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发改委范恒山:将改革推向成功,需要把握好十大关系

改革本身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把改革推向成功,要推进国家的现代化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让大家都可以富起来。要确保改革达到目的,在内容选择、方案设计、推进方式、操作力度、落实机制乃至总结评估等各个环节都要正确处理和科学的把握。
2016-12-10 12:06 · 投资界     
   

  第五点,专家意愿与群众意见。改革内容的选择和方案的制定往往是专家主导的,但是专家主导必须接地气,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此改革内容和方案制定具有可操作性,体现有效性有两个必要的条件需要保障。首先,是专家队伍的支持结构的完整性;其次,是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不可以自弹自唱闭门造车。将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时,甚至在改革的制定过程当中,要尽量听取社会的意见。

  第六点,自身合理和外部经济。改革方案的制定既要考虑内在系统的协调性和逻辑的合理性,而且要考虑他的外溢效应和政府性,了解到某些改革措施的双刃性质,相应采取应对措施。换言之,第一个要把改革事项的外部经济性作为研究改革思路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个要制定对策和预案,努力化解改革事项外部不经济性,也把这种对案和预案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的风险要尽可能量化,我们的应对举措要尽可能实化,所以说这一点非常的重要。通过这样防止我们在谋处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给社会和他人带来利益损害。

  第七点,点上试验和与面上推行。改革是创新,需要探索路径,改革是突破,需要城市风险,通过选择合适的地区对难度较大、风险较大的改革事项先行试点试验是推进改革不断深入开展的良好的路径,点上的试验可以大大的降低面上的风险,可以大幅度降低制度与操作成本,还可以显著提升改革的效率和效益,由点到面,先点后面,这是30多年来改革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应当坚持下去。

  第八点,部署改革和评估效果。解决重改革部署,轻独处改革任务落实,有些进行改革效果评估的问题,把部署改革和检查评估改革一致起来,有利于提升改革方案制定的科学性,解决改革方案数量多质量低,改革效果不好的问题,有利于推进改革方案的落实落地,也有利于降低改革的成本,从整体上提升改革的效益。与此同时要建立改革事项的责任,要建立改革评估机制,特别要重视第三方评估,依靠人民群众专业队伍舆论机构独处改革落实,评价改革效应。

  第九点,总结经验与反思教训。改革是创新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和出现挫折失误都是正常的,改革是建立新的制度和规则体系,要保障改革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达到既定的建设目标,需要不断的总结完善,在实际操作当中我们往往习惯总结成绩,不愿意承认错误和失败。反思问题跟总结成绩一样的重要,有利于及时纠正偏差推进改革进程,否则一些问题不结识不反思就会积重难返,增加改革的风险。把客观总结改革进程作为推进改革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及时回头看加强反思,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把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挫折说明白,把改革的发展规律逻辑联系和演进方向搞清晰。

  第十点,探索创新与制度建设。要处理破和利的关系,边改革探索边总结反思,边梳理提炼边建章立制,要把那些经过时间证明是成功的做法,通过规制加以体现,运用法律加以确立,由点到面,循序推进,不断的调整完善,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反映国际化要求,有利于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新型的制度体系。我觉得这些道理是也是适用于股权投资的,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04065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