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创投市场深度解析:电商潜力巨大,中国投资者改变格局

2016年,对于印度的投资市场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在2016年之前,特别是2014和2015这两年,国际资本掀起投资热潮,大量风投资本涌入印度市场,疯狂投资。这些投资机构中,主要以红杉资本、老虎环球基金以及日本软银为主。
2016-11-02 09:10 · 猎云网  小白   
   

  印度,即南亚地区的印度共和国,其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全球第七;其购买力评价指数位居全球第三。并且,印度自1991年市场化经济改革以来,如今已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此外,根据今年年初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 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超越美国,仅次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据统计,目前印度共有约3.7亿人口接入互联网,而印度人口总数超过12亿。 换言之,印度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空间十分可观。

  随着市场规模与中产阶级(2007年5000万,预计到2025年接近5.8亿人口)的不断快速发展,以及再加上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涌现,印度的创业市场近年来迎来了其黄金时代。

  印度创业趋势——大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印度目前一共拥有420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为全球第三大科技创业中心,到今年年底有望再增加10%-12%至4750多家。并且, 随着每年新增2000多家科技创企的速度,预计到2020年,印度将拥有12000家左右科技创企。

  而这些创业公司主要分布在印度的六大城市(占据90%)。其中,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占28%,新德里占24%,其余四个城市分别为孟买、海德拉巴、普纳以及钦奈。

印度创投市场走向成熟:电商潜力巨大,中国投资者改变格局

  根据Nasscom的2016年报告,今年印度已有650家创企获得了融资,融资总额大约为40亿美元。与此同时,相比往年,印度政府也加大了对创业公司的扶持力度。

  今年七月,印度工商部呼吁各州建立创立中心和孵化器来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印度财政部也推出多项政策以促进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如:免税利润、企业一日注册、针对创业融资的资本利得税豁免,以及为金融创企建立基金,未来四年每年目标融资4.75亿美元。

  九月初,印度科学技术部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向创业公司投资75万美元。在新项目“促进青年创业创新者(PRAYAS)”中,该科学技术部将最多向每家创业公司提供14.9万美元资金,以鼓励创业创新。另外,印度政府还在德里大学建立起Electropreneur Park,以孵化50家早期创业公司,并计划在5年内在电子系统设计与制造领域培养至少5家全球型公司。

  其他值得注意的趋势还有:

  •印度目前有140家孵化器,其中中小型城镇的孵化器数量正在提升。

  •印度本地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数量超过了350,较去年上涨20%。投资人对金融、医疗科技、教育科技、数据分析、B2B经济以及人工智能这些行业的热情很高。

  •企业兼并次数增加了8%,预计到年底次数将超过80次。

  •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创业者的行列。创始人们的平均年龄已从2015年的32岁降到了今年的31岁。

  八大独角兽,电商领域最突出

印度创投市场走向成熟:电商潜力巨大,中国投资者改变格局

  根据CBInsights上的实时统计,目前印度一共有8家独角兽创企。有趣的是,这8家独角兽全都分布在印度创业氛围最浓的两大城市:班加罗尔和新德里。其中,FlipkartOlacabs、Inmobi位于班加罗尔;Snapdeal、Shopclues、One97 Communications(Paytm)、Zomato Media以及Hike位于新德里。

印度创投市场走向成熟:电商潜力巨大,中国投资者改变格局

  八家独角兽各自估值与各自融资总额

  在这8家独角兽创企中,有3家来自电子商务领域:FlipkartSnapdeal,Shopclues,占据了总估值391.3亿美元的一半以上——61.5%。另外按需打车Olacabs和印度*在现支付平台One97的估值仅次于印度两大电商网站。两家社交媒体Zomato Media与Hike估值刚过10亿美元,Hike则与今年年初刚跻身独角兽行列。InMobi则是*一家广告技术独角兽创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