没有提到名字的,不代表不合作,我们彼此合作也很紧密。红杉过去3、4年投资了至少20个经纬系公司,我们反过来也投过他们好几个,我们之间更多的是有底线、有尊重的厮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04065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