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陶闯跨界投资人,主导心意点点与生日管家合并,抢食1.3万亿礼物消费市场

知卓资本一直坚持“比投资多一点实干”,谈及心意点点与生日管家的合并,陶闯笑称:“真的是管投管婚管生子,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既然你已经投了,不应该简单去指责或者监督他们,而应积极参与并帮助公司在变化的市场中克服困难,高效成长。”
2016-10-15 00:02 · 投资界  Coral   
   

陶闯跨界投资人,主导心意点点与生日管家合并,抢食1.3万亿礼物消费市场

  10月14日,私人礼物小蜜“心意点点”和生日提醒软件“生日管家”宣布双方合并为“心生家族(集团)”,并宣布正式开启心生集团的B轮融资,领投方已确认。这一场消费升级领域内的年度盛事,幕后的最大资本推手来自于知卓资本的陶闯。

  跨界投资人陶闯主导这场互补式合并,是“心生家族”背后推手

  陶闯是原PPTV创始合伙人和前CEO,2014年转型做投资人,创立知卓资本,自称是创业型投资人。陶闯的投资理念是“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合伙人”,他领导的知(知遇)卓(卓越)资本,一直坚持“比投资多一点实干”。谈及心意点点与生日管家的合并,他笑称:“真的是管投管婚管生子,创业本身就是九死一生,既然你已经投了,不应该简单去指责或者监督他们,应积极参与并帮助公司在变化的市场中克服困难,高效成长。”

  生日管家,成立于2011年10月,原本是一款主打生日提醒工具类APP,创立5年来已拥有3500万用户,累计5亿条实名生日数据,于2年前转型社交礼物消费服务。此前曾获得3轮融资:2013年1月,获得奇虎360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2014年6月,获得华盖资本领投的12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5年10月,获得华映资本、西部优势资本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心意点点,是上海君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旗下产品,上线时间为2015年7月,是从解决都市新中产阶级的礼物情感消费出发,梳理日常生活中250多个送礼场景,基于每个场景输出送礼建议和礼物推荐,上线三个月,注册用户就突破百万,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1月,获得知卓资本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两家合并成立心生家族(集团)公司,合并后两个品牌将保持独立性,但后端会整合运营。双方的优质资源将会交叉共享。心意点点创始人兼投资人陶闯将担任集团董事长,原生日管家创始人沈悦雯将担任集团CEO,原心意点点联合创始人苏颖将担任集团总裁。

  生日管家早期主打技术工具,累积了大量高粘性的用户群和超5亿实名用户大数据,提供解决情感场景(包括生日、节日、纪念日、同学会等)下的全方位服务,这些场景下都有消费的需求。

  心意点点定位“送礼就上心意点点”,主打消费升级市场,是一个情感化的礼物消费平台,提供符合新中产阶级口味的高品质实体和虚拟商品,拥有行业内非常优秀的电商运营团队。

  礼物消费是一个非常场景化和情感化的消费模式。生日管家和心意点点的结合,既是模式互补又是团队互补,两者合并使场景与消费有了更好的结合。

  消费升级风口催生千亿级市场机会,“心生家族”抢先占领礼物市场

  2016年3月,国家统计局即公布消费品市场规模继续升级,已超30万亿。据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1.09 亿人,成为全球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催生出消费升级的巨大风口。

  万物皆礼,预估礼物市场规模超1.3万亿,约占GDP的2%。但由于礼物场景化要求高、个性化强,同时要求产品更新快的特点,礼物的网络销售一直存在瓶颈,目前还没有平台型公司的出现。移动互联网的场景化和大众的用户消费升级给礼物市场带来了一次“风口”机会。

  在采访中,陶闯表示:“心生家族的定位是一个互联网的礼物消费平台。我们以场景化为入口,用户消费大数据为驱动,拒绝低价战,主打礼物的品质品味、创新创意、快时尚、个性化体验服务等,这些礼物产品都是符合这一代消费升级的趋势。心生家族为新生代具有创新力的品牌商提供营销服务。”

  心意点点从诞生之初,便将自身定位为面向中产阶级的“礼物小秘”,针对新中产阶级的送礼需求,从产品设计角度做送礼场景切分,按照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不同送礼对象做礼物推荐。让千人千面的用户根据自身需求,方便快捷找到自己想要的礼物。也迎合了商务人士没有时间挑选,讲究时间效率的需求。

  在生日场景消费方面,生日管家基本独占了这个市场。其中蛋糕、鲜花等是典型的生日消费。生日管家和业内一线的品牌供应商合作,为广大用户提供全覆盖,全时段的快速和高品质的生日送礼服务。同时在礼物的独特性、定制化、高品质的二次包装方面给予消费者更多附加值。

  一个是“过生日,就上生日管家”的精准场景消费,一个是“选好礼,就上心意点点”的情感消费引导,双方的结合,恰恰一举占据从生日、节日到纪念日的场景消费市场,超5亿的实名数据让“心生家族”超越目前市场上多数礼物电商APP。

  “区别于一般的电商平台,精准的情感场景化,和用户大数据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我们的获客成本可能是一般电商的1/10不到。” 沈悦雯如是说。未来,“心生集团”会更加侧重针对新中产用户的消费升级市场,深耕各种细分消费领域和情感需求,配合更加多面相的内容模式,送礼将精细场景化礼物推荐这件事,做到极致。

  “心生集团”将配备强大的供应链团队,结合世界各地兼职买手,为消费者筛选精品礼物。同时,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工具,线上线下商家资源融合,让消费者实现线上送祝福、买礼物、订餐厅,线下聚会消费享乐的O2O模式。苏颖解释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新消费时代,消费者追求的不在是产品的功能价值,而是在特定场景下的产品的情感价值。这是一个情感经济时代。”

  对于心生集团的广阔前景,陶闯总结称:“心生集团的整合运作,是双方团队不同商业基因的强强联合,未来将重点发展两方面:一、开拓更多情感化场景,加强内容情感化营销,通过口碑传播的力量,让优质的礼物,精致的内容得到更大化的传播;二、大力挖掘5亿的用户大数据,打造强社交关系链模型,发展成‘社交网络+情感消费’的平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54040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