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资本章高男:投资人太理性未必是好事,我们曾错过滴滴

如果在资本在寒冬下,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护航,这一轮钱花光了,下一轮继续烧的话,要考虑好有没有烧钱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投滴滴,当时滴滴很便宜,但我们觉得烧不起后续的钱,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是理性的投资,方式比较保守。
2016-10-14 07:18 · 投资界  Alien   
   

  流量的价值没有降低,内容型电商依然有机会。

  顺着IP,我们很自然的谈到了流量,很多人都说“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在锐减”,章高男不以为然,他条清缕析的“剖解”流量的样子让人很容易信服。

  “客观来讲,流量本身的价值没有降低。不过当下流量越来越分散,使得用户注意力被稀释,所以整体上流量的效率再降低,相当于‘钱毛了’。我觉得获取流量,无非就是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获取流量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本身和用户理解的精准度。”

  其实想想也对,也正因如此,“精准营销”才越来越成为广告行业的一个卖点吧!

  谈到电商,章高男认为标准化,频次高,毛利高的项目新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服务型和内容型的细分电商有大把投资机会,中国随便一个小众产品找到一两千万用户并不难。

  曾错过滴滴,因为太理性保守

  相比于那些惯于夸大其词,实则言之无物的投资人,章高男是一个比较诚恳的技术男。面对资本寒冬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他一针见血的指出“创业的浪潮在一定程度上会受资本的影响,但资本并非唯一决定因素。一个创业的浪潮还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结构,如果国家鼓励创新会提供各种各样的配套支持而不仅是融资。从大方向看目前国内创业仍然是非常好的时机。”

  聊到投资方式的时候,他说自己是“保守派”。“我觉得投资里面也有一些投机,因为资本好退出渠道顺畅的时候,我们投一轮很容易找到下一轮,下手快可以赚一些。但如果在资本在寒冬下,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护航,这一轮钱花光了,下一轮继续烧的话,要考虑好有没有烧钱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投滴滴,当时滴滴很便宜,但我们觉得烧不起后续的钱,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是理性的投资,方式比较保守。”

  结语:在与章高男的对话中,我们的确可以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变化之快,没有强悍的逻辑难以在金钱的风口上行走。同时,他也帮助我们印证了很多东西,比如IP与VR的火热、小众项目的兴起……最后,不管投机也好,理性也罢,前车之鉴后车之师,遗憾也是一笔财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44039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