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晟资产:模式成熟的行业开拓者

金晟资产采用“母基金+直投”的复合基金投资模式,其中直投定位于中后期的项目,而把回报高但风险也高的早期机会留给深度理解行业产业链的子基金管理团队,通过投资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早期投资。
2016-11-28 10:00 · 投资界综合     
   

  近些年PE FOF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规模体量迅速扩大,但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PE FOF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未来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可观。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母基金LP参与者的构成,在中国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力,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则主要是养老金、捐赠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这与中美股票市场的情况非常类似。

  2011年成立的金晟资产在国内母基金管理机构中显得相当“前卫”,作为国内最早一批PE FOF从业者,金晟资产成立以来专注于服务大型机构投资者。当行业还在思考怎样做符合国情、能更接地气时,金晟资产就与国际成熟模式接轨了,接轨的效果相当不错,五年来管理规模以指数级增长至目前超过200亿的体量,2015年底获得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同意函(835006)。

金晟资产:模式成熟的行业开拓者

  模式独特的行业开拓者

  时针拨回2012年,IPO暂停引发了惨烈的钱荒,募资难让PE FOF行业被认为是一片死海,但仍有一批勇者坚定地看好行业发展前景,金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李晔就是其中之一。

  “FOF其实就像10多年前的PE一样,刚开始都是充满了不解与质疑,我们创立金晟资产,就是希望能够抓住FOF快速成长的机会。”2013年李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非常看好母基金行业,事实证明这位CPA、CFA、FRM、PRM四位一体的哈佛、波士顿学院双硕士学霸眼光独到。

  李晔拥有十几年外资银行投资部门高管经历,回国创办金晟之前在一家海外大型对冲基金母基金主管投资业务,丰富的大资金管理经验使他的投资视野更具高度,总结起来一是风格稳健,二是策略科学。

  金晟资产采用“母基金+直投”的复合基金投资模式,其中直投定位于中后期的项目,而把回报高但风险也高的早期机会留给深度理解行业产业链的子基金管理团队,通过投资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早期投资。几年运作下来,金晟的复合基金模式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直投类参与了中石化销售公司、中国华融、嘉和生物、华大基因、中鼎牧业、东霖食品、浙江华统、上海坦达、博纳影业、华龙证券等多个成熟项目,而金晟所投资的子基金在偏早期阶段的投资取得的回报更令人眩晕。

  “我们底层项目中,有一个拔尖项目不到四年时间账面回报近百倍,这还不是上市,只是到了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金晟在直投和子基金两种模式中切换自如,李晔表示:“做直投对于判断GP很有好处,自己有*手经验,也就更明白如何判断子基金GP的核心能力;反过来说,投资了优秀的GP之后,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更大的概率可以跟投或联合投资本来可能接触不到的优质项目。”

  机构投资者的好伙伴

  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尚不丰富,但金晟资产仍然选择了机构投资者作为切入点,并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李晔认为机构客户有其独到的价值:“机构投资者通常资金量大,重复投资需求高,并且不会掉链子,还能在项目方面带来很多资源,具有不少优点。相比之下,个人投资者有时会存在认缴之后不能实缴,不能理解股权投资需要足够时间才能成长和退出的问题。”

         据了解金晟目前客户群体中金融机构比重*,而未来金晟将迎来众多政府和上市公司客户。在股权投资如火如荼的今天,金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机构客户创造了业界*的长期回报,这成为了金晟最核心的竞争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