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万家公司怎么挑?机构投资者这样说

能跑赢行业平均增长率的企业,才能保证它在行业中的优势。拥有足够的竞争优势才能高于行业平均,这个优势是保证这个企业能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2016-11-21 13:1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东方证券陆江平:先选上升的行业,再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在产业选择上,需要选择上升的行业。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创新的方式创造了新的解决方案或需求,这三方面都可以考虑。作为做市商,我们从产业趋势、从产业链架构、成本以及商业模式的角度去分析什么样的行业是值得投资的。

  企业其实是配置资源的一种形式,它的对立面是市场。我们需要看这个企业具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如果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一个洋葱,一层层的往里剥,把企业从生产环节、服务环节一个一个拆开,拆开以后如果发现这些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上都能以相同或更低的价格买到,这个企业就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个企业的内核,找到商业模式的支撑点。只有找到那个内核,我们才可以去投资。

  投资的核心是识别创新,如果一家企业的创新和企业的基本战略结合起来,一定是非常好的,巴菲特讲过类似的话。我觉得互联网企业从本质上讲,优势集中在获客成本这个层面。

  九泰基金郑立昌:三个层面选企业,增长率跑赢行业平均,提供的商品服务有优势,老板靠谱

  *看行业数据。企业的增长速度与行业整体的增长速度需要特别关注,这个数据可能不是很准确,但是非常关键。

  作为投资者,想要获取可观的收益,就需要寻找增长速度很快的行业。要求这个行业或者细分领域在整个经济体系里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

  能跑赢行业平均增长率的企业,才能保证它在行业中的优势。拥有足够的竞争优势才能高于行业平均,这个优势是保证这个企业能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此外我们还要分析这个企业为什么增长这么快。企业增长分两种,有一种是企业内生增长,比如说随着整个市场的增大,依靠核心竞争力获取增长,这是良性的增长;也有很多企业是需要通过不断融资获得增长,这是非良性的增长。

  第二看业务。每个企业作为一个商业主体都有一个核心使命,这个使命最核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我们认为体现在提供商品服务上,我们要看这个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了什么样的社会需求?这个需求是不是可持续的?是不是在不断变化?这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出现了很多新兴企业,但是这些企业中会出现大量的失败案例。因为有很多是所谓的伪需求。这个需求本身是不可持续的,或者很快会被替代。热点过去之后这个模式就不行了。

  企业创造需求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我们通常说创造需求,其实创造需求这个观念不是很准确,应该是发现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去替代原有的服务,这就是发现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例如怎么替代原有的服务?怎么样更好的提供商品服务?

  比如培训教育这个行业,有很多种教育形式,有些公司经营非常艰难。我经常问企业家,你是想去颠覆课堂教育模式和应试教育系统还是配合它?你是去对抗它?还是跟它合作?这些因素能决定你的生死。这就是我们所关注的企业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挖掘商业模式背后的东西,比如规模优势,牌照优势,考虑先发优势有没有可能转化为规模优势,所在的行业规模清晰不清晰?如果没有规模,靠着目前的优势是否能做起来。

  第三看人,这是最根本的。我们需要从从四个方面来看。

  *,老板是不是很有激情?所处的行业是不是有大的发展前景? 

  第二,老板能否把商业模式看清楚。

  第三,老板是不是有很好的合作意识。

  第四,老板是不是会算账?算账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企业家很有激情,商业模式也很清楚,但是他不会算账,这是很要命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