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年出海创业的公司都趟过哪些坑?

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一旦要做本地化,都无法避免会踩到这些坑。到了印度,当地将牛尊为“圣物”,游戏里面不能出现与牛有关的任何字眼;到了欧洲,因为不同宗教新年不一样,新闻资讯类APP不能随便推送新年快乐。
2016-11-03 08:38 · 腾讯科技  王潘   
   

  傅盛腾讯科技表示,中国内容模式的全球化是猎豹的巨大机会,对猎豹和他本人来说,这次转型都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争,猎豹的光荣和梦想,自己一定要拿回来的。

  赤子城移动创始人刘春河认为,内容转型战略肯定是对的,未来如何还要看时间、效率和落地执行等。

  实际上,为了增加用户打开频次,不仅仅是猎豹,包括APUS、今日头条、赤子城移动等进军海外也都会往内容方面靠拢,而不仅仅只做一款很难找到“存在感”的工具。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本地化仍然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海外移动营销平台Mobvista CFO曹晓欢告诉腾讯科技,做一款工具可以一招鲜吃遍很多国家,至少吃遍一个语系的国家,“但是当做一些相对偏内容的产品,甚至于社交产品,就需要更多的了解当地用户的诉求。这个时候就需要真正做到本土化才行。”

  海豚浏览器一次失败的卖身

  杨永智如今是区块链创业公司同心互助的创始人,他在6年前所创办的海豚浏览器曾经广为人知,尤其在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令众多创业者羡慕不已。但在海豚浏览器卖给畅游后不久,他就离开了这家一手创办的公司。原因无它,畅游收购海豚浏览器时的CEO王滔已经在2014年11月离职,当时给出的扶持承诺已无从兑现。

  2014年初,王滔杨永智二人志趣相投,很快达成共识,最终,原本计划的财务投资成了*控股。2014年7月16日, 海豚浏览器的开发商百纳信息宣布,获得畅游公司1.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畅游将持有百纳信息51%的股权。

  在收购海豚浏览器之前,畅游在海外市场至少已经进行两大布局:畅游当时想在东南亚复制91的成功,于是投入重金推广安卓应用商店Mobogenie;随后,畅游又以5000万美元收购了昆仑万维的RC语音公司,这些动作都是想更大力度扩展海外市场。

  不过,这一切都随着2014年11月王滔的离职戛然而止。而王滔离职的导火索是畅游当时业绩糟糕,以及内部矛盾不断。

  而在上述几大产品中,畅游在Mobogenie的投入最多。一位负责畅游Mobogenie的高管称,Mobogenie在2013年和2014年投入了数亿美元在印度和东南亚推广。

  Mobogenie当时投入重金却没有成为拯救畅游的业务,这背后与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差异关系很大。

  一位长期负责中国企业在海外推广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腾讯科技,Mobogenie这个产品本身就有问题,因为与国内不同的是,海外用户可以直接用Google play,当国内习惯使用第三方商店时,海外用户甚至还不知道第三方应用商店的存在。说服一个海外用户用一个他根本不了解的应用商店,成本会很高。“无论是91还是畅游的安卓应用商店在海外做的都不是很成功。”

  几乎与王滔的离职同时进行的是,畅游开始大幅缩减人力和开支,并进行战略调整,这也导致畅游对扶植海豚浏览器的扶持承诺无法再做到。

  “我们跟王滔之后的畅游管理层理念不同,我们说要在海外大举投入,做今日头条那样的产品,他们不认可。那是内容性很强的东西,不懂当地的文化,根本就不可能做成,需要有本地团队,对方不认可。”一位海豚浏览器前高管说。

  2015年4月,畅游还宣布作价2.05亿美元向第三方转让了三家子公司,这意味着,包括马来西亚和英国等在内的海外市场不再受到畅游重视。如今,畅游已很少再提及出海或国际化的业务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