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度投资家20强”盛世投资姜明明详解母基金六大趋势

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上半年监管发力,下半年支持创投的诸多政策定调。资本寒冬下,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却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而嗅觉敏锐的机构则早已把握先机。
2016-12-02 10:02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12月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举行,第六届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同期发布。国内*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荣获“2016年度创新城市综合发展母基金”奖项,盛世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姜明明先生荣登“2016年度投资家20强”。

“2016年度投资家20强”盛世投资姜明明详解母基金六大趋势

  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上半年监管发力,下半年支持创投的诸多政策定调。资本寒冬下,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却表现出更大的积极性,而嗅觉敏锐的机构则早已把握先机。姜明明受邀参加了本次年会进行了《母基金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2016年度投资家20强”盛世投资姜明明详解母基金六大趋势

  姜明明在演讲中表示,在海外成熟市场,尤其是欧美,母基金为私募股权提供的资金比例一般为30%-40%,目前我国这部分的比例还不到5%。我国母基金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自2016年以来,母基金越来越多,形式也很多样。现在“一个基金包打天下”已经不可能了。关于母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家的说法很多,姜明明在演讲中给出了以下六大方向:

  首先是市场化。姜明明认为,市场化可细分为以下四方面:

  ·资金来源的市场化。没有一个国家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是完全靠政府来推动的,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涌入基金行业,包括社会资本、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等。

  ·投资决策的市场化。这有助于优化投资流程及投资结构。

  ·激励机制的市场化。如果没有完全市场化的管理,不能实现有效的投资激励,投的好坏跟团队没有关系,难以承担责任,也容易造成人才流失。

  ·退出机制市场化。未来一定会有很多政府投资的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

  其次是专业化。姜明明指出,近两年,越来越多创投机构开始做专项基金,在医疗行业尤为明显。专业化运行是母基金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一个基金包打天下”已经不可能了。

  其三是产业化。因为母基金未来发展与产融结合密不可分。姜明明表示,产业化的母基金与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有所不同,前者主要帮助行业做产业整合基金和并购基金,而后者主要依托当地优势企业、上市公司和资本集团来引导产业发展。

  其四是两极化。近两年,基金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更多机构往前期发展,专注于中早期的基金;而相对较有实力的机构开始往后端发展,专注于并购基金。

  其五是综合化。当下地方政府花费大量资金建设大量基础设施和园区,但在投资的同时未将产业要素、产业概念纳入考虑范围,容易造成园区与实际要做的产业不相吻合,大量园区出现闲置的现象。若能改善上述情况,政府引导基金在地方产业转型和升级中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因此,我们提出了母基金综合化和平台化的发展趋势说法。我们建议政府在做PPP投资的时候,在一开始就要考虑产业要素的导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盛世投资承接了地方大量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管理,同时还在江苏、内蒙古等地做区域综合发展母基金。该区域综合母基金主要由三部分构成:PPP母基金、产业母基金以及创投母基金。

  其六是国际化。未来母基金发展一定是国际化的。盛世投资的团队最近才去美国考察,未来将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我们要组织资本用美元基金的方式,收购海外优质资产,置换给国内产业投资人、产业资本方。

“2016年度投资家20强”盛世投资姜明明详解母基金六大趋势

  目前国内私募股权母基金与海外仍存在较大差距,在规模上,国外排名前十的母基金基本为千亿管理规模,而国内的母基金行业才刚刚起步。

  今年10月,国务院颁布的“创投国十条”中提及有关创投发展的内容,比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来设立创投引导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转型创投平台,但并不是说让国有大中型企业直接做创投,这肯定是做不好的,这个市场需要专业化;委托市场化管理,而不是政府和国有平台直接管理。

姜明明认为,目前我国GDP是美国GDP的2/3,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层面的支持,一定会有代表中国的母基金登上世界舞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