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互联网”的血雨腥风 揭秘宝马与百度“分手”真相

宝马与百度的“分手”或许并非“意气用事”。11月7日,百度与德国戴姆勒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并表示:“双方将携手向中国客户提供基于CarLife的优质汽车智能互联网服务。”而且,在乌镇首次进行的开放城市道路运营中使用的是北汽EU260。
2016-11-23 13:1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22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5-201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评选历经半年时间,采用初选提名+终审投票机制。通过大数据的定量和专业背景的定性两方面标准进行评估,最终评选出获奖企业。

  其中,有4家汽车工业代表荣登榜单,分别为*轮揭晓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第二轮揭晓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及第三轮揭晓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然而,原定嘉宾名单中的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Olaf Kastner)以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皆未现身此次颁奖典礼。分析人士推断,此举或为刻意回避近日媒体对“宝马与百度停止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合作”真相的进一步探究。

  11月16日,负责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事业的王劲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我们欢迎任何公司和我们合作,事实上我们也正和多家公司进行协商”。11月17日,德国媒体立刻曝出:“宝马及百度证实,两家公司终止双方之间的合作。”(注:中国比德国快7小时)

  18日,在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Olaf Kastner)称:“宝马和百度的合作包括在中国和美国的测试,双方之所以终止合作,是因为双方对研发路线持有不同的意见。”康思远说:“宝马计划在中国继续扩大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队伍。”

  而宝马与百度的“分手”或许并非“意气用事”。11月7日,百度与德国戴姆勒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并表示:“双方将携手向中国客户提供基于百度CarLife的优质汽车智能互联网服务。”而且,百度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在乌镇首次进行的开放城市道路运营中使用的北汽EU260。

  此前,百度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展出北汽无人车。9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北汽新能源与百度合作的北汽百度无人车亮相;11月3日,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百度展出的无人车亦为北汽新能源车北汽EU260。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百度正和另一家德系汽车交好。

  2015年12月14日,在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大会上,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受聘为百度自动驾驶顾问。作为百度自动驾驶顾问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宝马与百度分手风波”尚在的情况下,似乎着实不便与宝马总裁康思远同台。

  宝马与百度的“分手”剑指两家德系血统豪车品牌的暗战,表现为德国宝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与戴姆勒奔驰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而进入2016年以来,有包括雷诺、福特、现代等多家传统汽车工业的高管选择离职并加入“互联网造车大潮”。

  这也意味着,车企与互联网巨头的战场已经硝烟弥漫。那么在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到来之时,这场战役的胜负尚难定论。或许传统汽车工业得到互联网的助力而获得二次腾飞,迎来工业4.0时代;亦或许互联网巨头吞掉传统汽车工业,兑现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承诺,即“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