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亿用户、在港股市值仅次腾讯 靠“P图”赚钱的美图将上线电商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关注已久的深港通明确在12月5日正式通车。国内资金通过港股通后,可以直接购买。连接了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将会吸引资金南下,对港股来说更是利好。不难预料,在美图的带领下,将有一批创新企业考虑在港IPO。
2016-11-29 10:34 · 投资界  王珑娟   
   
11亿用户、在港股市值仅次腾讯 靠“P图”赚钱的美图将上线电商

  11月29日消息,即将在12月登陆港交所的美图更新了招股书,内含大量核心数据,如总流水、收入、未来盈利模式,以及盈利时间表等。

  今年8月22日,美图公司首次提交了招股书,并在11月18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美图将计划12月中旬登陆港交所,寻求筹资至多7.1亿美元,寻求以每股8.50-9.60港元的价格,发行5.74亿股股份。美图原定12月初在香港上市,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

  将推出电商平台

  2008年发展至今,美图公司已完成四块业务布局:以美图秀秀等图片后期处理为主的图像美化线;以美颜相机、美妆相机、潮自拍、美颜相机国际版Beautyplus为主的美颜自拍线;以美拍为主的直播等社区线;以美图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

  招股书显示,2016年10月,美图核心影像应用产生约60亿张照片,而2015年、2014年及2013年12月分别为44亿张、24亿 张及8亿张。影像应用每位月活跃用户所产生的平均照片数由2013年12月的10.4张增长至2016年10月的18.2张。2016年10月,美图核心影像应用平均每天被用户访问约3.4次。截至2016年10月31日通过美拍上传视频超过4.90亿次。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图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社交电子商务平。主要专注于促进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并在交易完成时向商家收取佣金收益。

  自2016年6月推出美拍以来,该业务所产生的收益已由2016年第二季度的约人民币70 万元增加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约人民币920万元,实现了1160%的增长。

  除了美拍外,还明确了未来广告服务采用的盈利方式。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起美图就开始专注于变现的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计划在2016年底之前开始推出升级版广告平台,该平台能够与程序化的广告网络相连接。

  截至2016年10月31日,拥有超4.3亿海外用户,在26个以上国家有100万以上用户,在巴西、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韩国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数。

  据彭博的最新报道显示,目前在港上市的时尚品牌宝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Portico International Holdings)的控股股东宝姿国际企业( 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已经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购买美图股票。

  港股里程碑的救赎?

  美图内部人士曾向投资界透露选择在港IPO的原因,美图在国外已经有数亿用户,大部分集中在国内,香港地区也很多,为了更好的国际化发展,方便更多的投资者。

  如今的港股市场很尴尬:目前还是以银行地产等蓝筹为主,占去一般权重,科技的市值只有11%,而这11%几乎全部来自腾讯。优秀的上市公司很稀少,存在明显断层。也不怪前几年错过了阿里,而万达商业上市15个月就要回归A股。在中概股回归潮的影响下,越来越多被低估的港股纷纷私有化。

  虽然港股逐渐和内地新经济脱节,还要靠“国家队”支援。但除了美图,蚂蚁金服被传了很多次要在香港上市, 陆金所也有传闻说要放弃上交所,来香港上市。其他的如众安保险和安邦保险,都有说要在香港上市。

  选择在港IPO是有一定原因:

  1.国内IPO的规则,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最低要求都必须具有盈利,这就阻碍了很多尚无法盈利的创新公司;

  2.A股排队IPO审核时间较长。借壳上市的话,一个是壳资源目前价格都高达数十亿;其次证监会出台了很多限制政策,借壳并不是想借就能借;

  3.港股上市基本不用排队,且估值上了40亿港币,年收入过5亿港币,即时公司亏损也可以上市;

  4.港股IPO也给风投退出提供了快速渠道,对企业来说后续融资也更方便。

  还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关注已久的深港通明确在12月5日正式通车。国内资金通过港股通后,可以直接购买。连接了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将会吸引资金南下,对港股来说更是利好。不难预料,在美图的带领下,将有一批创新企业考虑在港IPO。至于港股是否会发生质的变化,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294060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